合伙人眼中的黄晓明:偶像可以做一辈子

2015年03月10日10:2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黄斌与黄晓明的合影 黄斌与黄晓明的合影

  黄斌(电影人)

  从《锦绣缘·华丽冒险》到电影版《何以笙箫默》,我觉得晓明其实演的是同一类人。都是霸道总裁,都是天蝎座。这两个角色都非常“黄晓明”,因为他外表给人的感觉有时候就是酷酷的,但内心非常火热,尤其是在对待女人的这个问题上,特别强势霸道,“你是我的女人,我就会一辈子对你好”,占有欲很强。这就是为什么《何以笙箫默》里会有特别多的讲嫉妒的桥段,《锦绣缘》里面也有——— 都是黄晓明能驾驭的那种。虽然他现在生活中也有很温暖、很逗逼的一面,那是另外的一面。

  虽然演员不断地在突破,但其实有一类角色是观众最期待的,认为他最应该是这样的(类型)。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觉得晓明80%的产品都是服务观众的。娱乐产业其实就是一个服务行业,首先得服务好你的粉丝、你的支持者、为你买单的人;你应该清楚什么样的黄晓明才是大家喜欢的黄晓明。在“小鲜肉”层出不穷的时候,为什么晓明到了30多岁还会选择偶像剧?我认为偶像是可以一辈子的。偶像是一种态度、一种标签、一种类别,晓明这样的演员就是一个偶像型的演员,就是可以一辈子做偶像。

  什么是偶像?符合主流价值观,能够传达比较有梦幻色彩的内容。他/她要符合更大众的审美需求,不是那么追求特立独行的东西。晓明本身是一个有着非常主流价值观的人,我也是如此,这就是我俩合作的原因。我俩有很多性格上的不同,但在根本的价值观上,某种程度上是互通的。我们提供的就是一种审美,在比较容易迷失自我的行业里头,有一种共同的坚守。这种坚守有时候看上去特别的二,但是我们就是一个相信美好的团队。在做电影的时候,即使影片里的男女主角会面临死亡,但结局还是带着一种希望,最后可能还有一朵鲜花在坟墓里开放——— 我希望大家走出电影院时,就是这样一种感觉。

  在另外20%的产品当中,你会看到一些像电影《暴疯语》那样的东西,就像在《风声》里的角色,我觉得就是他个人的表达,希望呈现一些多元的面目,无可否认这也是需要的。在我的心中,大部分演员都是类型演员,首先得把自己的类型找准、找好。如果《锦绣缘》和《何以笙箫默》能相继取得成功,那是不是就更坚定地证明了晓明在这种类型上是有一种先天优势和大众认可度的?那么,我觉得这一类型就会成为他的主题,但仍然也会有那20%的变化与期待。

  (作者系黄晓明工作室合伙人,电影《何以笙箫默》导演,《锦绣缘·华丽冒险》总制作人。采访整理:南都记者齐帅、实习生周丽仪)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黄晓明锦绣缘何以笙箫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