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连雪花都是p的:小说大电影你赢了

2015年05月08日17:17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何以笙箫默》 《何以笙箫默》

  实习记者 文紫音

  电影版《何以笙箫默》很可能是个划时代作品。

  从某种程度上说。

  就像《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系列带出国产综艺大电影“流派”一样,《何以笙箫默》可能创造一个小说大电影新类别。

  这部电影以它独有的无情节剧情、无逻辑场景以及无理由演技,让买票进场的观众经历107分钟的无语人生。

  好吧,《何以笙箫默》,被你打败了。

  第一回

  场面堆砌导演太不讲理

  突觉《爸爸去哪儿》好太多

  观众状态:面面相觑

  先辈《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爸爸去哪儿》系列大电影让中国观众意识到,原来电影门槛可以这么低。2014年,用五天拍摄完成的《爸爸去哪儿》大电影一经推出,震惊业界。更令人震惊的是它竟然收获了7亿票房,成为了又一个以小博大的神话,从此电影界出了个综艺式电影畸形儿。随着《爸爸去哪儿2》《奔跑吧 兄弟》等小弟的陆续登场,渐渐壮大了这个新兴家族。

  《何以笙箫默》:如今小说改编的电影很多,像《何以笙箫默》这种形式新颖、继往开来的作品却只此一部。这部电影完全站在了“自己观众一定都是小说读者”的立场上,所以它从头到尾压根就没有在讲一个故事,而是各种小说名场面的堆砌。

  历数《何以笙箫默》小说名场面,无论是“七年后相逢,在超市撞到饮料堆”、“大学里赵默笙对何以琛的百般纠缠”,还是“我不愿意将就”、“临时起意结婚扯证”、“应晖校园演讲”等经典场景,这部电影统统都有,可以说,它是一部很好的动态小说图解。但它完全担不起一个电影对观众应尽的义务:随性而起的剧情发展,从不交代前因后果的故事与莫名其妙的情感爆发,让绝大多数压根没读过小说的观众看得云里雾里,纷纷觉得买票进场都是巨大的错误。

  第二回

  MV乱入根本停不下来

  活捉《匆匆那年》的继承者

  观众状态:如坐针毡

  先辈《匆匆那年》:这是一部神奇的电影,也可能是唯一一部网剧版比电影版好看百倍的电影。现在的青春电影主打怀旧,但《匆匆那年》一定是第一个怀旧到直接把电影拍成怀旧金曲MV的神作。它一次性把《灌篮高手》片尾曲《好想大声说爱你》、苏慧伦[微博]的《鸭子》、动力火车的《当》、张信哲[微博]的《信仰》、任贤齐[微博]的《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等陪伴观众长大的金曲打包做成合集,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可以直接播放于KTV的MV素材。

  《何以笙箫默》:当一部电影公布了好听的主题曲时,乐迷影迷们无不笑纳;当一部电影公布了过多主题曲时,观众心里就要打个抖了。《匆匆那年》已经为观众们完美演绎了什么叫剧情不够,歌曲来凑,而《何以笙箫默》则不负众望地步上了它的后尘。

  电影一开始,张靓颖[微博]的《you are my sunshine》响起,接下来这首灵魂主题曲还将在每个剧情高潮对观众的耳膜进行循环式轰炸。当赵默笙与何以琛相拥时,那英[微博]的《默》开始播放。当何以琛一个人默默流泪时,李荣浩的《不将就》又来凑热闹。大结局徐志摩的诗终于躺枪了,黄晓明[微博]的《何以笙箫默》成了压轴。

  第三回

  角色穿越演员都被上身

  难道《小时代》演员进错组?

  观众状态:给跪了

  先辈《小时代》&《锦绣缘》:《小时代》里的唐宛如与林萧这会儿直接无缝穿越到了《何以笙箫默》,电影开头“唐宛如”顾行红叫“林萧”赵默笙起床的片段,会让观众不由自主查看票根,怀疑自己是否买错了票。

  相对来说,除了《中国合伙人》外一直在演自己的黄晓明表现得还算好。如果习惯了《锦绣缘》里的左震各种壁咚、地咚、胸咚外加炫肌肉,就不要意外《何以笙箫默》里黄晓明一如既往如此干。毕竟都是晓明投资的电影,任性只要一句话。

  《何以笙箫默》:躺枪的作品远远不止以上两部,在《何以》这部不走心的电影里,几乎所有的演员都没进入角色。

  何以琛不再是那个痴情大律师,而是从上海滩穿越而来的霸道总裁左震;赵默笙不再是何以琛的阳光,而是畏手畏脚的林萧;何以玫也不再是那个可怜备胎,而是无时无刻不在宣示“晓明是我的”主权的AngelaBaby本人。甚至被称为本剧演技担当的佟大为[微博],他所饰演的应晖都不再是那个痴情总裁,而是《中国合伙人》里那个起于平凡的王阳。

  第四回

  解手抽烟玩耍全不耽误

  想说《何以笙箫默》你赢了

  观众状态:委顿在地

  如果你有幸走进《何以笙箫默》这部“神级”电影的观影厅,你可以放心大胆地玩手机、上厕所甚至跑到吸烟区点一根烟看着它烧。因为这是部即使出门抽了半个小时烟或者上了一个小时厕所,回来都可以接着继续看的神作。

  时报打分:3.6

  演技3分

  纯粹是给佟大为、陈冲[微博]的出场费

  画面5分

  主演扮嫩蛮拼的,还有糊成蛋黄色的画面

  音乐6分

  不能亏了那英、张靓颖的插刀相助

  剧情1分

  如果打零分就太狠了

  阵容5分

  黄晓明+杨幂[微博]烂片阵容duang

  台词2分

  口号式的“不将就”贯穿全篇

  造型4分

  校园戏是城乡接合部CP

  场景3分

  连雪花都是p的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何以笙箫默黄晓明杨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