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奴十二年》来中国:别把房奴不当奴

2014年03月05日04:30  南方都市报

  朱白(媒体人)

  估计《为奴十二年》在内地上映也只会是凑数之作,非要预期票房的话,大概也高不过去年上映的同为黑奴题材的《被解救的姜戈》。

  《为奴十二年》跟《地心引力》一样成了本届奥斯卡的大赢家,前者得到了最佳影片的褒奖,后者拿下了包括最佳导演等七个奖项。但对比提名影片和最终获奖的作品,你就能发现,奥斯卡并非在给影迷或者电影艺术来颁奖,而是一次针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审美和趣味的再三强调。

  尽管奥斯卡颁奖当日就有中国媒体得到消息,说最佳影片《为奴十二年》有望夏天在内地上映,这看上去是一个与美国同乐或者地球村的好消息,但是针对影迷来说,其实这已经不重要了——在大银幕上看这么一部乏味、仅代表美国主流价值观和特殊历史的影片,真的会是你的选择和需求吗?

  唯一利好消息是给《冰雪奇缘》的。本来正在上映并于3月5日下线,但借着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奖项加身,延长了两周的上映时间。对于想赶热闹近距离观赏奥斯卡的人来说,当然可以趁机进一次电影院。只是这种小奖项和边缘角色,既代表不了奥斯卡的口味和价值观,对此观影也不能让人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再一次失败的迷人微笑中找到笑点——说到底,你还是没能感受到真实的奥斯卡。

  最逼真的那个奥斯卡,本质上应该仅仅是一场秀,盛大却也一定中规中矩,就像艾伦在颁奖礼现场上即兴叫了匹萨外卖,你觉得这会是事先毫无规划的行为吗?所以要想接近真实的奥斯卡,首先要把它当成一场秀、一出表演来看,这样才能对之展现的趣味拿捏准确。

  奥斯卡的趣味一定是围绕主流价值观来展现,且在这上面还越来越有保守的趋势,这当然是秉承美国影人、商业巨子的一种政治正确后的必然选择,这无可厚非,但与此同时也就意味着乏味和无聊,甚至不思进取和狭隘的视线等等。《醉乡民谣》这种口碑之作和《华尔街之狼》视觉、主题都不错的作品,都在颁奖礼上颗粒无收,这也能反映出奥斯卡这盘菜在影迷心中早已经凉了的现实处境。

  对于一些中国影迷来说,跟风奥斯卡颁奖季,无非是想得到一份目录,至少获得提名的那些作品都是有质量保证的,从中选取中意的导演和演员去看不会太离谱。至于传说遥遥数月后才上映的《为奴十二年》,虽然身披金奖盔甲,但也注定难以征服中国内地的主流观众。没法想象中国观众会对银幕里的黑奴抗争故事感同身受。电影主题桎梏在美国历史中,政治正确的全面展示,残酷但也缺乏人性上的巨大共鸣,口碑、噱头都不足够。唯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配角迈克尔-法斯宾德的演技,以及围绕他所展开的一段虐心的爱情故事,夸张、挣扎都得到了自然而然的表现。

  你说《为奴十二年》这种作品是政治献媚吧,好像也不严谨和公平,但说它是弘扬美国主旋律和政治正确的代表,肯定是不会错的了。在拘谨甚至有几分故作深沉和顽固的镜头中,尤其影片后半段的沉闷,估计这片在内地上映也只会是凑数之作,非要预期票房的话,大概也高不过去年上映的同为黑奴题材的《被解救的姜戈》(当时作为被叫停后再重映的作品,内地票房只有一千六百万人民币,中国内地作为世界第二大票房市场,这部影片的票房却只占全球总票房的0.6%左右,当然属于惨败)。

  就此,我们在热闹中只需感受热闹本身就好了,本来就是一场端庄的主流文化表演,怎么能期待艺术上的非凡展示,或者趣味上的绝妙体验呢?另外,潘基文希望《为奴十二年》能激励全球采取行动,永远结束各种形式的奴隶制。中国网民紧接着问的却是:房奴算不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