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使通俗小说解禁 从禁书到入选课本

2014年03月10日10:07  新闻晨报
《射雕英雄传》《射雕英雄传》
《书剑恩仇录》《书剑恩仇录》

  开启通俗小说解禁的时代潮流

  30年,从“禁书”到入选课本

  上世纪80年代初,金庸作品如江潮般席卷内地,封闭已久的人们突然发现,小说原来可以这么好看,文学可以如此轻松。从书包内暗藏的“禁书”到入选中学语文课本,近30年间,金庸小说完成了令人惊讶的转身,也同时开启了通俗小说解禁的时代潮流。

  1.0时代  盗版猖獗,租书屋遍地开花

  北大中文系教授钱理群最先接触的金庸小说是《射雕英雄传》。 1981年,刚刚硕士毕业并留校任教的钱理群遇到了他的学生。

  学生告知他,“老师,有一个作家叫金庸,你知道吗?”钱理群一片茫然,学生开玩笑地和这位中文系老师说,“你不读金庸的作品,就不能说完全了解了现代文学”。学生告诉钱理群,几乎全班同学都迷上了金庸,而且大家公认,金庸作品比钱理群在课堂上介绍的许多现代作品要有意思得多。为此,钱理群找来了《射雕英雄传》,从此欲罢不能。

  1985年后,香港无线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全国热播,万人空巷。在那个娱乐文化苍白的年代,金庸的名字开始在内地变得响亮。

  港台小说的流行,以及销售渠道的匮乏,催生了租书这一新行当。各种名目的租书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城市当中。

  那时候的金庸小说,主要是从书社借,大多数是盗版,情节删减很多。当时的学校里,很多同学共享一本金庸小说,即便书籍在传阅过程中卷边发黄,仍然是炙手可热的流行品。

  有趣的是,1991年,北大严家炎教授在斯坦福大学的东亚图书馆做调查。图书馆馆藏的金庸小说,几乎都借出过几十次至上百次,“还书日期”栏内盖的印章密密麻麻,许多书都已被翻看得陈旧破烂。工作人员告诉他,他们已买过两种版本的金庸小说,结果都相似,因为借阅的人实在太多。

  2.0时代  正版来袭,书迷整箱来抢购

  金庸热的到来,使金庸图书出版成为一大热门,当时数十家出版社出版了金庸的武侠小说,甚至同一作品出现了多种不同版本。其中,除了百花文艺出版社的《书剑恩仇录》外,内地可见的金庸作品都没有得到正式授权。

  面对盗版猖獗,金庸希望能授权一家出版社推出正版。前三联书店总经理董秀玉,成为金庸小说在内地正式授权出版的联姻人。

  董秀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年她从香港归来,金庸找到她说想在内地授权出版小说。虽然喜欢金庸作品,但董秀玉对此事十分犹豫,主要是觉得以学术书见长的三联品牌未必适合推出金庸小说,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才最终拍板决定出版。她说服自己的理由是,“三联当时的定位是‘分层一流(小众、中众、大众均要求一流)’的结构模式,而我认为金庸小说完全可以进入文学殿堂,是大众读物中的一流作品”。

  为了出好这部正版大套书,三联动用了最多的编辑、校对力量。在印制环节,为了严防盗版,三联不得不动用多家印刷厂印刷。据董秀玉回忆,金庸这套书全套为36本,每一本又分成好几小本,“我们连一小套都不能单独流出去,必须分散到很多印刷厂,所以印刷过程变得非常复杂。而且作为第一套正版书,我们对书的品质要求也非常高,特意请了专人设计。”

  该书上市后,立即大卖。董秀玉说,“当时在销售上采取了整套销售的策略,而且不上图书订货会。因为三联是学术书的定位,所以不希望金庸的书抢了学术书的风头。”尽管如此,金庸图书仍然十分畅销,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更是达到高峰,人们都是整箱整箱来买。

  董秀玉介绍,事实证明,金庸的作品是最经典的文学作品,而且是值得珍藏的。可以说金庸小说的忠实读者群越来越大,上至白发老者,下至青春少年。“后来我们又推出了珍藏本和口袋本,都卖得很好。一直到现在,还有朋友来问我,三联版金庸还有么?能否到仓库里再去找一套?”

  3.0时代  经典重温,带着孩子来买书

  金庸与三联书店的出版合同于2001年11月30日到期后,其版权易主,改由广州出版社出版。

  金庸作品版权独家代理方、广州朗声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编辑何娴告诉记者,与上世纪80、90年代不一样,当时能够选择的作品不多,所以金庸占据了绝对的优势。现在的金庸要面对的是当下无限丰富的文学作品,但依然好销。尽管他在封笔后没有新作诞生,但销售一直都在往上涨,长期稳居畅销榜前几名。

  在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最权威的阅读调查结果中,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金庸始终位列我国读者最喜爱的十大作家排行榜前茅,而且绝大多数时候都居榜首位置。

  在最近两年的“南国书香节”上,朗声携金庸作品特设了武侠馆,何娴说,“我注意到,武侠馆不仅深受成年人读者的欢迎,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在上小学、中学的小朋友们一起来买书。如今已经成为家长的60后、70后,大多经历过上世纪金庸热的影响,是金庸的忠实拥趸。他们带着自己的小孩来重温金庸,引导下一代开始读金庸。很多孩子看完一部,又看一部,用自己的零花钱攒齐全套金庸作品。”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