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灏明:我乐意讲述我的经历帮助别人

2013年03月27日16:50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俞灏明 俞灏明
俞灏明手握“明星公民”奖杯,眼睛里充满坚毅。 俞灏明手握“明星公民”奖杯,眼睛里充满坚毅。

  如果没有那场事故,俞灏明可能会像他那些同期出道的兄弟一样,快乐地唱着歌,继续他的青春偶像之路,无忧无虑。一千多个日夜后,他重回舞台,用“被故事选中,没资格懵懂”这样的语句逼迫自己一夕长大,尽管他的烙印天使公益项目还只是刚刚起步,但他自己早已浴火重生,在明星公民的颁奖现场,侃侃而谈烧伤病患面对社会的差异性眼光,他说,“我很理解,这是很正常的,并不意味着不尊重。”淡淡之音传达坚定自信之意。

  采写_本刊记者 张燕

  组委会特别奖 俞灏明

  刻骨铭心的伤痛过去虽久,他却没有忘记跌倒时记忆犹新的梦想。推己及人,他停下脚步,留意近处。命运跌宕的交响已然开场,他献出爱心,不为别的,只为让更多的后来者加入这爱意盈盈的大合唱。

  烙印天使

  “我们现在已经帮助了十多个孩子”

  南都娱乐周刊:你发起的烙印天使项目主要是帮助病患生理还是心理上的一些康复治疗?

  俞灏明:在目前这个阶段,只能是尽可能收集一些贫困的急需帮助的烧伤小朋友的信息,进驻捐助平台,呼吁大家关注,为他们募集善款。但烧伤这个生理上的治疗其实只是一小部分,还有后期的复健,心理上的治疗,甚至包括预防,这些都需要很多时间。

  南都娱乐周刊:那你个人在这个项目里更多承担的是哪方面的工作呢?你希望自己做到哪些事情?

  俞灏明:现在的我多多少少有一点点关注度,我希望借助大家对我的这些关注度传播多一些这方面的信息,当然光靠我一个人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可以得到政府方面的支持,比方在预防方面,如果在小学宣传栏之类的地方定期有相关知识介绍,不仅是小朋友还有老师、家长都可能会更重视。

  南都娱乐周刊: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俞灏明:刚开始实施,这是一个特别特别漫长的过程,因为它牵涉的事情很多,实施起来其实也有很大的难度,比方从传播角度来讲,烧伤患者比较敏感,他们的样貌容易引起他人不安,所以网站和电视台要把关的地方比较多。

  南都娱乐周刊:这跟你之前设想的是否有比较大的差别?

  俞灏明:有一些。我原先没有想到不仅是宣传机构比较有限制,医生和患者还有他们的家人也都很敏感,一系列的问题连在一起,最后配合度就不是很够。

  南都娱乐周刊:那你会有点沮丧吗?

  俞灏明:不会。我也不希望他们过多曝光,这是对他们起码的尊重。实际上,正因为跟我设想的不太一样,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许多新的问题,很多常规的手段无法施展,这反而会促使我做事考虑更为全面细致,所以我现在会想一些新的办法变通传递同样的信息和理念,达到相同的效果,从而推动这个项目往前进行。

  南都娱乐周刊:现在是否有些成绩可以跟大家公布了呢?

  俞灏明:通过公益平台帮助到的孩子已经有十多个,另外我们《天天向上》的兄弟们也一起通过一个手机平台有一个“献声义卖”的活动,用付费语音的方式,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募集到50万元的善款,差不多一个多月的样子,这个目标也实现了。

  南都娱乐周刊:实际上,所有的烧伤病患在心理上都可能会面临一个调试期,你要持续做这个公益项目,就得不断面对自己的伤痛,不断讲述,这会不会影响到你的心情?

  俞灏明:不会,我已经完全把这些事情消化掉了。如果说出来可以给大家分享到一些经验,令他们有所收获,帮助到他们,我乐意于去讲述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健康公益

  “我会小心,不要发生金钱的勾连”

  南都娱乐周刊:你做公益项目的时间不长,但也开始引来质疑,这是你预料之中的么?

  俞灏明:我其实没想到会有质疑,因为在项目实施之前,我们就提前想了很多措施,希望可以规避一些风险,做到透明化,不要引起质疑……但预想得再好,原来也还是会有不同声音出来的。不过没太大关系,那些影响不到我,我自己继续做下去就好。

  南都娱乐周刊:不过身边人应该挺难过的吧,我看到汪涵有替你抱不平?

  俞灏明:其实……我知道我做这些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没想过要通过此获利,坚持做,时间总能证明的。但我也会很小心,尽量不要跟金钱上的东西发生勾连。

  南都娱乐周刊:“关注睡眠”也是健康公益的重要议题,你的睡眠质量怎样?

  俞灏明:啊,这方面我还真可以现身说法,我常失眠,但真的没什么心得,我都是置之不理的,可能因为年轻的关系,没有想过用什么方法去克服,还没有引起我的重视,以后确实要好好注意一下,尤其是如果第二天要有很重要的工作如果失眠就会很糟糕。

  南都娱乐周刊:今天拿到明星公民组委会特别奖,有什么特别感受?

  俞灏明:我觉得自己做的远远不够,感谢大家的鼓励,在我的理解里,明星公民就是影响力越大责任越大,要时刻提醒自己用明星的影响力去更好履行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