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谣3000起俩推手被拘 回首仍有成就感

2013年08月21日15:04  法制晚报

  北京警方打掉一蓄意制造传播谣言的网络推手公司——尔玛互动营销公司,抓获秦志晖(网名“秦火火”)、公司创办人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及另外2名成员。

  昨天,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拉开序幕。傅政华履新公安部副部长后,第一把火烧向了网络犯罪。

  今天上午,记者探访尔玛公司位于高碑店的北京分部,已人去楼空。

  缘起

  诋毁雷锋 警方开查

  前不久,一则诋毁雷锋形象的信息在网上迅速传播,许多网民报警要求彻查谣言制造者。北京警方立即开展侦查,一个以“秦火火”、“立二拆四”为首,专门策划制造网络事件、传播谣言、非法牟利的网络推手公司就此浮出水面。

  据悉,杨秀宇系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创办人,“秦火火”2010年7月开始在该公司工作,其他涉案人员均系该公司员工。

  除了尔玛互动,“秦火火”还在北京供职过另一家专门进行网络营销、炒作等的公司——华艺百创,其创办人是杜子建,2010年薛蛮子直接注资控制了该公司。据悉,2011年10月9日,该公司又从一家内资企业变更为外商投资的合资公司。

  秦、杨二人宣称 网络炒作必须“忽悠”网民

  秦、杨二人公开宣称:网络炒作必须要“忽悠”网民,使他们觉得自己是“社会不公”的审判者;必须要煽动网民情绪与情感,才能把那些人一辈子赢得的荣誉、积累的财富一夜间摧毁。他们叫嚣:“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

  中国互联网的乱象之一是低俗恶毒文化流行,如干露露事件、凤姐事件,这些事件的网络推手正是“秦火火”曾任职的尔玛公司及其骨干员工。

  他们甚至使用淫秽手段对多位欲出名女孩进行色情包装,“中国第一无底限”暴露车模、“干爹为其砸重金炫富”模特等均是他们“引以为豪”的“杰作”。  

  据办案民警介绍,秦、杨等人组成网络推手团队,长期在网上兴风作浪,炮制虚假新闻,故意歪曲事实,制造事端,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并以删除贴文替人消灾、联系查询IP地址等方式非法攫取利益,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其行为已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

  目前,秦、杨二人已被刑拘。

  “秦火火”落网

  想为孩子积德  但仍有成就感

  记者了解到,“秦火火”曾在北京地铁里举着手写的纸条,高喊求“粉丝”关注。民警介绍,在7·23动车事故后,“秦火火”编造所谓外籍人士获高额赔偿的微博,两小时内被转发1万多次,虽微博随即被证实是谣言并被删除,但传播期间,他的粉丝增加了数千个,这让秦第一次尝到了编造网络谣言的“甜头”。

  据其交代,他制造的谣言,越是能贴近当时热点,越能起到较好的效果。特别是颠覆一些名人的名声,能够快速地提高自己的知名度,频繁造谣也导致他的微博频频被网站封号。

  民警发现,自2011年至今,“秦火火”先后注册了12个微博,其中11个都发布过相关谣言信息。民警调查时,“秦火火”还面带微笑,颇为得意地细数自己的微博。在与民警接触中,他觉得被称为“秦火火”十分有成就感。

  “我跟你们说吧,我明年年底就要结婚了,我必须得给自己孩子积点阴德,我觉得有点过分了,以后肯定会招来鄙视的目光。”当民警追问大家为什么会鄙视他时,“秦火火”笑言:“觉得我不上道呗。”

  揭底·杨秀宇

  借“别针换别墅”

  出名的网络推手

  尔玛公司营销总监杨秀宇,网络推手出身,曾借“别针换别墅”活动出名。

  “我从2002年就是一个深度的网民,我的生活非常失败。我在现实中找不到自己的地位,我没有很好的经济收入,我是一个普通的销售业务人员。”作为一个网络推手,他称自己有一个“失败”的情结,在内心深处总有自卑感。

  这在杨秀宇看来是所谓的网络营销人员所具备的素质。

  他曾经提出了所谓的“情欲营销”以及“立二指数”,这些简单来说就是不择手段地注重网络传播效果。

  杨曾在媒体上称,“网络就像一片海洋,不好的内容就像是石头,扔进去也不会激起骇浪。我是要在海底的石缝里放颗炸弹,炸得整个海面浪花四溅。”

  “天仙妹妹”、“封杀王老吉”等在网络成功走红的人物、事件,让杨赢得知名度的同时也引来相当多的“口水”和争议。

  2010年,他还开设尔玛成都和尔玛上海、尔玛广州等分公司。

  案发前,尔玛北京总部分为执行部及客户部,高碑店为执行部,国贸为客户部。

  设计不雅视频

  引起网友愤怒

  2012年7月13日凌晨,微博认证为公司签约艺人的王月楠,在其微博上爆料,称自己被某知名网络推手“立二拆四”骗财骗色。

  王月楠在微博上直指“立二拆四”是骗子,“你说能把我炒红,只收5000元,还说只拿我当妹妹,结果又假装喝酒喝多了,强迫和我发生关系。”后王月楠还在微博上曝光了她和杨的不雅视频(视频中,杨正在给王舔脚)。

  随后二人还在微博上争论,为求清白要“约战朝阳公园”。

  事件引起热议后,网上又传出二人合作拍摄不雅视频的全过程。

  视频中杨竟称:“不要轻信网络,很多都是炒作,可是这次我越过了道德底线,去制作吸引眼球的虚假视频,我愿意接受批评。”随着全程视频的曝光,这件事最终被证明是一场闹剧,引发不少网友的愤怒和攻击。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上王月楠,她承认自己和杨相识,但目前还不知道杨被警方处理的消息。

  记者向其简单介绍了案情后,她只称“没什么感想”,“不清楚什么事”,“和我有啥关系吗?”

  当记者提出关于当初网上不雅视频的问题时,她称“具体时间网络都有澄清视频”,“他人不坏,敢想敢做,披露社会人性而已,至于别的不清楚。”王月楠称会关注此案。

  上午追访

  尔玛公司人去楼空   警方曾严查电脑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尔玛互动营销公司位于高碑店新村南里的办公地。

  这栋二层小楼藏身在众多红木家具店以及小餐馆中间,从外表很难看出是一家网络营销公司,目前已经人去楼空,卷帘门紧闭。

  记者注意到,这片位于高碑店新村南里的商户大部分无明确门牌号,门牌号只能通过电表箱上的号码确认。不过这些无门牌号的商户却都有明显的招牌,做什么生意一目了然。但尔玛公司不同,它将门牌号用烫金字印在大门上,格外引人注目,却没打出公司招牌。

  “一年前能见到五六个人在这里进进出出,最近一段时间只有两三个人了。”附近一名经常到此处遛弯的居民告诉记者,虽然这个公司很不起眼,大家也不知道它是做什么生意的,却能看到公司常常天一亮就有人来了,有时候会加班到深夜,还有一辆宝马经常停在小楼门口。

  透过一扇尚未封死的窗户记者看到,靠近门口的一张桌子上还有几份求职简历,据附近商户称,该公司常有人来应聘。

  昨天上午,警方到此调查时被居民们看到。有目击者说,当时警方携带着录像设备,对公司里每一台电脑都进行了仔细调查,最后还带走了几个机箱。

  在警方离开之后,该公司就锁上了大门,今天没有人前来上班。

  华艺百创老总辞“秦火火”   被称高明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朝阳区的华艺传媒集团。五层办公区内的一间屋子里有不少人正在培训。

  一男员工称自己也是今年刚来的,不太清楚之前的事。“公司杜老师微博提过这事,你可以看看。”这位员工提到的杜老师正是杜子建,其在新浪微博的认证信息显示为北京华艺百创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及华艺传媒董事长。

  今天0时14分到0时43分,杜子建连续转发关于网络推手公司被查处的新闻。其中有网友称“杜子建老师高明,之前把秦志辉辞了……”

  对此,杜子建表示,“也不是高明。9年前,他在我公司短短不足一个月,发现他脑子有问题。他只爱热闹,喜欢瞎掺和。我建议他应该去进行‘精神病诊断’……”

  文/记者 池海波 徐超 王妍

  “秦火火”造谣事件

  @中国秦火火称,在“7·23”事故中遇难的意大利籍旅客获赔三千万欧元

  @中华秦火火称,由于受郭美美及卢俊卿事件影响,红十字会七八月份捐款严重缩水,通过民政部门发文向公务员和企业职工强行募捐  

  @东土秦火火称,少将罗援的大哥和四弟分别在美国和德国公司任高层 

  秦火火微博称,李天一今年应该22岁,已是成年人,且非李双江亲生

  @炎黄秦火火质疑,张海迪的妹妹张海燕更名,系亿万富翁、山东瑞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挪威,还是中国籍吗

  @江南秦火火称,雷锋6元工资穿90元行头

  @中国秦火火称,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全家当领导,大女儿是铁道部财务局主任,大女婿是交通局副局长,小儿子是铁道部质检科科长

  @华夏秦火火称,司马南、孔庆东等名人收钱为重庆模式说话

  @川中秦火火称, 2005年杨澜利用严重亏损的“阳光卫视”从股市骗钱,后其“阳光基金”又在汶川、玉树等灾难中诈捐逃税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