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二拆四骗外国妇女当托 公司7年收入千万

2013年08月22日15:47  法制晚报
 杨秀宇 杨秀宇

  公安部宣布北京警方打掉一个网络推手公司——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通过“立二拆四”杨秀宇和“秦火火”秦志晖二人的讲述,以及办案民警介绍,“网络大谣”们以谣博名、以谣牟利的灰色网络利益链得以暴露在阳光之下。

  同时,某些网络“大V”与造谣者达成协议并微博互动,警方将对此进行具体调查。

  制造“天仙妹妹”等

  积累人气

  40岁的“立二拆四”杨秀宇是吉林人,大学本科毕业,曾经当过国企的助理工程师,也曾当过“北漂族”。

  2006年成立尔玛公司后,杨秀宇凭借制造“天仙妹妹”“封杀王老吉”“别针换别墅”等一系列网络事件,为自己积累了相当多的人气,也发现了通过操纵网络舆论发家致富的“捷径”。   

  例如,制造一个以某人物为中心的事件,雇用网络水军大肆炒作,将相关人物炒成网络名人,相关人物名利双收、走穴演出,而杨秀宇及其公司则在幕后大发其财。

  还一些有营销需求的企业客户,提出“炒一把”造势的需求。杨秀宇收取费用后,便利用所掌握的大量网络资源,组织人手在网上发帖、回帖、评论、对骂,短时间内营造出一个网络热点,吸引传统媒体的关注。

  然而,杨秀宇也逐渐发现,随着网民欣赏口味“越来越重”,单纯“灌水”炒作的效果不如制造轰动性的新闻。于是,他开始把“嫩模炫富”这样纯粹博眼球、但毫无社会责任的东西放到网上,并在这条歪路上越走越远,开始制造虚假新闻。

  “别针换别墅”  骗外国妇女当托儿

  杨秀宇介绍了他一手编造“别针换别墅”的过程——“我很想做点事,就策划了这个新闻,关于一个女孩的,希望做出可持续的创意秀。但一开始网民肯定不会关注,那么我就决定作假。”

  按照杨秀宇的设计,这个女孩从一个别针开始以物换物,换到第三步一个小玉佛时,杨秀宇在马路边找到了一个外国妇女,交给她一部手机,谎称拍网络剧需要配合,对方被骗后象征性地摆了一个动作,于是就有了“老外递手机”的照片,继而引起网民关注,杨秀宇以“托儿”的方式一步步地“假”下去。

  “从别针到外国女人的手机,从价值为零到价值数百元,就有了新闻性,发布两小时后,相继有记者来采访。”杨秀宇说,在整整隐瞒了网民和媒体100天之后,由于跟当事人发生矛盾,他本人才揭露了事件真相。

  公司成立7年  收入达1000万

  “之后,我变本加厉地策划了许多虚假新闻,看到传统媒体跟进报道的时候,我甚至会有快感;我也帮过客户删帖……我最初的目的是进一步打造真善美,干一些正能量的事情,但后来我在金钱和真相面前选择了前者……”杨秀宇一边说,一边埋下了头。

  根据杨秀宇的供述,尔玛公司成立7年来,毛收入达到1000余万元,纯利润有数百万元之多。

  解析

  使网民觉得是“社会不公”的审判者

  杨秀宇曾称,“网民很容易忽悠”,使他们觉得自己是“社会不公”的审判者,只有反社会、反体制,才能宣泄对现实的不满情绪。他们信奉的宗旨为“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

  秦、杨二人还交代了造谣的“诀窍”——谣言越是能贴近当时热点,越能起到良好的效果。特别是颠覆一些名人的名声,能够快速地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业内人士

  二人“无道德无底线”

  今天上午,资深策划人邹当荣表示,“推手”这一行业目前有很多人的行为其实与“秦火火”、“立二拆四”有相同之处,为了炒作一件事、一个人、一家企业,完全以盈利为目的,不惜造谣、诽谤、恶意中伤、打造吸引眼球的“噱头”,造成轰动效应,都是超越底线的做法。

  邹当荣说,这样炒作的成本低、技术含量低,只需要一个恶俗的想法,然后上网发帖,就能引起轰动。

  他说,圈内人对于“秦火火”、“立二拆四”等都有所耳闻,对于他们的印象和评价就是“无道德无底线”。

  “他们觉得造谣引起轰动了,就引以为傲,觉得自己很有本事。他们是不甘寂寞的人,时刻活在需要被关注的情况下,粉丝不增加他们就睡不着,这是病态的心理,属于精神病范畴。” 邹当荣称。

  对于他们炒作成功的人和事,在业内人士看来,完全是没有底线的。“立二拆四”炒作的“别针换别墅”实际是剽窃国外的创意,最后还变成一个骗局被大家识破,其他的炒作也多是恶俗、造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