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蕾再次入选大学教材成“老导演”

2014年09月04日12:04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徐静蕾与工作人员开会 徐静蕾与工作人员开会
徐静蕾执导电影 徐静蕾执导电影
曝光徐静蕾导演案例入选专业教材 曝光徐静蕾导演案例入选专业教材

  新浪娱乐讯 日前有徐静蕾的粉丝在微博晒出了自己专业教科书的一页,表示对时光匆匆的感慨:“鸡毛姐!!!你什么时候开始和张艺谋、姜文论资排辈了?我不要老导演!!!还我文慧!!!”据悉,在这本教材中,徐静蕾与张艺谋、姜文等老一辈导演被一同收录做案例艺术性解析。而该粉丝表白道“还我文慧。”

  《来信》成大学“研究案例”       

  从饰演《将爱情进行到底》中的文慧而为人所熟知的徐静蕾,不但在导演之路上走得顺风顺水,近日抛出的“不婚论”更是成为了话题。而未入婚姻殿堂的徐静蕾,此时却已走入了专业教科书。从网友晒出的书页中可以了解到,徐静蕾入选教材的电影案例是她10年前拍摄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影片是徐静蕾的第2部导演作品,该片2005年上映,以细腻文艺的风格令人耳目一新,当时还一举拿下了2004年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导演奖、金 贝壳奖,和第二十五届金鸡奖最佳摄影奖、最佳美术奖。       

  据教材照片显示,著作者将《来信》作为案例的拍摄手法、画面风格一一进行对比分析,并将全篇形容为“将原著中的炽烈奔放收敛为中国式的婉约隐忍”。据该网友透露,书中一起入选的还有张艺谋等名导的作品,都是电影学院的学生们平时反复观摩研究的经典案例。而身为徐静蕾粉丝的他则比较感慨,张艺谋等第五代导演的作品出现在教材中是比较常见的事情,但一向被自己当作偶像的徐静蕾也在其中颇有些意外。

  身份升级 徐静蕾二次入选高校教材       

  这其实不是徐静蕾第一次入选高等院校的专业教材,据了解,她的第一部导演处女作《我和爸爸》就入选了《全国高等院校规划教材-公共课:经典电影作品赏析读解教程》,该书由国家一级编剧,河北川美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张险峰编著,以案例鉴赏为纵轴,以电影片型为横轴,从叙事造型、声音画面、时间空间、蒙太奇、长镜头以及符号学等几个角度,分析鉴赏了中外经典电影二十余部。(tg/文)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徐静蕾教师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