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历年两会提案回顾:最关注农村问题

2015年03月10日18:4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2015年是赵本山第八年参加“两会”。2003年初次参会、2008-2012年落选“两会”代表、2013年重归代表行列,赵本山的“两会”经历颇为曲折,每一年也有不少小插曲夺人眼球。在提案方面,自言“我本来就是农民”的赵本山最关注的还是农村和农民问题,一起回顾一下赵本山这八年里都提了什么建议吧。

  2003年:倡导绿色二人转 关手机参会

  2003年是赵本山首次参加两会,据说在会前辽宁团的工作人员生怕他不熟悉参政议政过程,一晚上跑来4次提醒他:“本山哪,别忘了写个发言提纲啊。”赵本山不从,他不习惯照稿子念,在会上他的发言风格逗乐了众人,曾被媒体形容为像说小品。

  当年他提出东北农村的二人转荤口不断,几乎要变成扫黄对象了,决不能继续糟蹋下去。他提倡“绿色二人转”,要保存它所具有的人民喜闻乐见的内核。发言时,赵本山还特意低头看了看手表说,要节约发言时间,把重要的都说到。

  赵本山是在2003年1月23日的辽宁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当时赵本山特意从央视春节晚会剧组赶到沈阳,在文艺晚会上向各位代表“掏心窝子”:“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很神圣的一件事情,也是我自己没想到的事。我非常感谢领导,非常感谢代表,感谢辽宁人民对我的信任,让我感到我没白在辽宁生活了45年。我是黑土地长大的,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是这块土地培养了我,这个荣誉让我受之有愧!”

  在参会期间,据说赵本山每天早晨7点起床,8点10分以前吃完早点,9点钟准点坐入代表们中间,参加本团的小组审议。不仅如此,他参会期间还把两个手机都关了,彻底切断与外界的联系。每次看到记者都躲得远远的。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当代表是到这里为老百姓‘说话’的,不是来遛遛弯、吃吃饭、拍拍纪念照的。”

  2004年:提出限制新闻炒作 被质疑“找不着北”

  春节前后的赵本山一直是媒体的重点关注对象,他曾在采访中表示:“现在恶意炒作的新闻越来越多了,有的时候因为一个不起眼的负面报道,恐怕就会对一个明星的一生都造成影响”。基于此,赵本山在2004年的两会上提出了一个限制娱乐新闻恶意炒作的议案:“有些媒体为了提高发行量,捏造出一些子虚乌有的事件,这样的事情需要管一管了。”

  此言一出,先是招来一片谴责之声。人民网发表评论:《赵本山找不着北了》、《闹完央视又叫板公众,赵本山意欲何为?》,还有声音质疑赵本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为何不关注民生,只提及娱乐新闻。对此,赵本山又委屈表示:我也关心农民,最恨腐败。并不是只关心恶意炒作的新闻。

  2005年:谈农民看病和农民工问题 自责失职

  这一年,赵本山在会上主要谈了看病难的问题:“现在的农民看病太成问题了,小病只能在家里忍着,大病就没了主意。这一年来,我给家乡的农民兄弟看病花了10多万元。有一次,一个老乡病得挺重,因为没有钱,医院不给看,找到我,我在外地,赶紧给医院打电话说‘你们马上给看病,救人要紧,一切都我管!’有了这句话医院才给我这个老乡看上病。”

  王小丫曾在这一年就改善农民工境遇的问题采访了赵本山,他回答道:“我认为最重要的环节是中间环节,也就是政策执行者学完了中央文件之后,怎么去落实、怎么去执行,还有他们的重视程度。”赵本山还在采访的最后鼓励农民工:“如果谁欠你们钱,不要闹,用法律武器去解决。日子会越来越好,我希望你们能越来越快乐!”

  赵本山还在辽宁代表团的会议讨论中做出了一番检讨,自责没有花太多时间在人民代表的工作上:“坦率地说,这一年,由于自己忙于拍片办学,没有像很多代表那样花更多的时间到百姓中间调查研究,在会上形成高质量的议案,作为一名人民代表,我感到很惭愧,今年,我一定拿出专门时间和其他代表一道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更好地履行一名人民代表的职责。”

  2006年:建议创设农民电视台

  从下车到人民大会堂不足200米的距离,赵本山大约被记者包围了近20分钟。记者问他为什么对农村问题感兴趣,赵本山毫不犹豫地回答:“因为我本来就是个农民!”

  当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概念刚刚提出,赵本山也对此给出自己的建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说明党和政府确实把咱农民放在了心上,关键就怕一到下面就把好经给念歪了,有的基层领导为了政绩和形象,不管农民的实际,想一出是一出,在这方面可千万不能忽悠农民啊!”

  谈到具体的措施,赵本山又谈起了他的老本行,建议开设农民电视台:“建新农村,农民的文化素质一定要得到提高,不然就是再富裕,没文化也还不是新农村。我觉得是不是应该建一个农民电视台,纯粹为农民服务的,宣传党和国家的农业政策,搞农业知识讲座,放农民电影电视。”

  2007年:从美国演出归来 牵手宋祖英共庆妇女节

  2007年赵本山带着二人转“转”到了美国。据了解,“刘老根大舞台”在北美的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那一年的两会是赵本山从美国演出归来的首次公开露面。赵本山关心的依旧是农民看病难的问题。而去美国的演出经历也让他开始关注华侨:“有机会,我也要为海外华侨们说句话!”

  当年赵本山还与全国政协委员宋祖英联袂,在驻地给辽宁、湖南、安徽和福建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献演湖南花鼓和东北二人转名段。

  2008年-2012年:未当选

  有媒体报道称,赵本山在辽宁省十一届人代会上由铁岭市作为知识分子界继续提名为全国十一届人大代表的候选人,经差额选举,仅获270票,按会议法定的选举办法,没有超过最低的319应当选票数,因差49票而落选。

  赵本山不再是全国人大代表,可是全国两会的新闻中并没有缺少他。2009年,全国人大代表、著名黄梅戏演员韩再芬批评了赵本山在当年春晚上的小品《不差钱》:“我不喜欢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不注重思想内涵,哪能跟卓别林这样的幽默大师相比呢?媒体也要进行正确的引导。”

  2013年:提议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公开保证不缺席会议

  2013年, 重归两会的赵本山备受关注。他带来了《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提案,并用顺口溜总结为:“穿得暖,吃得饱。有房住,有领导。能医病,能养老。有权益,冤屈少。有欢乐,风气好。山水美,污染少。”

  提到具体建议,赵本山对媒体表示,提案中,他建议电影、电视剧、电视栏目,多面向农村。农民看戏、看电影应该尽量实行免费。城市文艺团体要多下基层,可以组成“大篷车”演出团、文艺小分队,除了逢年过节下乡为农民演出外,平常也应该多下乡为农民演出,免费演出。赵本山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是草根和俗文化的代表者。以后每年我都会多做一些调研,多提一些和农村、民俗艺术有关系的提案。”

  这次参会,赵本山还向媒体表示:“会议绝不缺席,而且要有提案。我保证不请假!”

  2014年:关注民间文化 被查“本山去哪儿了”

  2014年赵本山亲自手写提案《大力支持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传承》,提案里,他建议政府支持有影响力、公信力的民间艺术家和文化学者长期联合研究推广民间文化,推动优秀民间文化以健康、自信、现代的面貌进入人们的生活。国家鼓励和支持电视台等媒体机构,多研发弘扬民间文化的电视节目,以现代和时尚的方式来推广,让民间文化不断深入人心。两会结束后,赵本山又组织“中国美丽乡村快乐行”文艺演出队,配合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活动,担任形象大使。

  而在上一年保证绝不请假绝不缺席会议的赵本山食言了,2014年3月11日,赵本山缺席了全国政协最后一次小组讨论,当时的政协文艺28组组长陈晓光在17位缺席委员中,特别点名赵本山,要求“查一查赵本山干什么去了”。对此赵本山没有给出解释。

  另一则小插曲则是关于赵本山的手机,2014年的两会上赵本山被媒体曝出使用的是几百元的古董手机。而在2013年,赵本山曾被传使用6万元天价手机。

  2015年:关注农民文化生活 自我批评有点飘忽离地

  2014年,关于赵本山的种种传言甚嚣尘上,他能不能出现在两会上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2015年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会议开幕,赵本山在开幕会入场时向媒体表示“身体挺好的”,还承诺今年“不缺席,不请假,有提案”。

  在会议期间,谈及2014年关于自己的种种传闻,赵本山作出反思:“我自己也感觉有点飘忽,有点离地,因此这段时间收获特别大。今后要踏踏实实做事。”

  3月7日,赵本山在文艺界别小组讨论上提出提案《建议文艺工作者多到农村当文化志愿者,丰富和提升农民文化生活》,他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我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国有9亿农民,如果他们的文化生活还停留在现有水平上,小康社会将是不完整的。”

  赵本山给出的具体建议是组织常态化的文化志愿者下乡活动、建设利用好农村的文化基础设施、搞好农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为进城打工的农民工提供文化服务。

  (京雅/文)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赵本山两会农村农民提案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