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赢家敬一丹:从工农兵学员到名嘴(图)

2015年04月21日14:3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聆君/文

  新浪娱乐讯 日前,网络上曝出央视知名主持人敬一丹将于4月底正式退休的消息,今日新浪娱乐致电敬一丹,亦得到了她本人的确认。虽然有很多不舍,但小浪真心祝福这位辛勤工作一生、即将步入花甲的老人能够颐养天年。而在梳理敬一丹的相关资料时,小浪又再次被她的过往经历所折服,敬一丹老师,可真堪称是人生赢家啊~~

  13岁当家 做衣服纳鞋底还会绣花

  央视知名主持人白岩松说起敬一丹时,总会习惯地称其为敬大姐,“这不仅是因为她年岁大,还因为她的确是大姐的样子,敬大姐的心很软,即使是批评性的报道她也是商量性的口吻,总是狠不下心来”。而这种宽厚的大姐作风,大概与敬一丹较早地当家照顾弟弟的童年经历密不可分。

  敬一丹出生于哈尔滨,母亲是位知识女性。受“文革”影响,敬一丹的父亲被安排到军管会学习班“改造思想”,姐姐下乡到生产建设兵团,母亲被发配到凤凰山农场“劳动锻炼”,家中只剩下敬一丹和两个年幼的弟弟。母亲离家前,特意教了她缝补丁、钉纽扣,懂事的敬一丹不仅学会了缝补衣服,还学会了做棉衣棉裤、缝手套、纳鞋底甚至绣花,小家庭被她打理得有声有色。那一年,敬一丹13岁。

  30岁读研究生 零基础学英文字母

  中学毕业后敬一丹到小兴安岭青河林场当知青,一直渴望继续读书的她曾先后被推荐到大连外国语学院和沈阳铁路学校等地方深造,可惜(或者说幸好?)都没有成功。后来北京广播学院来招生,曾经在林业局当了3年播音员的敬一丹考下了“准入证”,终于得以推荐上学,成为最后一批工农兵学员。

  但是这种兴奋并没有持续多久,第二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那些考入大学的天之骄子又让敬一丹有些自惭形秽。3年之后,已经毕业并在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有稳定工作的敬一丹又再次萌发了继续读书的想法,立志考上广院的研究生。那一年,敬一丹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

  从零起步,敬一丹发奋学习,经历两次落榜,其间甚至想过放弃,但最终在母亲的鼓励下,敬一丹终于拿到了北京广播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年,敬一丹30岁。

  33岁进央视 《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惊鸣业内

  研究生毕业后,敬一丹曾留校任教,生活渐趋稳定。那时中央电视台经济部来学校挑人,敬一丹幸运地被录用了。很多人劝她别再瞎折腾,踏实过日子得了,但敬一丹不想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最终还是选择进电视台成为一名主持人。那一年,敬一丹33岁。

  敬一丹进入央视之后的经历大多数人并不陌生,《经济半小时》《一丹话题》《焦点访谈》《东方时空》,这一连串的名牌栏目在业内以及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几句话的介绍看起来有点轻描淡写,但只要想一下央视那么多的主持人,却只有敬一丹在内的少数一些真正能成为国民性的金话筒,其付出的努力便也可想而知。更何况,那时的敬一丹,已经跨过40岁了。

  让人艳羡的家庭:考研考出个丈夫 女儿公益教育

  当然,对女人来说,家庭也许永远比事业更为重要。敬一丹拥有令人羡慕的家庭,她与丈夫王梓木的相识也颇有一段因缘。据悉,夫妻二人最初是在考研时结识的,敬一丹屡败屡战的韧劲打动了王梓木,二人一起冲击考试, 并于1985年双双从黑龙江考到了北京。

  王梓木是经济学出身,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国家经贸委工作,后期下海,组建了一个由63家大中型企业做股东的保险公司,经营业绩是有口皆碑的。王梓木虽然工作繁忙,但他十分关心敬一丹做的节目,每次看完都会从一个普通观众的角度提一些意见。新闻工作在时间安排上常没有规律,但王梓木对此十分理解,这也让敬一丹十分感动。

  敬一丹很尊敬她的丈夫,人前提起都会称其为先生,她十分反感别人指着自己的先生作这样的介绍,“这是敬一丹的丈夫”。她更喜欢她的“先生”向别人这样介绍自己:“这是我老婆。”

  二人的女儿王尔晴继承了父母的天分和认真,毕业于世界名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2011年,王尔晴与来自苏格兰的小伙Nick结婚后,一直从事非营利性的专业化教育。敬一丹在接受新浪娱乐的采访时也说道,自己退休后能会参与女儿所在的“美丽中国”公益组织,她很欣赏那些去做公益支教的年轻人。(聆君/文)

(责编: 云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敬一丹工农兵赢家学员名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