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超人》主演克里斯托夫-里夫去世专题 >正文

“超人”克里斯托弗-里夫飞回自己的星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7:17 新闻午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克里斯托弗-里夫在《超人》推广活动中曾经说过,他希望“超人”能够让孩子们完善自身,“他们最好不要光坐在那儿,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个穿靴子的天才如何拯救世界,他们要做的是从超人身上发现自己同样具有的优秀品质,比如勇气、毅力、谦虚、幽默感等等”。

  所获奖项

  1999年金球奖最佳男演员奖提名影片:《后窗》

  1998年艾美奖特别单元奖提名片:《克里斯托弗-里夫:心愿晚会》

  1997年艾美奖最佳导演奖提名片:《黄昏时刻》

  1979年科幻电影土星奖最佳男演员奖提名影片:《超人》

  1999年格莱美奖最佳朗读专辑获奖专辑:《仍然是我》

  1999年影视演员工会奖最佳男主角获奖影片:《后窗》

  1997年艾美奖特别单元奖《没有遗憾-有关能力的电影》

  1996年杰基-库根年轻艺术家奖

  1981年芬达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获奖影片:《时光倒流70年》

  1979年英国学院奖最佳新人奖获奖影片:《超人》

  美国当地时间上周日下午5点30分,主演《超人》一片享誉全球影坛的美国瘫痪影星克里斯托弗-里夫因心力衰竭告别人世,享年52岁。里夫9年前在一次骑马比赛时摔伤颈椎险些丧命,导致全身瘫痪。目前其家人还没有宣布葬礼举行时间。“超人”永别,震惊全美,各大媒体均以快报方式打出这位巨星的离世。

  由于常年瘫痪,里夫一直在韦斯特北方医院接受并发症治疗,在过去一周里,他的伤口严重感染,并导致全身感染。上周日晚,里夫的发言人韦斯利-科姆伯斯致电给美国各大媒体宣布了里夫去世的噩耗。他在声明中表示,里夫上周六在位于纽约的家中突然心脏停止跳动昏迷不醒,随即被送往韦斯特北方医院进行抢救,后因并发症严重感染,医治无效而病故。临终一刻,里夫的家人都陪伴在旁。

  里夫的妻子丹纳-里夫在声明中说:“我代表我们全家,感谢韦斯特北方医院对里夫细致入微的照顾,我还想感谢那些照顾里夫的医护人员,以及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他的影迷,过去这些年,你们一直在支持着他。”

  全球各地的人们都对里夫的去世深表哀悼。美国各大媒体迅速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CNN用感伤的词句表达了对这位著名影星的惋惜之情:“在面对公众时,他依然如此俊朗,他幽蓝的眼神依旧迷人,嗓音依然具有穿透力。”电影导演迈克尔-文纳说:“里夫本人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超人’,他浑身上下都散发着‘超人’的光彩,他就是电影里的原型人物,作为一名演员,他的演技自不用说,他的亲和力更是令人佩服,他受伤后的表现让影迷更了解了他坚强的一面,也给所有残疾人树立了榜样。我们都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他站立起来,但相反,我们却听到了他这么年轻就去世的消息,这令人无比难过。”飞翔“超人”红遍全球

    飞翔“超人”红遍全球

  里夫1952年9月25日出生于纽约,父母分别是作家和记者,4岁时父母离异。他从小喜欢表演,大约10岁时,他初次登上舞台。1974年,在康乃尔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后,里夫又进朱利亚德戏剧学院进修戏剧。

  里夫热爱运动,6英尺4英寸(1.93米)的身高以及喜欢冒险的精神让他充满活力,而让全世界都记住他的银幕上阳光健康形象的影片首当其冲就数《超人》了。

  在1978年第一部《超人》挑选男主角之前,里夫还是一个无名小卒,但制片方最终却恰恰看上了名不见经传的里夫,使他在200多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在电影拍摄过程当中,里夫坚持不用替身,所有惊险动作都亲自完成。在马龙-白兰度等巨星的映衬下,里夫一夜成名,成为全世界人们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和80年代初期,虽然里夫前后拍摄了3部《超人》电影,但他却不愿意被定型为动作片英雄。1980年,他在百老汇舞台剧中扮演了一个残疾越战老兵,1982年,他又在悬念惊悚片中扮演了一个激情迸发的剧作家,他还尝试过扮演许多反面人物以寻求突破,但他的幽默感和独特魅力是超人这一角色不可复制的经典版本。那个带点孩子气、身材魁梧、拯救世界的超人克拉克仿佛已经与里夫本人合而为一了。

  身体残疾后的里夫意志力非常坚强,他开始做导演,甚至在1998年的影片《后窗》中又导又演。在这部根据西区柯克惊悚片重新翻拍的影片中,里夫饰演一个坐在轮椅上的男人。凭借此片,里夫获得了美国演员工会颁发的最佳男主角奖。里夫说:“我当时担心,仅靠声音和面部表情能否演好这部电影,我怕自己无法把影片内容有效地传达给观众,但我却惊讶地发现,只要我全情投入,观众就能够从我的脸上读懂一切。那部电影里有很多近距离的脸部特写,我知道我所有的想法都写在脸上了。”

   

    克服残疾成真正“超人”

  喜欢运动的里夫拥有多匹赛马,经常参与马术比赛。1995年5月,他在参加弗吉尼亚州的一个马术比赛中意外从马背上摔下,颈部骨折。据目击者称,在障碍项目赛中,里夫的赛马跳过了2个栅栏,突然在第3个栅栏前停下,里夫头朝下从马背摔下,摔断了脖子。诊断结果表明,他的第一、二节颈椎骨断裂,脊髓组织严重受损。经过几个月的治疗,他总算保住了性命,但必须依赖人工呼吸器才能生存。去年2月,他接受手术,靠一种植入横隔膜肌肉的装置,不用呼吸器而自己呼吸。里夫曾经告诉一名记者说,最初的那段日子他感到人生黯淡无光,甚至想到了自杀。但当他看到自己的孩子后,打消了这样的念头,他说:“我知道他们多么的需要我。我能够活下来实在是件幸运的事情。慢慢的,我的心态平和了。”

  瘫痪后的里夫以惊人的毅力参与社会活动。他游说国会议员,为经历灾难性伤害的人争取更多保险赔偿。1996年3月,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他发表了感人肺腑的演说,呼吁电影界给予社会问题更多关注,一席话立刻让现场的一位观众热泪盈眶。他说:“好莱坞应该做更多的事情,我们要继续勇于冒险。在很多方面,电影界可以做得更好。这世上,没有什么挑战是我们不能面对的。”1996年7月,里夫出版了自传《克里斯托弗-里夫的生涯和勇气》。

  2000年,里夫的食指可以活动了,医生特别为他设计了一套锻炼计划,好使双腿和双臂更加强壮。此后,他还对针扎身体也有了感觉,另外他还能辨别冷热利钝等不同的知觉。当时里夫在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感觉到妻子和三个孩子的拥抱,甚至发誓要重新下地走路。里夫说:“我从未让身体的缺陷主导我的生活方式,当然我不是说要不计后果,但为自己设置一个富有挑战性的目标,可以让我更快地恢复。”

  里夫设立了自己的基金会——“克里斯托弗-里夫瘫痪基金会”,以资助医疗研究工作,找到治愈脊髓组织受损以及其他中枢系统疾病引起的瘫痪。他是干细胞研究的坚定支持者,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他推动干细胞研究成为今年美国大选中一个重要的议题。本月初,在美国大选第二轮辩论赛中,民主党人克里曾一度提及里夫的名字。

    干细胞治疗无功而返

  里夫瘫痪期间曾经寻求过多种治疗的办法,但最后都无功而返,这其中还包括现在在医学界备受争议的胚胎干细胞治疗。

  美国著名的生物制药公司———Geron公司总裁托马斯博士一直致力于胚胎干细胞治疗的研究,而从马背摔落导致脊髓损伤而瘫痪的“超人”克里斯托弗-里夫也曾寄希望于干细胞治疗,并且到参议院作证支持治疗性人类胚胎克隆研究,但干细胞治疗并不是万能的。研究证明,脊髓损伤数月和数年以上的病人伤口已经结疤,托马斯博士做的动物实验也表明,干细胞不能修复这种伤疤组织。所以对于很多像里夫这样的患者,目前还没有更多的办法。干细胞治疗现在还只是对脊髓刚刚受伤的病人有效。因此克里斯托弗康复的一线生机也随之破灭。

  里夫去世的消息传来,英国医疗研究中心的首席执行官科林-布雷克摩尔表示:“里夫就像一个英勇的斗士,他的勇气令人钦佩,他是一个非凡的人物,全球的影迷都将永远记住他的名字。在医学领域,过于乐观是错误的,但是我们更需要像里夫这样的人来告诉大家,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他是一个不同一般的人,他所作的一切将来会使其他残疾人受益匪浅。”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