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3)(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6:44 新浪娱乐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3)(图)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3)(图)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3)(图)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3)(图)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3)(图)
水均益(右)王冲宵(左) 水均益 水均益(右)王冲宵(左)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刚才我们说了这么多的问题,确实没有时间再一个一个解释,比如说央视新大楼的问题,肯定大家还是很关注的。

  水均益 : 这个问题我没有发言权,我倒是很愿意说,我们这个项目去动工的时候,就是上个月,我去参加了,我们电视台很多主持人都是去参加,去培土,我作为央视的一员,我否认憧憬这样的开始,应该是中央电视台未来事业的开端,我倒是希望有机会采访一下这个设计师,因为他也是当今世界非常高端的一位设计师,我听说他不仅设计上很前卫,很领导时尚,而且他的作派上也很时尚,也很前卫。据说男士,西方的男士穿着西服,两个手插到西服口袋里面,这个动作是库哈斯发明的,有机会的话我倒是很希望采访他。

  王冲霄 : 最近的评选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包括各个行业里面,库哈斯是排名第一的。

  主持人 : 希望赶快建好。

  网友:我们对你有太多感兴趣的问题,你在采访的时候,那些问题肯定你自己有一个思考,大概是什么情况,采访最不爽的一次,你自己想好了问题,他不合作,或者说他的回答太让你模棱两可,让你觉得很不舒服,有没有?是哪次?

  水均益 : 有,具体是哪次,不止一次,很多。我刚才说每一次采访都是挑战,从我们的业务要求和准则上面来讲,完全分得出来,成功与失败,理想与不理想,完美与不完美,应该说我们每一次采访都离完美,离成功,离理想还是有差距,但是我们每次都往这个方向来靠,至于你刚才说到的这种,有很多,有的是因为时间不够,就像我刚才说的,很多问题问不出来,这是一种不爽。 有的时候我们苦心经营了一个非常刁钻,或者说我们认为非常有水平的问题,但是对方给我们像打太极拳一样推掉了。前不久采访普京,我们当时问了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在俄罗斯,我们知道一段时间里面流传着一首歌,“嫁人就嫁普京那样的人”。我当时问他,您自己对这种说法是什么样的感受?后来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跟了一个问题,您认为普京这个人对于俄罗斯意味着什么?普京就非常巧妙地说,也不算巧妙,很直白地说,我只回答你后面的问题,那么你面对的是一位总统,可能有的时候没有能力和没有这样的机会逼迫他回答自己不愿意的问题,但是我觉得那个问题回答出来可能有很多的观众能够得到一些信息,我们当然要尊重人家,人家不愿意回答的问题,不能穷追猛打来问,但是作为新闻记者,或者说正路走不通,我们就从小路来绕。你刚才说的这有很多。

  主持人 : 又不能跟他们急?

  水均益 : 多数情况下不能急。

  王冲霄 : 我们的栏目是《高端访问》,访问的人物都是最有个性的人,往往不会顺着你说,有时候他是个人使然,很多时候是出人意料的情况出现,所以在这样的节目当中,很大时候依赖主持人很灵敏和敏锐的反应。

  水均益 : 反过来有非常爽的,做的非常成功,或者我们感觉很酣畅这样的采访。我们今年年中去上海采访了一下好莱坞很著名的影星,当时采了一个小时,节目播出之后,非常好,有很多朋友,包括电视台很多的女同事,看那个节目,不是他爱上你了,就是他爱上你了,最后的采访进入这样的状况,这也是对的,真正非常美好,或者非常好的采访,就是形成了一种场,这是采访者与被采访者有非常默契的互动的关系,就像一次谈话秀一样的,感觉非常好,这种采访是我们追求的。当然有的时候是甚至可遇而不可求的。

  主持人 : 跟斯特里普一样,娱乐界的人物有多少关系?

  水均益 : 应该说不是特别直接的关系,我采访完之后觉得她是非常优秀的人,其次是非常优秀的女演员,她能演这么好的电影,完全跟她的造诣,和她对世界个人很好的理解,非常有关。我甚至于觉得她应该属于我们概念里的好莱坞那样的影视圈子里面的人,她是一种可能入错行了,我们说一个通俗一点的比喻,她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

  主持人 : 说起斯特里普这个话题就长了,现在跟来过新浪网的一位朋友在合拍一个片子,很多人《高端访问》都很直接面对高端的人物,网友很有意思,一方面喜欢这个节目,关注这个节目,一方面会把目光挪到现实生活中,或者现在可以有直接沟通的水均益身上。你问到普京对俄罗斯人民意味着,我脑子里面马上反应出一个问题,水均益对央视意味着什么?

  水均益 : 这个应该是很难的问题,我的工作证号是2966,应该说我是央视第2966个工作人员,从93年算起到现在已经11年的时间了,我很幸运在央视大踏步的改革,在央视特别是《东方时空》创业时期,我加盟了这个栏目,加盟了这个单位,所以我赶上了中国电视新闻改革的一般快车,应该我很幸运站在这个车头,而且我个人取得了一定的事业上的成功。 所以如果让我说的话,我觉得没有央视就没有我的今天,至于说我为央视能做的事情,我觉得我个人的意愿来讲,还很不够,还没有完全到位。我曾经说过为央视,同时也为广大的电视观众,主持到我老,或者说的绝对一点,主持到我主持不动,这是我个人的愿望,所以说尽管前面做了一些事情,不论是战地报道也好,还是说新闻采访也好,还是历年央视所有重大新闻的报道,我几乎都参加了。但是我觉得往前看,我今年41,怎么着干个十几年,20年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以我个人的心态,如果能活到70,我就干到70。

  主持人 : 只要保持健康,到70岁的时候,正好是黄金时期。

  水均益 : 而且现在我很庆幸,我从30年前头发白了,这是遗传,我现在希望我的头发白的均匀一点和块一点,等我的知识和我的能力和我的头发完全能够成正比的时候,我就可以成为一个白发苍苍的主持人,那时候可能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王冲霄 : 我只能回答水均益对中央电视台意味着什么,我只能说水均益对这个栏目意味着什么,不可缺少。不论是说什么,大家可以理解的是伟大的电影是需要伟大的明星来实现的,像《高端访问》这样的栏目,以我们现在对这个栏目的定位而言,水均益是不可替代的,对这样的一个主持人,是很多因素融合在一起才能做的,阅历、影响力,甚至包括以往出现的时机,甚至有一点运气以外等等综合因素来形成的,可能我们其他的主持人也好,他可能具有其中一到两种的元素,甚至是三种元素,具备所有元素的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第二个人。

  主持人 : 我们谈了这么多节目,还有10分钟的时间,我替网友问一下个人化的问题。

  网友:水均益到底多大?

  主持人 : 他们在你的介绍材料上看不到年份,我也看不到。

  水均益 : 我1963年9月20号出生,今年刚过41岁。

  主持人 : 在你出生的60年代,包括再往后20年、30年,中国尤其是电视行业,对于一个主持人的名气比一个栏目,或者比一个部门更大,我觉得从我70年代出生的人来看,是不能容忍的,我看到的别人不能容忍,但是现在的情况改变了,你是随这个过程一步一步走过来了,刚才说了是站在火车头上,很幸运,也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也会接到各种各样的目光,包括负面的。 网友:想知道你自己怎么看待那件事情,包括你遭遇你的一些非议和看到的那种眼神,你会怎么看待呢?

  主持人 : 很多喜欢你的人关注你说,这件事会不会是真的,可能会影响我对你的评价。

  水均益 : 咱们只有不到10分钟的时间,这个事如果有时间,而且有机会,我也很愿意敞开心扉跟大家谈,利用这点时间,不一定非得具体到一个具体的事件或者是个案去,但是总得来讲,我是一个非常正直,我也很善良,我从来没有害人的心,我对事业是有目共睹的,我的同事和朋友都知道,我非常的敬业,我为了工作可以放弃很多东西,这一点我自己心里有数,我干了这份工作,就像您刚才说的,面对关注,站在高关注度底下,我庆幸我有一个比较正常和理智,甚至是平台的心态,不是我故意做出来,而是说我参加电视在93年,那时候我已经30岁,在那之前我已经有了7、8年的工作经历和社会经历,荣辱起伏都经历过,挫折、困难我也都经历过,所以说在这样的年龄和阅历之后,我有了名气,成为了一个所谓的公众人物。 我也请朋友们也能够相信,我说的是实话,我有这个实力,我自己也有这样的很正常和平常的心态,我做的不好就是我的不好,我会勇于来承担,我没有做,或者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我有的时候我可以站出来咆哮,但是毕竟在这样的程度下,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自己,所以为了考虑,我会采取稍微低调一点的对待的办法,我的朋友都知道,今年对于我来讲,非常不顺,有若干件事,但是我觉得今年对我最不顺倒不是这些事,而是今年7月底我父亲去世了,这对我来讲,因为他走的非常的突然,所以我觉得这对我来讲是特别大的打击,也是一个特别大的挑战。我现在把我的母亲和我的大哥接到北京来跟我一块住,我来照顾他们。 我觉得这是我可能从今年开始,41岁开始,我既要做好《高端访问》,既要努力像王主编说的,未来20、30年的电视角色和事业再做一次评估,同时我更多肩负起一个儿子,一个家庭成员所应该肩负起的责任,所以在这一点上,我可能更成熟了,而且我也更坚强了。所以总而言之,希望大家不要去猜测,也不要相信那些可能对,甚至对我有诋毁之意的这些话,水均益还是水均益,水均益还是你们看见的在巴格达的水均益,我对很多事情不愿意说,不是我不敢说,而是觉得我说了没有意义,于事无补,我自己是什么样。我注意到很多网友,很多在网上的批评,说我在伊拉克是一个逃兵,这两个字,一个方面我听了非常的寒心,而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我没有必要跳出来针对这两个字大做文章,那不是知识,而不是我的本意,我在走之前,我的抽屉里面放了一份遗书,那个时候写这个,还能逃回来,我对这两个字眼有点在意,他是亵渎我。 难得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敞开心扉,请大家相信我,我还是我,我会用我的全部的经历来努力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努力成为一个大家信任这样的一个主持人,一个记者,这是我真正想说的话。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水均益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