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2)(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6:44 新浪娱乐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2)(图)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2)(图)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2)(图)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2)(图)
水均益(右)与王冲霄(左) 水均益(右)与王冲霄(左)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2)(图)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2)(图)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2)(图)
水均益作客新浪聊电视栏目《高端访问》(2)(图)
水均益 王冲霄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谢谢你,你回答问题的时候,你好几次说,作为一个记者,你到底现在如何定位自己,或者在央视,或者说在工作中的一种位置,我们在新浪欢迎牌子上,热烈欢迎央视主持人水均益。

  水均益 : 应该说不矛盾,本质上来讲,从大的概念上来讲,我就是一个新闻工作者,这是我的理解。

  当我在演播室里面来介绍我的采访,或者介绍一期节目,或者是来在主持一档栏目的时候,更多的我是主持人的色彩,但是依然我还要采访,所以说有很多情况下是一个带有记者色彩的主持人。 比如说我在外面采访一个节目,比如说巴以冲突和伊拉克的时候,那个时候基本上没有太多主持人的色彩,更多的是一个记者的色彩,这些东西总得来讲,不重要,不一定非得要把一个新闻工作者分的那么清楚,他是一个主持人还是一个记者,这有的时候,特别是在新闻领域里面,很多时候是二者合一的,一个好的主持人必定是一个好的采访的记者,一个好的采访的记者身上也具备着好的主持人应该有的特点,从我个人内心的好恶来讲,我一直还是希望也相信我自己是更适合做一个合格甚至是好的一个记者,我把这个工作做好,我可能就借助一个平台当一个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 : 您是这么看的,我们听听王先生怎么看。

  您认识水均益多长时间了?

  王冲霄 : 最早跟普通观众一样,在电视屏幕上认识的,我读大学的时候,我是学新闻的时候,93年《东方时空》出炉以后,应该说在我们那一代学新闻的一个楷模,是大家必然观摩的一个栏目,那时带着一种希望,尤其是我们学新闻的,很难在电视屏幕上找到一个可以被我们作为模本的电视栏目,很多都是国外的,当时《东方时空》出现了以后,具有革命意义的电视栏目,小水在93年最早加盟《东方时空》的记者,尤其在当时的国际新闻专题当中,小水有很多很出色的表现,那个时候,当时我作为大学生来讲,就应该把他很多的片子作为自己一种观摩的一种范本来学习的。 等我工作以后,后来有了这样的工作机会进入《东方时空》,渐渐又有了跟小水合作的机会。

  水均益 : 我打断一下,王冲霄用现在的时间来算,是比较老资格的《东方时空》的记者、编导,最早他加盟的是我们著名的栏目《东方之子》,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编导,后来成为了主力的策划,在两年多以前的时间,我们有了一个机会,请他到我们《高端访问》来跟我一块来合作,把新的这样一个品牌能够打造出来,能让它成功,同时就担任了我们这个栏目的主编。

  王冲霄 : 我一直认为小水身上有非常重要的潜质没有被充分的发挥出来。你想在《高端访问》这个品牌和这个栏目在出炉之前,第一重要的印象是他是一个战地记者,刚才他一再强调记者,这是他很本色的印象,在很多重大新闻事件发生的时候,小水代表中国的媒体出现在荧幕上,在我大学的时候,很少有中国人出现在国际大事件现场中,我们观察一下,国外是很明晰的,而中国没有。比如说在南斯拉夫和南联盟这样的现场,或者在很大的事件发生地,我们看到小水在那儿,这对中国整个电视业是一个转折,我不是说小水个人如何重要,而是说中央电视台,或者是中国的电视媒体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在90年代中后期的时候。 很多观众印象很深,对他在伊拉克战争的表现和南联盟中的表现是很认可的,小水以前在新华社做过驻外记者,有很多自己的独到的理解,在一系列的电视节目中,如果他不是出现在现场中,当伊拉克中国记者后办段撤回来以后,他往往是一个国际问题专家对国际问题的剖析,这也是很重要的,在此之前人家认为中国的电视记者是很浅薄的,很多主持人都是提问者,我刚才说他不是纯粹型的专家,而他有一个分析能力的电视评论员出现的,这也是小水很重要的一个观众对他认可的一个形象,这个形象在中国的电视发展史上都有很大的转折的意义。我们看到国外是很常见的现象,中国很稀薄,现在随着中国电视业的发展,后来者越来越多,但是我相信在前期的这种开创性的工作,水均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不是单纯的吹捧,我也不希望网友对此抱有什么不好的想法,这完全是从电视台本身的运作方面来考虑。 小水还有一种形象,以前一直被忽略的,因为在此之前,我们可以想像一下,小水在他的从业生涯当中,采访了若干重要的国际人物,很早以前,包括之前对阿拉法特的采访,跟踪很多年,采访了很多人物,但是他作为一个人物访谈的采访者,这样的形象,相对于前两种形象,在观众当中并不是特别强烈的印象,我说的是《高端访问》出现之前,但是由于小水多年的积累,在他这个年龄和阅历和经验,积累到一定基础之上的时候,是应该有这样一个窗口,我一直在说,要跟国外的整个全球的电视媒体发展的趋势来进行比较的话,我们发现国外很多的大牌记者,他积累了很丰富的记者生涯时候,往往会走到人物专访的形象,包括很多国外知名的记者都是这样的发展脉络。小水的经验积累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中国又缺少对国际上的文化、体育等等领域缺少这样的一档栏目,整个中国没有,而在这样一个栏目,我们可以预期的时间内,可以参与到世界竞争当中去的。 在整体新闻链条当中,中央电视台有这样一个策划,我们才有这样的机会,把小水这样一个采访者的定位,应该说是在今年年初的时候,适时推出来,在未来水均益个人事业的发展当中,前两种形象会占很大的比例,慢慢这种人物访谈采访者的形象会逐渐的加强。

  水均益 : 我们主编是一个很好的推销员,又在向观众推销了我们的栏目。

  主持人 : 不仅是对水均益个人的理解,整个包括对此种电视节目的发展方向,结合您自身,这确实是一种发展方向,我们知道以前没有这样的主持人和这样的栏目,我不是学新闻的,但是每个学新闻的都会看到西方很成功的典范,包括以前看新闻的时候,陈鲁豫要成为东方的奥普拉。

  网友:听说央视新大楼的方案有非常多的非议,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网友:请问你对最近的空难事件频发有什么看法?

  主持人 : 也有让你谈伊拉克的情况的,还有如果你采访台独分子,你会怎么问问题,还有你对日本问题怎么看的,这些问题都很大。聊几个关于节目的问题。 网友:看到《高端访问》,我觉得有一点安排好的感觉,我想问问到底有没有临场发挥的时候?我看你的眼神很深沉,平时训练多少次?

  水均益 : 没有训练过,我一直在说,我不是受过专门训练当主持人的,刚才王先生也说到,我干电视是半路出家,或者说是一个野路子。还是当一个记者,当一个编辑这样被赶着鸭子上了架,当然机会非常的珍重,没有这样的训练。 至于说怎么看人跟当时的感觉,跟当时采访的整体的氛围,环境可能有关系,我还是属于那种比较能静下心,而且能够专注起来的,每次在采访,我基本上可以做到百分之百非常注意力集中在听对方在说什么,所以说有的时候,这种眼神跟对方在进行一种交流,这可能也是采访所需要的一种潜质似的一种素质。就是说你的眼神实际上也在提问,也是质疑他,或者说赞同他这样的一种潜质。 至于说安排好没有?应该说我们绝大多数的采访,面对的人是你无法来安排的,比如说采访普京,采访希拉克,前不久我们做了几个高端里面的顶级高端了,安南,这些人物你想要做事先安排都不可能,只能说约好一个时间,人家能接受你的采访,你就现场来发挥,而且往往人家很守时,20分钟,或者是30分钟就是30分钟,你很难有海阔天空聊的这样的感觉。这一点请这位朋友大可不必担心,或者说猜测,因为不可能。 所以说我们在这种采访当中的时候,应该说还是有很大的挑战性,我自己也很喜欢,因为每一个人都是全新的人物。你不仅要在单位时间内让他成为一个特别好的讲故事的人,同时你还应该在整个过程当中就像一个现场直播一样,虽然我们这个节目不是现场直播,我感觉每一次我采访就像做一个现场直播,时间都是掐表的,我眼睛有点远视,我有时候远远看见摄像手搭在摄像机上的胳膊上的表看,我已经进行了5分钟,10分钟,有没有没有这个,我会跟现场的编辑打招呼,每10分钟或者是5分钟在摄像机后面提醒一下,像这样的高端是非常宝贵的,问题是不能落的,我个人感觉非常具有挑战,我很喜欢。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水均益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