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赵宝刚导演艺术研讨会专题 >正文

程蔚东:好的演员碰上好的导演是一种幸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06 新浪娱乐

  主持人:三分多钟的短片,只能是简单的回顾一下赵宝刚导演的艺术历程,想要更多的了解赵宝刚导演的艺术成就,待会儿请赵宝刚导演亲自来介绍。下面有请主办方之一著名的剧作家程蔚东先生为我们致辞。

  程蔚东: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众电视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赵宝刚艺术研讨会”,在这么美丽的地方召开,恰当契合了赵宝刚导演的艺术境界,代表《大众电视》向到会的专家和新闻界的朋友,特别是向赵宝刚导演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的电视剧艺术,我在很多场合都讲过,大概在我国没有哪一门艺术可以像电视剧艺术达到这么空前繁荣的地步。有很多权威的机构讨论一会说是60%,70%,80%,90%的说法都有,大概是70%的程度是有的,吃饭之后看电视剧是很平常的,这样的对中国文化生活贡献的情况下,我们沉下心来坐坐冷板凳,谈一谈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各种流派和风格,是可以这样讲的,各种门类和题材,或者是各个导演的个人风格已经形成的导演专门艺术研讨会,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不仅是我们生活中间所感到的,最近的两三年来,中国广电集团先后举办过各种的艺术形式本身,有动漫、电影,有静态艺术,还有一系列的会议,也请过很多国外的专家。特别是跟我们接近的比如像韩国、日本,还包括了中国的港澳台的专家来。大家都为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创作的艺术家感到幸福,也为中国的电视剧艺术尤其是近年来繁荣的境况,感觉不解,又觉得是应该的,在这块土地上发展电视剧艺术。甚至有专家说把电视剧认真的做成一种艺术,并且不断的繁荣,并且研究,在研究中不断的提高,出现一大批可以标注为艺术家的人物,很多国外的专家和评论家讲过这样的情况,在有些国度里面拍电视剧拍出了“大导演”,还有“大演员”。

    开始我们讲了《大众电视》是全国性的刊物,去年开始就定下了在今年召开一系列的论坛对中国的电视剧艺术进行权威的研讨,进行高峰的交锋,不一定在这里取得一致的意见,但是在这个论坛上可以充分的发表你们研究电视剧的意见,以此来发挥论坛和刊物的作用。

  在去年搞过张纪中的研讨会,作为一个制片人,他尤其是改一些名著,他在电视剧上面有哪些贡献,我们在象山做了一个研讨会。第二次我们选择了赵宝刚。通过赵宝刚艺术的研讨,使得我们的论坛更富有魅力和内容,刚才我也说过,感谢赵宝刚导演对我们的支持。赵宝刚我们是熟悉的,在大众电视双十佳的评比中他获得了两届的双十佳的最佳导演和演员,后来又获得了一届我们就颁了一个特殊贡献奖,笑谈是像是终身成就奖的意思。是不是意味着赵宝刚导演以后不要再来拿奖了,让更多的导演获得奖项,这是开玩笑的说了。双十佳是观众选票一张张选举出来的,是通过群众的投票,最高是达到100多万次的投票选出来的,群众投票选了一个电视剧屏幕后面的人物,这是很难得,比较要有一个代表作,让人们认可的作品,还必须是相当的成功,人们才会认可这个屏幕后面的指挥人物。这是来自群众的认可。

  作为电视剧艺术本身来说,我没有做过专门的研究,但是那么多的作品一路看下来,大概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印象,就是赵宝刚导演艺术,已经是形成了个人风格的为数不多的导演之一。几乎是创造了中国电视剧史上“赵宝刚风格”,可以说赵宝刚风格是什么?待会儿我们的专家会研究,赵宝刚风格的电视剧是哪一批电视剧,是哪种电视剧,以名字命名的一种风格的电视剧,像《永不瞑目》这么著名的代表作,最初的过把瘾,都是至今人们津津乐道的代表作,让人们经常说到的导演就这么几个人。这是著名的导演、艺术家。今天在路上不断赶来的演员,大家比较知道的演员,比如说周迅,陆毅,苏瑾,袁立,王志文,江珊都是之于赵宝刚,他们都有很深刻的感受。演员碰到好的导演、艺术家,所有的演员都会说是幸运的,这是一个规律的事情。

  所以,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中文广协会的领导也说要一直抓下去,在电视剧大家都知道的,新闻界都知道的,包括了关心电视剧艺术的人们都知道,在中国,浙江,《大众电视》编辑部不断的召开这样的论坛,确实是在默默耕耘,为艺术家做后勤,做推动的工作。只是,刚才主持人讲到了,作为编剧一直是没有机会跟赵宝刚导演合作,一直觉得遗憾。我就说到这里,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