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赵宝刚导演艺术研讨会专题 >正文

丁亚平演讲《传媒时代的赵宝刚现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06 新浪娱乐

    丁亚平演讲《传媒时代的赵宝刚现象》

  主持人:谢谢周老师。我们已经听了两位老师对赵宝刚导演艺术的一些分析。接下来我们要请出第三位,请中国艺术研究员影视艺术研究所的所长丁亚平,他讲的是“传媒时代的赵宝刚现象”。

  丁亚平:很高兴有机会来参加赵宝刚导演艺术研讨会。为了参加这个会议,我特别的找来赵宝刚导演的一些作品,重新的补看了代表作。由于时间的关系,我这里简要的把我的
观点介绍给大家。

  我的题目是“传媒时代的赵宝刚现象”。赵宝刚导演十几部的电视剧作品,在中国当代电视剧创作是独特而丰富的类型,有着自己特色的文化想象和比较完整的体系。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受到了市场和观众,包括了电视剧业内外的肯定。这样的一种现象,它的产生,它的策略选择,类型化的发展,还有独特而丰富的价值意义,是与市场化、媒介化等时代社会大的背景,大的环境密切相连的,在许多的方面,为传媒时代的中国人的文化想象和选择所决定。

  我将这种状况和现象称之为传媒时代的赵宝刚现象。

  首先,赵宝刚现象的产生与这种表现,艺术与时代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艺术成立的影响是十分突出的,中国社会是从21世纪80年代以来,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中国内和世界是同步变化的,构成艺术发展,激发艺术创造激情的催化剂。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特点有三个。

  一个是整个社会处于经济、社会文化,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第二个是整个中国历史由于全球空间的变化,展现出了一种巨大的活力。第三个就是影视创作建设中有了一个比较宽松的创作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社会事业发展都非常快,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随着一系列政治、社会、文化、经济政策措施的制订和实施,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还有价值观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的言论空间变得更大,人们的思想比较解放、活跃和松驰。作家、艺术家有了非常广阔的创作空间。尤其是把自己对于

艺术人生、情感思考都表达出来。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很多的社会问题,社会现象,与民生、人生相关的丰富的内容需要我们的艺术家,我们的电视编导人员去关注和表现。赵宝刚的出现,这种艺术的表现形式,是对这个时代正对的应运。

  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前所未有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各种社会价值观念促进了世界各国、各民族和地区的交流和互动,融合,电视、书籍、杂志、网络,向人们循循善诱的传达了丰富的信心。

  最近来自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世界是平的”的超级倡导书的作者,他用丰富的材料,和独特的视角,世界变成“平”的过程,因为今天这样的信息技术方便的互通,劳动力市场,产品,可以为整个世界共享,一切都可以用最低成本的方式来实现,谁具有竞争力,谁就将会胜出,世界是平,如何应对这种全球化的浪潮?这是成为了当代中国和世界的特征,全球化的后果之一,是消费型的大众文化、通俗文化,多媒体文化的同步发展。

  赵宝刚现象既是一个电视剧的艺术创作的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把追求观众,征服市场看作一种创新能够,它是消费社会转型的产物,而且本身也构成了一个重要的消费元素,或者是消费对象。

  可以说,赵宝刚的电视剧创作,行走天下,揽遍春色。可以说在一定意义上跟前面所说的作家是相呼应的,世界变平了,世界在传播。

  赵宝刚导演的策略选择。九十年代以来,中国社会进入了消费品时代,大众传媒,包括了广播、电视、报纸、刊物,影像、网络、资讯,无处不在,人类成为了资讯产业中游泳的鱼,产业化改变的最有力的力量,不可改变的取向,在这样的情况下,艺术家不会超越这种历史的限度,赵宝刚也不例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