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赵宝刚导演艺术研讨会专题 >正文

周星教授谈赵宝刚情感剧的艺术表达分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06 新浪娱乐

  主持人:谢谢曾老师。接下来我们有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星,他讲的是《赵宝刚情感剧的艺术表达分析》,大家欢迎!

  赵宝刚情感剧的艺术表达分析

  周星:谢谢各位。

  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在这么美丽的地方,探讨在中国电视剧中非常有特色的赵宝刚导演的作品。刚才主持人说到我基本的标题,为了节省时间,作为学校的老师,常态的作品研究的基本观点就表述一下,不见得很对,但是是我们习惯的一种东西。从这里开始,大家知道近期在网络上,因为演员和生活中的人,引起了演艺界的情色风波是沸沸扬扬,大众认为是一种揭幕的黑幕事件,作为研究者是看到了更多的意义。

  1、就是情感世界,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无处不在,而且避之不及。

  2、情感的复杂性是可以随时的分析。

  3、越是大众的文化社会,越是对情感更多的感知,还有对趣味的无限启发性。

  在这里说没有更多的意义,是一个普通的现象,大家可以发现后面的奥秘,这里有一个主题,就是情感。在这样的背景下,对赵宝刚导演艺术的研讨,这更有现实的意义。

  在我看到,在情感泛滥的时代,来探讨的确是情感高端的赵宝刚艺术电视剧的现象,大家知道大众剧是通俗剧,走娱乐,走低端的屈就,也是我们理论界经常批判的,我们对赵宝刚导演艺术情感剧的分析,有一个开宗的意义,情感探究的意义。

  电视剧作为大众艺术表现形式,生活世界中的理想和希望,好的导演,能否把大众百姓的理想和期待,跟自己的理想世界的期待,内心世界的期望,把这种期望用艺术表现形式来表达出来。

  既然说电视剧对于百姓生活的理想期望的体现,这种情感剧更是电视剧不可或缺的内容。情感是人类生活的本质,无论是在俗事中是快乐还是悲伤,情感是最终的本质要求,不管是悲剧性的还是喜剧性,他的家庭和情感世界,都是在情感上获得落脚的。即便是惊险的,人们的心中还是有意义的。人们批评的情感作品,没有什么深刻性,没有什么逻辑推理的现象,放在大众的环境中,哪怕是表现得很清闲,人还是为了情感需要的,电视剧为了情感舒张和慰藉产生的。电视剧都是占有第一份额已经是很清醒的事实,比如说以电视剧见长的安徽台,安徽台凭借电视剧的大卖场,获得了2005年的省级卫视评比的第二名,五家省级电视,很有意思的是,安徽和浙江是唯一的两家投资两亿元做电视剧的,就是看中了平民百姓的。对比的数据来看,在2005年度,这个播出是占了百分之百的份额,占到了35%,越来越传播化了,这是占到了三分之一。我简单的举这个数据,就是情感对于大众的意义。

  有了这个前提,下面就具体的谈一下从学校的角度,从学生上课的角度,来看赵宝刚导演的电视剧。

  赵宝刚电视剧情感特点“长、大、专”

  我们是半个小时的时间,后面的讲述就不具体的分析赵宝刚导演的14个剧作。这样的14个剧作中的多个作品就排除掉了。是一种概念的传播。赵宝刚导演电视剧的基本情感判断就是“长、大、专”,来代表对他的认识。

  首先说,赵宝刚电视剧是当代电视剧创造的现象,具备了电视剧品牌的研究对象。有一些重要的特色来确认这种研究的价值,赵宝刚是“长、大、专”,概括一下外在的特点。

  1、长,赵宝刚导演比较集中的剧作创造都是比较长的时间,1991年参与渴望电视剧的导播以来,已经是超过了15年,在这个过程中,始终不渝的情感追求不变,这是他的“长”,很多导演是在变化他的东西,追求一种时尚,别人在做的东西,他们也眼红去跟着做,这是非常危险的。

  2、大,赵宝刚导演如此大的规模接续的做这种变化,在几十集的作品中,靠这个时间效应来增强他的艺术感染力,这个时间的效应是起到很大作用的。很多人以为是占据了观众,实际上是不断的丢掉了他们在观众中的积累。所以大这个含义,就是相当的集中的,而且是与他的目标规模,是做了十多部基本上都是情感剧,而且是靠时间效应增强艺术感染力。

  3、专,赵宝刚导演以如此专著的在现代的背景下,人类情感的律动表现。很多的剧看过之后又忘了,又买了他的七、八个剧重新看了一下,在新的背景下人的情感的律动表现,赵宝刚导演的电视剧在这个特色上也是很具有品牌意义上的。特殊的对象,刚才提到了把电影拿过来了,把研究界,在影视界,除了非常有特点的导演之外,除了张艺谋之外,很多的导演要建这种全能导演的尝试都失败了,比如说无极、夜宴,都是完全忽略了现在的人,试图是看到了市场的兴起,就去拍这个惊悚剧,还有无极、夜宴都是追求外在的表现都忽略了内在的。企图是造就这种全能导演的都是失败了,现在谈到这个作品的时候,尤其是要清醒的把握,内心情感的真实,坚持内在真实的期望,都可以在他的只言片语中得到表现。坚持内在真实的期望和外在的创作影像,我觉得是赵宝刚导演情感电视剧经得住时间考验的要害。

  用这样的三个字掂量了对他电视剧的感受。

  导演品牌的另外一个认识。在这里就是一个准内型的导演品牌。赵宝刚导演从过把瘾开始,已经具备了他的准内型的意义,就是注重了情感复杂纠葛的表现,第二是把握了两性心理的攻防的描刻,我觉得在两性的心理攻防上是把握得非常好。还有多重的碰撞中情感天平的试探是非常巧妙的。还有第四个,赵宝刚导演是发乎情而止乎善良公平底线,这个对于大众评审是非常重要的。要说到品牌的效应,表现了复杂情感的表现,两性的心理攻防,还有情感天平的试探等等,这些特色都可以标志,他的准内型的意义。

  一般意义上的艺术表现只可以重复的商业性的表现,赵宝刚导演的艺术情感剧中可以有这种突出和专著,有各式各样他的探索,这种是他面上的东西,不单单是单纯的类型重复。

  他的每一个电视剧创作都有新的内容,但是整体的状态上也有他自身的浪漫追求的情感剧。赵宝刚艺术的独特性,形成了类似于品牌标签的情感剧。这样准内型的品牌意义的标签,情感人物的特色,情感把握的特色,创造了这种赵宝刚导演情感剧的创作。

  第二个大的探讨,赵宝刚导演情感剧的特点。人们看到了丰富的创作家的作品是多种多样,我们看成了三个,一个是争执性,第二个是长期性,第三个是复合型。

  表现情感并非很多人的专利,并不是说推崇了某一个人,但是电视剧情感的表现有简单的调侃、戏说,和把情感的表现对教化传统的附庸,都造成了这种情感电视剧的差异。赵宝刚电视剧除了表现传统的情感世界和浪漫的情怀,这一点是我非常器重的。一个是真实性,常识性,还有情感的真挚。对人类情感的尊重和赞赏。我觉得对于人类平民情感的尊重和赞赏,这是内在品质的体现。对于电视剧这样的大众艺术来说,它的高下,在很大程度上是超越了很多的剧作,为了情感而深造了作品,这是有区别的。赵宝刚的剧作因为喜欢这种表现,难免是沉迷在这种情感的宣扬中,所以就改变了这种沉迷,成为一种梦幻,都是一种颂扬真情,不忌讳的表现真情。大家知道的贪官的现象,这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他并不忌讳这个东西,还有吸毒等等,这种情感的创作都流淌着这样的东西。这也是支持着他的创造是长做长新,情感是打动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点我来补充一下,就是大量的渲染,过于跨度,老百姓是非常的贴近这种生活,哪怕是贪官的生活,这和百姓的生活贴近,常人可以感知这种魅力。赵宝刚导演的电视剧就是明显的表现了,这部剧就感觉到,选的演员和他的心性,在他的电视剧中有一种北京下层的气息,有艺术豪华气的气质,人物的心理的活动,都符合常理追求的心态,这一点是非常微妙的,不好的导演就一不小心就浮华了,这就超越了常人的渲染,即便是创作作品中的人物,纠葛,都是在这个内容之中。要求投合大众的心态,叙事是很聪明的把握了悬念,但是人物的行为方式是符合常理的,赵宝刚导演是挖掘常人的“常”,不好的剧作就是千斤拨七两,就变成了情感很虚假,赵宝刚是超越了这种状态,这是他的微妙之处。好的东西是轻轻的一点化,打动人的东西就出来了。造剧有很多这种东西。

  铺垫的是一种常态的情感,尽管是一种歧义的情感纠葛,却是让人可感触的情感。

  第三点就是复合型。赵宝刚导演的电视剧一般不会在单一的逻辑情感下来支配情感。我认为赵宝刚的剧作,在叙事逻辑上是比较清楚的,有的剧作是试图摆弄这种蒙太奇的叙事风格而让人难以明白,而赵宝刚是表现了“好人的私欲”,“坏人的多重情感”,更多的常人深陷情感中的纠葛,是现实人生的生活情感的多样、多面色彩得以显现,这就是一种复合型的体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