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远征解析《最后的王爷》 修书揭秘夫妻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4:37  新浪娱乐
冯远征解析《最后的王爷》修书揭秘夫妻生活

冯远征微笑

冯远征解析《最后的王爷》修书揭秘夫妻生活

冯远征

冯远征解析《最后的王爷》修书揭秘夫妻生活

冯远征畅谈心声

冯远征解析《最后的王爷》修书揭秘夫妻生活

冯远征聊剧集

  主持人王莹:是剧本真正地打动了你。

  冯远征:对。

  主持人王莹:所以您接古装剧应该非常慎重。

  冯远征:非常慎重。实际上接现代戏我也很慎重,毕竟作为一个演员,你能够演一个角色,你要演好一个角色挺不容易的。而如果你没有准则地去随便接戏的话,那可能就会很快被淘汰掉。

  主持人王莹:所以我们看到您每一部作品,可以说都让我们观众深刻记住了所塑造角色的形象,似乎还没觉得您随便接了哪个剧本随便瞎演一套,好像还没看到。

  冯远征:戏的命运并不是靠一个演员就能左右。因此,在挑剧本的时候我是第一看重的是剧本。第二,我看重的是投资方。第三,我看的是演员阵容,还有导演。原因是,如果一个很小的投资,投资方只是为了挣钱,把你一个人请过去,用了一批很没有水准的演员的情况下,我以前遇到过这种情况,你等于是一枝独秀的时候,你解救不了这个电视剧,导演也不怎么样,演员也不怎么样。

  主持人王莹:所以你能把演员做到的一定要做到极致。

  冯远征:也有这种可能,也许我可能某一天接了一个戏,但是这个戏确实在制作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这是你不可预测的。可能演员真也还不错,但是不可预知的很多事情发生了,这个戏出来可能也很平平淡淡。

  主持人王莹:您做到了尽自己的努力了。

  冯远征:对,因为现在我在演每部戏,结束以后我都会告诉我自己,扪心自问,我起码会告诫我自己,这个戏我努力了。

  主持人王莹:很负责任的一位演员。

  冯远征:对。

  冯远征学京剧摔得鼻青脸肿 咬牙跳水大呼“成了!”

  主持人王莹:会看自己拍过的戏吗?

  冯远征:实际上很少。比如说《最后的王爷》我一直在关注,能看我一定看,是我很期待、很期待的戏。可以这么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我都没看全,但是我会偶尔看,比如我会找出某一场戏去看。看的原因是我会给自己挑毛病。

  主持人王莹:会和自己演的过程中不一样的,在回首的时候看。

  冯远征:比如我看某一场戏的时候,当时我是怎么设计这场戏,怎么分层次设计的。看成片,我会觉得这场戏传达给观众的,还真是我当时想的那样,或者觉得这场戏我当时怎么那么演,如果这么演可能比当时好一点。

  主持人王莹:看《最后的王爷》怎么感觉?

  冯远征:看《最后的王爷》有时我也在笑,挺搞笑的。还有的时候看《最后的王爷》的时候,我也在琢磨,当时我可能再注意一点会更有意思,也会给自己挑。

  主持人王莹:身边的人都是什么样的声音呢?因为现在正在热播这部剧?

  冯远征:我几乎所有得好朋友给我发来的信息和打的电话都说太好看了。专业的朋友,像昨天晚上我还接到一位导演,庞好,我们刚刚拍完《阳光普照大地》的戏。他先是给我发了一个信息,说《最后的王爷》好看,真的很好。我就给他回了一个信息“谢了”。结果他一看,我可能没睡,电话一下子打过来了,他说我开始还没太注意,我只知道这是远征演的一个戏。有一天挺晚的,因为每天的黄金时间播完了以后,夜里1点钟还要重播一次,他说那天晚上我1点回到家,就没事打开电视机看,这一看,每天晚上回到家必看,而且前面黄金时间播的,他看不了,因为他在工作,每天夜里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看《最后的王爷》。

  主持人王莹:好的电视剧就有这样的吸引力和魅力。

  冯远征:他说我真的没有想到,我在家里经常自己就大笑起来了,他说太好看了。我的一位朋友特别逗,从刚开始第一天播完了就说太好看了,我继续看下去,他是圈外的人。前两天看到我跳水的那个戏,有一场学京剧,老是翻跟头下来,老被摔得鼻青脸肿,最后我就想了一招,我们家不是有湖吗?摞起凳子以后,就从凳子往下翻,往湖里跳。

  主持人王莹:你在家还要练这个动作?

  冯远征:不是在家,就是在戏里。当时跳完了之后,他给我发一个,入水姿势很漂亮,比田亮的动作漂亮。

  主持人王莹:不知道是练的。

  冯远征:不是,实际上是有点滑稽的意思在里边。当时拍那个戏,10月底、11月初,已经很凉了。当时为了演那场戏,导演怕我冷,找了潜水服找了保鲜膜,准备让我穿长袖的衣服往里跳。我后来说不行,看完剧本,那天到了那儿我说导演我想光膀子跳,而且最好穿裤衩。后来导演问服装,说裤衩那时怎么弄,因为那时没有松紧带,那时的裤衩怎么弄,说算了,就改穿长裤,但是上身要穿膀子,很冷,剧组不错,熬了姜汤水,找了浴巾,采取各种保护措施,但是还是得自己跳。

  主持人王莹:说心里话,光着膀子和穿潜水服完全不一样,哪有那个时候穿潜水服?

  冯远征:不是,外面还要穿衣服,为了保暖。

  主持人王莹:但是我觉得没有这个效果。

  冯远征:这个王爷的性格就是这样,反正我要往里跳。我说如果真是在自己的院子里,那时穿一个大裤衩子是最好的,但当时确实没法做那种东西,只能是光一个大膀子往里跳,现在看来的视觉效果非常好。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导演当时肯定非常感动,演员自己主动要求穿得那么少,那么冷的天往里跳。

  冯远征:对,我记得导演问过我好几次,远征行吗?我说没问题。反正挺冷,跳的那一瞬间,浑身机灵着。等到出水,你要仔细看我出水拍的那个镜头,是咬着后槽牙说的,“成了,成了”,确实很冷。

  主持人王莹:冯老师,说到这儿,我觉得您应该很欣慰,我觉得是值得的,因为收视率不到一周,《最后的王爷》的收视率在北京的收视统计已经排到第二位,在同时播出的电视剧当中,还不到一周的时间,说明有很多电视观众已经很认可这部戏。再说一下网上的朋友,我也看了一个对《最后的王爷》的留言,八成的朋友非常喜欢这部电视剧,而且有网友这样评论,说是一部笑中带哭的电视剧。

  冯远征:对,对,对。

  主持人王莹:为什么呢?

  冯远征:因为前半部分确实很有意思,很幽默。因为那会儿毕竟年轻阶段,毕竟是家里乱七八糟的事。虽然时代还是在清朝,但是两个人的性格,包括跟徐帆演的福晋的性格冲突,包括抗婚不成就开始瞎折腾,这些选的挺有意思的。自己又当了禁卫军的统领,又流浪回到北京。所以,他是笑中带泪的东西。到后半部分真是很苦涩的。但是我们在表演上也没有往悲剧去演,还是带有那种幽默的东西在里头。你看到它的东西,可能会含着眼泪在笑。

  主持人王莹:这就是不像您说的有些戏就是为了搞笑而搞笑,而它是一种幽默。

  冯远征:或者有些戏过于沉重,让你看着老是在哭的那种状态,你也会觉得他怎么老是那么哭。我们没有,我们就是在最苦的时候,也是展现他的性格。比如说他把福晋给休了。因为这个王爷是被抱来的。所以,当他得知自己是被抱来的。怎么起因的呢?是因为他生了一个女儿,到最后突然有一天他发现个女儿不是他亲生,是抱来的时候,他就责骂这个福晋,责骂徐帆演的这个福晋跟他说,你先别说这个,你先问问你自己,你先问问你妈你是怎么来的。他傻了,当他回去问了以后,得知了以后,就把他妈大骂了一顿。骂完了以后他后悔了,他再敲他妈妈的门,妈妈已经自杀了。

  主持人王莹:之后最终身遗憾。

  冯远征:他就很痛苦,就在自己母亲的葬礼上宣布休了这个福晋。休了以后当他得知有人欺负福晋的时候,有人把福晋的钱坑走的时候,他又替福晋报仇,把那个人打了。

  主持人王莹:很重感情,也很有原则。

  冯远征:对。

  结婚十周年修书揭秘夫妻生活 内容跟幸福有关

  主持人王莹:冯老师,听说您最近和丹妮老师出了一部书,这里边有没有记录你们拍戏的一些过程。

  冯远征:记录了。

  主持人王莹:拍的哪部戏?

  冯远征:这部戏也有。因为这本书是去年年底开始做的。

  主持人王莹:好象咱们之前就出过一本书吧?

  冯远征:对,叫《想和陌生人说话》。

  主持人王莹:是为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那本书写的吗?

  冯远征:也不是,是当时我们结婚十周年的时候,那是2002年底,当时他们找到我们运作那本书,当时也觉得没时间写,后来就写吧。等到了特别巧,2003年赶上了“非典”,一下让我们有时间把那本书踏踏实实地写出来。

  主持人王莹:你们俩都是闲不住的人

  冯远征:但是非典没办法只能闲下来,踏踏实实把那本书做出来。后来到03年正好是我们结婚十周年。

  主持人王莹:08年结婚15周年,真的出了这本书。

  冯远征:当时长江出版社金社长找到我们的时候,他当时说远征,希望跟你们做一本书,这个媒人是宋丹丹。

  主持人王莹:我说吗,怎么跟她的封面特别像呢。

  冯远征:因为长江出版社想做一个系列,完全用这种风格的书面,做这些戏路。当时书名也想跟幸福有关,后来想来想去没有想到合适的名字,最后就起的这个名字。我当时也说我不想出书了,后来他特别好,说远征是这样,第一,你们前头那本书很多读者没有读到,我觉得你们应该弥补一下。再一个,我觉得你们应该后续一下,因为你们毕竟又过了五年,里边也有酸甜苦辣。而且他说我看了你们的《想和陌生人说话》,有些东西你们没写出来,希望你们在这本书里展现,这本书我希望加入以前的一些元素,是那本书的一个延续。

  主持人王莹:最后把您说动了。

  冯远征:对,说另外15周年你们再出一本书有何不好。我们就说好吧,出吧。

  主持人王莹:真是,还整年整月,丹妮老师什么意见?

  冯远征:她很愿意写,实际上她的文章语言很漂亮的。

  主持人王莹:你们俩怎么分工,谁写前几章,谁写后几章?

  冯远征:当然这个要跟出版社沟通,怎么写,我们首先要聊,出版社确定我们写的内容的时候再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去写。因为有前一本书的基础,我们就知道后一本书怎么去作。

  主持人王莹:书名虽然跟幸福没有关系,但是内容完全跟幸福有关,我看书名背后还有一个注:守着相爱的人做着心爱的事就是幸福。

  冯远征:对,这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叫任明,是我们剧院的导演,也是我们剧院的副院长。我们有一次聊天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就聊到了这个幸福。后来他说你们俩是非常幸福的,说我很羡慕。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你们俩是守着相爱的人,做着心爱的事。

  主持人王莹:真的,这句话好像就是在说你们两个。

  冯远征:对,我觉得特别准确,就放在了扉页上。

  主持人王莹: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工作也在一起,会不会觉得彼此没有空间了呢?

  冯远征:实际是有的。因为我们比如各自出去拍戏,就有各自的空间。而且我们两个人可能是属于喜欢在一起的人。

  主持人王莹:发现了,已经合作好几回了。

  冯远征:对,而且我们两个人是不太愿意出去的人,逛街也是一起逛。

  主持人王莹:我知道,要是出去最好也是两个人在一起。

  冯远征:对,所以有的时候,圈里的人都习惯了。所以有些时候有些活动我自己去了,别人一看是我,“哎,丹妮呢”。

  主持人王莹:人家不习惯了。

  冯远征:有一次特别有意思,我们一进去就被人拽开了,不强,你们俩今天不能坐在一起,一个坐在这桌,一个坐在那桌。

  主持人王莹:嫉妒了。

  冯远征:不是,这样我那桌的人就开始看我,他们那桌的人就开始看他。说你们怎么样,我说没事,挺好的。你,啊?那意思是分了。我说啊。啊?我说没有。他们俩就会觉得你们俩怎么分开坐,是不是有问题。

  主持人王莹:这在一般人眼里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因为看到冯远征老师的时候旁边就一定要有梁丹妮老师。

  冯远征:包括我们常去买东西的地方,假如我自己一个人去,服务员都会问“你太太怎么没来”。

  主持人王莹:所以你们自然而然也就习惯了,就粘在一起。

  冯远征:对,因为我们没孩子,没孩子也使得我们互相过于关注对方的一个原因吧。

  主持人王莹:幸福吗?

  冯远征:幸福。我觉得现在还不能说就是一个定论,还得往前走。

  主持人王莹:对,还有20年、30年,这些书里面还会继续去记录呢。

  冯远征:对,我希望。

  主持人王莹:那一起工作的时候,哪怕就是同事之间说心里话都会争吵的,不知道夫妻之间呢?

  冯远征:一定会争吵。

  主持人王莹:你们俩也吵。

  冯远征:肯定吵。

  主持人王莹:当着片场所有人的面吵。

  冯远征:那不会,我们俩会在家里吵,她也会很不讲道理。比如上次拍《男人底线》的时候,大概早上5点多她就起来了,6点多她要出发去片场。起来以后,结果我还在睡觉,那时我也在拍一个戏,叫《女人心事》,那天我要下午出工,因为头天回来很晚。她说你起来一下,你起来,起来,我有点烦,我说起来干吗,什么事。拿着剧本说你先帮我看这场戏。我说干吗,他说我今天演这场戏很重,我想好了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但是我希望你能给我一个建议,我就趴在那儿看,看完这场戏。她又给我讲她的想法,我说对,你这个想法很对,但是你在哪一点哪一点你要注意什么,你在哪一句话之前要酝酿自己的情感,然后拍案而起的时候,你在哪句话拍案而起。哦,行了,我知道了,就走了。我再接着睡觉。

  主持人王莹:你们俩真的都很认真,关键是你也很难得,睡梦当中被推起来还能继续工作。

  冯远征:那没办法,为了她演好戏嘛。因为我觉得她需要你肯定她的时候,或者是需要你给予帮助的时候,你必须给予肯定和帮助。

  主持人王莹:从你们俩身上我看到了做同行、做夫妻的好处,可以互相给对方提意见什么的,出个主意。

  冯远征:对,同行工作和生活有时是分不开的。

  主持人王莹:融为一体。

  冯远征:比如看一个电视剧,不是我们演的,但是我们在看的时候就会说,你看他这个表演就会特别好,下意识就会议论这件事。或者说他演的不好,哪儿不好,怎么不好,我们会分析。因为实际上我个人认为,表演是需要不断的更新,每一年你都要调整自己的表演状态。你如果老按一个路数去演,就会走进一个死胡同,就会形成一个所谓风格化表演。而风格化表演,一个戏、两个戏、三个戏观众还接受,等到4、5个戏以后观众就会觉得乏味。就像我跟他们开玩笑,要把你这五个片子剪在一块儿,人家不认为是五个片子,认为是一个片子,这时就会很麻烦。

  主持人王莹:但是远征老师,听您这一介绍,觉得大部分时间被工作所占有了。

  冯远征:也不完全是。

  主持人王莹:私人的生活两个人做一些什么?

  冯远征:原来不忙的时候还健健身。

  主持人王莹:两个人一块儿。

  冯远征:两个人一块儿健身。

  主持人王莹:那是肯定的。

  冯远征:咱说业余生活,因为我认为看书,在家听音乐,或者是查阅一些资料,这些都是你的专业,必须的,包括健身,也是你作为演员一个必备的专业。

  主持人王莹:所以我刚才都在想,您已经够瘦还要健身,还要保持。

  冯远征:你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因为拍戏实际上是脑力和体力劳动双重结合。你有一个好的脑子,可以记台词,可以分析人物,可以把这个人物丰富了。你必须还要有一个好的身体,要不然你支撑不了一天15、1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而且寒冷、炎热、风雨,甚至有的时候比如拍下雨的戏,喷水车在上面浇雨。我曾经在上海拍《紫蝴蝶》的时候,拍一个街道,八台救火车同时给我们浇水。

  主持人王莹:那个电影我看过。

  冯远征:那个时候虽然是夏天,是阴天,那天是怎么个情况呢?给我准备了两件衣服,我已经到什么程度?浇完了以后开始还换干的,最后干的没有了,拍完了以后一般他们说脱下来,晾一晾,到后来我都不愿意脱衣服了,别给我脱了,别给我脱了,有点烦燥了。说为什么不脱?我说脱了再穿更不想穿了,一天就在那儿湿着站着。你没有好的身体肯定不行。

  主持人王莹:体质弱的话肯定胜任不了这份工作。这本书《如果·爱》,除了记录你们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之外,还有什么事情?

  冯远征:心路历程。比如这次丹妮非常勇敢,她开始还有一些顾忌,后来在我和金老师说服之下,她写了她曾经有十年的事业低谷。

  主持人王莹:那时您陪着她吗?

  冯远征:那时我陪着她,那时我小心翼翼。那时她的心态是很烦燥的,她会莫名其妙地发火。

  主持人王莹:尤其她原来是很红的演员。

  冯远征:对,她是很红的,走到哪儿都会被人捧着,突然有点被人冷落,她的心态有点受不了。还好,幸亏那个时候她在我们人艺,我就鼓励她演话剧,多让她在剧院工作,只要她有工作的状态。因为我们没有孩子,因为如果有孩子,会分散很大的注意力,甚至她就可以不干了,就心甘情愿地说我不出去干活了,我得养孩子。所以,那个时候我真是察言观色,一看她不高兴了,马上就会想一个事让她高兴。而且特别是在有的时候,比如我出去了,有时人家说,比如王莹跟我说,远征,你好你好,我就说你好你好。真是有那种情况,然后她就不高兴了,因为我没有介绍她。

  主持人王莹:我知道,就是心里很敏感。

  冯远征:然后她就会回家说,你为什么不给我介绍。我说对不起。因为实际上只是你给我打了一个招呼,你就走了,她就会认为我忽视了她。所以,从那以后我的习惯是,王莹你好,这是我爱人梁丹妮。有的人就会一愣,冯远征为什么这么突然就介绍她爱人。我觉得那个时候要让她有地位感。

  主持人王莹:好男人。

  冯远征:还有一个,我会想办法让她开心。比方我在外地拍戏的时候,有一次她赶上过生日。至少有两三次,赶上她过生日。提前一个礼拜她就心情不好了,因为觉得生日没有人陪她,她就会打电话不断提醒我,还有几天,还有几天。我当时就想好,哦,哦。后来我就给我所有在北京的几个好朋友发信息,到了那天以后,我早晨就给她发一个信息,先祝她生日快乐,然后说没办法回去,没办法陪你。我就给我朋友发信息,今天是丹妮的生日,你们给她发一个信息吧。我会给特别好的朋友说,今天是丹妮的生日,你请她吃个饭吧。等到了晚上的时候,她就会特别高兴地给我打电话,她说我正在和谁谁,一下子有十几个朋友,给她买的生日蛋糕,她就会很开心。我说你高兴吗?我还假装吃惊,真的?太好了,他们怎么知道你生日?

  主持人王莹:那十年我觉得冯老师,你也挺不容易的。

  冯远征:因为生活就是这样,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你不能光接受对方的优点,还要容忍对方的缺点,还要容忍对方对你的不满。因为这个东西是需要磨合的。所以,这个阶段的时候,可能是最脆弱的阶段。如果你烦燥了的话,她烦的时候你也烦,这可能就会给婚姻造成很大的伤害。

  与徐帆合作有默契 见面即是“开打开斗开贫”

  主持人王莹:真的是好男人。我们看看好男人小时候是什么样,这张是你吗?

  冯远征:是我。

  主持人王莹:怎么看不出来?

  冯远征:还像。

  主持人王莹:哪有,那时好像比现在还胖一点。

  冯远征:对,稍微有点肉,但那时还是瘦,跳伞吃饭很多,不是最多,吃饭一顿能吃8两,最多一顿饭吃一斤半,5个馒头。

  主持人王莹:那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所以特别能吃

  冯远征:另外跳伞,运动量非常大。

  主持人王莹:所以您的体质应该不错

  冯远征:我的体质不错,现在年年体检,没有任何的问题。

  主持人王莹:还是要保持

  冯远征:对,一定要保持。

  主持人王莹:因为现在演戏对于演员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的考验,真是越来越大了。

  冯远征:压力非常大。

  主持人王莹:这部《最后的王爷》要拍39集吧。

  冯远征:38集。

  主持人王莹:拍了多久?

  冯远征:3个多月。

  主持人王莹:肯定强度很大,一天至少得工作10个小时左右吧?

  冯远征:不止,14、15个小时,然后有的时候需要熬夜的话,就得20多个小时。我最长的一次熬夜是48个小时没合眼。

  主持人王莹:是为《最后的王爷》这部戏?

  冯远征:不是,十几年前冯小刚导演导的最后一部电视剧叫《月亮背面》,那时惟一我、导演还有一个摄影没有合眼以外,到了后头把十几个小时的时候,我们拍摄的场地四处都是躺着的人,拿报纸盖着睡觉。

  主持人王莹:那部戏也是您跟徐帆演的戏。

  冯远征:是我跟徐帆演的第一部戏。我们俩演过三部戏,一个是《月亮背面》,一个是《错爱》,还有这部《最后的王爷》。

  主持人王莹:感觉怎么样?

  冯远征:非常好,现在都有默契了,见面两个人就开打、开斗、开贫,主要是斗嘴,互相挑刺。

  主持人王莹:这时丹妮帮你吗?

  冯远征:帮她,不帮我。

  主持人王莹:两个人你肯定说不过。

  冯远征:丹妮会冲着徐帆说,对,对,对。

  主持人王莹:拍这部戏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是唱京剧吗?

  冯远征:实际上不是。我觉得每拍一部戏我都有很大的收获。拍《最后的王爷》我能够体会一个末代王爷一生。拍这部戏我能够收获很多友谊。拍这部戏我知道了那样的辛苦换来的成果,那种喜悦是一般人很难体会的。包括拍《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起码现在已经成了不能说专家吧,已经对家庭暴力很了解了,已经对怎么制止报纸很了解了。

  主持人王莹:社会也广泛关注。

  冯远征:对。包括很多关于这方面的报道,他们也会找到我,希望我能够去跟他们聊一聊。

  主持人王莹:成了大使了。

  冯远征:对,对。

  主持人王莹:节目最后冯老师,请你们跟我们各位网友说一下,来推荐一下《最后的王爷》,请他们来收看这部电视剧,好吗?

  冯远征:《最后的王爷》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电视剧,它是近几年来少有的一种样式的电视剧。我希望大家能够有时间看一看,从中你能够找到欢笑,你也能够跟着王爷一块儿流泪。所以,一部好看的电视剧,我相信能够陪你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主持人王莹:谢谢冯老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希望这部剧能够赢得大家的喜爱,同时这本书记录了冯远征老师和梁丹妮老师之间的爱情、幸福、生活、工作的书,也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朋友们,再见!

  冯远征: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最后的王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