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出身大牌谈娘家:有牵挂有批评

2013年11月26日10:48  金羊网-新快报
任达华 任达华
张家辉 张家辉

  新快报记者 徐绍 娜曾乐

  作为一间培养了无数艺人明星的电视台,它在香港艺人的心目中又是怎样的形象?“念旧”、“人情味”似乎都不是主题,“煎熬”、“辛酸”等字眼却能让不少人滔滔不绝。新快报记者追访了不少TVB出身的艺人,虽然他们已不在TVB很多年,但对TVB仍有牵挂和批评;同样的,王晶[微博]、贾伟南[微博]等曾在TVB效力多年的制作人,虽对式微现实直言不讳,但其实仍心存信念:TVB不会死。

  港星说

  背景:近年来,无线大概也意识到自身问题,针对影响力下滑情况,不断争取大牌明星回巢演出以振声威。其中,2012年传曾志伟[微博]携手导演王晶到处游说大腕,周润发、刘德华、梁家辉等影帝都出现在“救亡”名单上。不过,到目前为止,影帝们都还“无缘”再续TVB情缘:去年传得有板有眼的刘德华回巢拍剧消息,至今未见动静;而今年拿下金像影帝的梁家辉本已答应接剧,却因意外受伤以及档期原因而辞演;任达华[微博]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直言TVB近年剧集的退步;张家辉回忆当年在TVB的辛酸岁月,直言现在无法再像以前一样捱;而刘青云[微博]则直言没欠剧债不会回去……

  任达华:港剧确实退步了,很不应该

  TVB艺人训练班出身的任达华,被问到会否回TVB拍剧时,就表示目前还没有这个时间,“因为我自己也要当导演,要写剧本,所以这两年是没有那么多时间回娘家拍剧了,如果有好的剧本,再商讨下,可能也要等我两年到三年吧。”

  说到对如今港剧的看法,任达华更对新快报记者坦言有点失望:“港剧的走势真的太不应该,这个我们讲了很久了。因为国内剧进步很快,题材很多,人才也很多,那我们只能说,港剧不进则退。我希望香港拍剧的朋友们都继续努力下,不能Copy那么多。我们都知道,Copy的东西是不好的,我们希望作品能有自己的生命力,就好像我最近有个电影叫《迷离夜》,在香港很卖座,是因为我们在剧本本身研发了很多新的东西,我们没想到要Copy,而是自己去发现创作每一个细节,创作能力强的人才能拍出一些好的东西。老实讲,香港近年的一些电视剧,确实比较退步,也希望他们能认真反省下,还能够进步再进步。(对新的这一批演员的看法?)希望他们继续吧,一句话,就是用心、努力地去做好每一个角色。”

  邓萃雯[微博]:在等待剧本的煎熬中度过

  今年年中,邓萃雯因炮轰TVB拍剧“零剧本”传被TVB终止合作,“封杀”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在香港拍戏时,演如妃、四奶奶和九姑娘时,一天拍20小时,没时间睡觉,戏多得身体熬不住。所以我跟自己说要放过自己,要保存健康,不能熬坏了。呵呵,我也希望观众能放我一马,让我拍戏时偶尔能轻松一点,不要老是那么沉重。”

  “编剧经常在拍摄的前一天才发来剧本,有时赶拍夜戏快天亮时还要赶着看剧本,就算整晚没工作也都在等待剧本的煎熬中度过。”

  张家辉:TVB现在还有花旦吗?

  张家辉近日在澳门宣传新片,被问到会否回TVB拍剧,他回忆说:“好久没回电视台,当时拍剧生活痛苦、赚钱不多,但就回味一帮人一齐食饭、不够睡互相整蛊的时光。不过,现在回去拍剧这样的捱法,估计会‘瓜老衬’(粤语口语,意指死翘翘。)所以要拍的话‘得闲饮茶再倾’”

  而在被问想与TVB哪位花旦合作时,他冲口而出说:“乜仲有咩?(怎么还有吗?)”记者之后再追问,他就回答说有佘诗曼[微博],当被告知佘诗曼早已离巢时,张家辉又自言自语:“阿佘走咗咩?咁呀,边个呀?蔡少芬[微博]咯。”(注:蔡少芬从2002年开始已在内地发展,一年仅拍一部TVB剧。)

  谢贤:如今已不看港剧,香港艺人的演技跟内地没法比

  曾是TVB一代小生的谢贤,早在近年接受内地媒体采访时,就已指出港剧式微现象。他拍了200多部电视剧,如今却不看港剧;他叹息,香港艺人的演技跟内地演员没法比;他直言,香港电视剧自拍自播的做法没出路。

  “香港人一打开电视,都是TVB的电视剧,就这样它不值钱了。年年拍,年年放,题材有限,难怪观众会觉得他们越来越不好看!”

  “我自己爱看内地的古装历史剧,像国内一级演员陈宝国啊,陈道明他们,我很喜欢他们的戏。我要在这里很诚恳地说,论演技香港演员没法跟内地的演员比。内地的演员大多受过专业训练,表演的时候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眼神,都很到位,很有感觉。但是你看香港演员,没学过表演,特别是那些年轻人,没方法没经历,怎么演?”

  “香港就两个电视台,都是自拍自播,很少拿出去卖,没渠道没市场。这一点香港永远追不上内地。内地100多个电视台,多大的市场!”

  创作人说

  背景:金牌监制和编剧纷纷出走,使得TVB近年在创作上显得很吃力,“救急”的办法当然是再打人情牌,卖力笼络人才,先前离巢的不少大牌制作人纷纷获得力邀。

  在电影圈发展多年的王晶出手合作拍大剧,前年出走的金牌编剧贾伟南受邀回归为胡杏儿[微博]打造剧本,俨迎来了一种复出或回归的阵势。对此,网友乐见其成,鼓励说:“无线要是真有本事就把韦家辉和张华标给请回来,那才是最强的。”当然,也有死活不回头的,比如曾执导过《寻秦记》、《大唐双龙传》等多部经典港剧的TVB金牌导演蔡晶盛[微博]。“已经习惯在内地拍戏了,内地住得舒服,拍戏相对也轻松。相对来说香港拍戏比较累。而且内地都是有了完整的剧本才开拍一部戏,但是香港很多时候是一边编一边拍。现在算是扎根内地了,不大想再回香港拍戏。”

  王晶:式微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粤语市场太窄

  “鬼才导演”王晶最早是TVB出身,很年轻就在TVB做导演和监制,开始是做综艺节目《欢乐今宵》,后来又和亚视合作了商战大剧《纵横四海》,创造了港剧的一个奇迹。今年,随着“回巢热”,与TVB交情颇深的王晶也出手与TVB亲密合作豪门大剧《风云天地》,更邀请了赵雅芝[微博]等久未在荧屏露面的演员出演。

  新快报:您经常在内地拍戏,有注意到内地观众对TVB关注度的改变吗?很多人说很久没追港剧了。

  王晶:也不会啊,TVB今年的《冲上云霄2》很好啊。其实整个亚洲的趋势都是这样的,拍自己本土味道的电视剧,很少有地区能像以前香港的电视剧一样,影响整个亚洲。比方说韩剧,现在也一般了,就是在韩国反响好,日剧就在日本好,泰国剧什么的都是本土很好,就是目前内地的时装剧,也只是在本土不错,走不出去的,只有《甄嬛传》这些大制作才能走出去,这就是电视剧一个本土化的现象。现在所谓的没人看了,主要还是现在观众的追求和需求不一样了,市场需求的原因。

  新快报:您最开始在TVB做的是《欢乐今宵》,至今还令人津津乐道,但如今的香港综艺好像也没有很令人激动的节目?

  王晶:也是一样,也是等新鲜血液跑出来。香港人的口味,在十多年间多少会有改变,价值观也不一样,所以对综艺节目的要求也不一样,而且有一个主要原因是粤语市场太窄,我认为,如果TVB能跟广东地区合作,那资源就会多很多,综艺就能做得好一些,那市场就是过亿的观众人数,会很不一样。

  新快报:近年香港艺人北上成风,现在在香港拍剧会觉得缺人吗?

  王晶:我一直都有拍纯港片,最主要是市场的根本需求没有那么大了,所以人就少了,如果继续有那么大的需求,人也不会少的。需求大能赚到钱,那大家就都会来做。现在在香港当演员,已经没有以前的需求度,所以很多人不再想着进演艺圈当演员了。为什么国内那么红红火火的呢?最主要就是需求量大,只要你火了,那收入就是很可怕的,那当然每个人都往这边走,我愿意等,我愿意苦撑,我就希望有一天能走红。香港的环境没给你这个可能性,自然就不会有那么多人争着来。

  新快报:这么说,您对TVB还是很有信心?

  王晶:对啊,每一件事都是物极必反,台湾那么多年,电视电影垮得一塌糊涂,什么都没有,最近这三五年跑出了那么多不错的演员,俊男美女,就是因为新血液已经出来了,我入行快40年了,我的经验告诉我,就是这样的。(电影《赌城风云》也是和TVB合作?)他们只是投资了一部分,主要还是先照顾国内市场,不会特别去做TVB的东西,我算友情帮忙吧。

  贾伟南:只是一个过渡期,TVB不会死

  贾伟南,香港金牌编剧,曾是无线电视戏剧分部副总监曾励珍的编审爱将之一。上世纪80年代的梁朝伟[微博]、刘德华版《鹿鼎记》,90年代的《刑事侦缉档案》、《鉴证实录》都是他的作品,2009年台庆剧《宫心计》也是他担任编审,但在2011年他选择离开TVB。直到今年,“老将回巢”的名单上又有他的名字,被监制潘嘉德邀请回归为胡杏儿主演的《醋娘子》打造剧本。

  新快报:内地剧常号称单单剧本就打磨几年,TVB的剧本创作是怎样?

  贾伟南:TVB剧集出炉的时间真的很紧张,比如说,哪个时段厂房有档期,四五个月以前公司决定做一部古装戏、时装戏或者医生戏,编审和监制就要开始想故事。接着首先要过珍姐(制作部总监曾励珍)那关,不通过就继续想另一个故事。一般而言,中间都会有很多因素影响,到最后只剩下两三个月写剧本,往往都很赶。

  新快报:TVB剧集近年屡被批评题材和剧情都欠新意,来来去去那么几板斧,让人审美疲劳。

  贾伟南: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TVB靠那么几板斧吃了三十多年,也吃够本啦。其实现在大家看到的题材,十多年前就有了,故事情节来来去去都是那些,加上最近发生的新鲜事件,炒一碟,再加上不同的演员不同的组合,就是一部新戏了。至于观众现在觉得TVB剧没有以前那么好看,TVB演员青黄不接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来来去去那些演员和组合,看几套大家就觉得有点腻。

  新快报:您怎样看TVB当下的情况?

  贾伟南:对于TVB来说,这只是一个过渡期,TVB不会死,几十年的基业摆在那里。1979年的时候,TVB也经历过那么一个时期,台前幕后甚至经理都走了,但是TVB还是撑过来了。挖角潮对于很多新人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只是原本10个人的工作剩下5个人来做,会忙很多。哈哈,所以TVB不是也加人工了吗?

  独家测试

  “TVB粉丝级别考核”,你是哪一级?

  每期题目 20 题

  答对 10 题以上,授予“TVB 基本观众”

  答对 13 题以上,授予“TVB 忠实观众”

  答对 16 题以上,授予“TVB 狂热观众”

  答对 19 题以上,授予“TVB 骨灰级观众”

  测试·经典台词

  1.“凉风有信,秋月无边”是张卫健[微博]扮演的韦小宝的经典台词。请问,这部剧的剧名是?

  A《小宝与康熙》B《韦小宝》C《康熙与小宝》D《康熙来了》

  2.“你当我系lulu啊?”是梅小惠出演角色欧嘉宝的口头蝉,请问出自哪一部TVB剧?

  A。《娱乐插班生》B。《兄兄我我》C。《他来自江湖》D。《千里姻缘兜错圈》

  3.“人生有几多个十年?”是《巾帼枭雄》中黎耀祥[微博]的感叹词,请问角色的名字叫什么?

  A。刘非凡B。柴九C。高伦布D。余英伟

  4.“唔使惊,嫲嫲系大厅”是《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嫲嫲的常用语,请问这位嫲嫲是谁演的?

  A。李司棋B。商天蛾C。谭倩红D。李香琴

  5.“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在《大时代》中,郑少秋这句台词家喻户晓,那秋官所演的角色名字是?

  A。丁蟹B.:朱锦春C。丁野D。于镇海

  6.“我虽然靓仔,但我不是傻的”是《冲上云霄2》张智霖[微博]的经典台词,请问角色名字叫什么?

  A,顾夏阳B。唐亦琛C。万浩聪D。凌云志

  7.“多情自古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是TVB《西游记》中猪八戒的绝世惊叹。谁演的猪八戒呢?

  A。张卫健B。江华C。黎耀祥D。麦长青[微博]

  8.“我无德无能,无霜亦无尘”出自TVB大咖陈豪之口,那出自哪部剧呢?

  A。《金枝欲孽》B。《溏心风暴》C。《真情》D。《公主嫁到》

  9“我娘教导我,做人要坚持‘三好’: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宫心计》刘三好被大家认可,她是谁演的呢?

  A。佘诗曼B。陈法拉[微博]C。张可颐[微博]D。邝文珣[微博]

  10“人什么都可以输,就是信心不可以输”来自《天地豪情》的罗嘉良[微博],他的角色名字是?

  A。叶荣添B。郑中C。周敬之D。卓一鸣

  11.1983版《射雕英雄传》里“看你们疯疯癫癫的,非奸即盗。王道乾大人给人杀了,我都没怀疑你们,还在这儿讨价还价?走!”说这段台词的宋兵甲的扮演者是?

  A。周星驰B。梁朝伟C。刘德华D。黄日华[微博]

  12.“就算有多不如意的事情,也要懂得对自己说——我忍得住,不管有多大的挫折,也要懂得对自己说——我撑得住,就算有多伤心绝望,也要懂得对自己说——我看得开。”请问这句话出自哪部剧哪个人说的。

  A。《溏心风暴》荷妈B。《笑看风云》黄天C。《金粉银楼》程秀杏D。《金枝欲孽》安茜

  13.“饮杯茶,食个包”,很多人知道是周星驰在1989年的《盖世豪侠》的台词,不过星爷的角色名字你知道吗?

  A。段飞B。程文C。刘定坚D。何鑫淼

  14.“和谐、和谐,我会学习噶!”是王祖蓝[微博]的经典台词,它出自哪部剧呢?

  A。《毕打自己人》B。《超级经纪人》C。《老表,你好嘢》D。《古灵精探》

  15.“我认命,但绝不会认输”看过《酒是故乡醇》的不可能记不住这句话,因为就是顺风这个“认命不认输”的女人令这个故事如此精彩,谁是“顺风”?

  A。佘诗曼B。胡杏儿C。文颂娴D。陈法拉

  16.金句“我的嫲嫲是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出自那部剧?

  A。《金枝欲孽》B。《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C。《真情》D。《公主嫁到》

  17.《珠光宝气》中“这世上有谁是没有难题的呢?她有难题,我有难题你也有难题。世界财是容易挣的吗”是哪个角色说的?

  A贺峰B高长胜 C高哲男D宋世万

  18.台词“出生不能选择,死也不能选择,但是结婚能选择。”出自《义不容情》的黄日华,他演的是哪个角色?

  A。丁永祥B。李立C。丁有康D。丁有健

  19.“唔使惊,荷妈系大厅。”是哪部剧的高频率台词?

  A。《珠光宝气》B。《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C。《壹号皇庭》D。《妙手仁心1》

  20.“说谎就像是肿瘤一样,有良性与恶性之分”是《妙手仁心1》中哪个角色说的?

  A。张创业B。张家裕C。程至美 D。黎国柱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