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马大帅2》专题 >正文

“三国大战”开演 《马大帅2》稳居上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9:56 北京娱乐信报
“三国大战”开演《马大帅2》稳居上风(图)

《马大帅2》剧照(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这段时间,“三国大战”演了个不亦乐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各派出了最有实力的代表《马大帅2》《平淡生活》《白银谷》抢滩3月电视市场,三剧在台前厮杀了个“遍体鳞伤”。《马大帅2》走轻松幽默的农村路线,《平淡生活》是浪漫悲情的都市题材,《白银谷》则体现厚实凝重的历史故事。收视率调查表明,目前《马大帅2》稳居上风。

  《马大帅2》

  拍摄时间:2004年9月9日—2004年12月5日,经历80多天的拍摄。

  主演:《马大帅2》剧组从出品人、导演到剧务,总计57人,除了赵本山、范伟、宁静艾敬之外,剧组中,本山充分利用了身边的人力资源,比如说自己的经纪人赵刚、助手阎实,主持人王平成了马大帅的秘书“王彬”。该剧的拍摄还动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资源,包括学校的学生、酒吧跳舞的青年男女、报社记者、市区领导等等。

  卖点:赵本山、范伟、农村故事

  收视率:5.5(尼尔森收视3月14日-3月20日之间)

  观众反应:是一部不错的农村题材电视剧,但和《刘老根》《马大帅》相比,赵本山是退步了,进城的马大帅没有以前纯粹了,而且艾敬的表演让观众很不习惯,第一部中很纯朴的农村妇女,到第二部里摇身一变成了个娇弱、充满心机、害怕老公有外遇的富太太,远不如以前的那位演得好。此外,剧中人物的表演都是很生活化的,可是他们经历的事情太牵强,全剧的节奏依然拖沓。

  记者点评:看《马大帅2》就是看赵本山、范伟。赵本山保持一贯特色,范伟也还是那副咋咋呼呼的模样,开饭店失败,离婚,到最后掉进井里神经失常……两人的对手戏依然经典。然而与之相反,另一条线小翠的感情就成了《马大帅2》中可有可无的部分。每看到这部分,就忍不住有“快进”的冲动。

  做演员赵本山是成功的,做导演、做编剧赵本山还有待提高。什么时候一部戏不是全靠他和范伟两个人撑着,他做导演就合格了。

  ·《马大帅2》收视率低于预期

  截止到3月20日,《马大帅2》的收视率低于3%,这个成绩目前排在今年央视8套播出电视剧的第一位,但是与去年全年8套电视剧收视相比,这个数据只能排在10名左右,应该说是低于预期的。

  ·《马大帅2》点评 答疑 热议

  时隔一年多,《马大帅2》终于与观众见面了。“马大帅”回来了,但他的归来多少令我们有些失望,在这部续集中赵本山失去了原有的犀利的现实主义批判笔调,又回到了《刘老根》一样的不疼不痒的乡土表达上。只有一点我们不用质疑,凭借赵本山在北方乃至全国的人气,《马大帅2》的收视率一定不会低……

  《平淡生活》

   拍摄时间:2003年7月-2003年11月

   主演:沈佳妮、奚晨华、高云翔、蒲冰墨等全部是新人,导演丁黑也在剧中客串了一个角色。

   卖点:海岩品牌、俊男美女、爱情故事

   收视率:3.5点(尼尔森收视3月14日-3月20日之间)

   观众反应:因为是海岩的作品,开播前都非常期待,尤其在一些媒体上看过三位男女主角的宣传照片,也非常漂亮。开播后观众反应不一致,吴小姐就说,故事中有很多难以理解的地方,尤其把优优弄得太讨人厌了,她永远都是一个背叛者,一个祸害,因为她连累了一批人,这样的女主角看了很郁闷。而且沈佳妮没有想象中漂亮,出现在她身上的一些机会不太容易让人信服。王小姐看过小说,她觉得几位主人公的外形还可以,就是表演太差了,很多时候都是呆呆地站着,没反应,一看就是不太会演戏。盛小姐则说,前几集故事太沉闷,进入的速度太慢,她都没耐心看到第三个晚上就换台了。

  记者点评:相比于《马大帅2》制作上的粗糙,我觉得《平淡生活》是一部非常精美的戏。毕竟它历经了一个正常周期的制作过程,不像《马大帅2》那样拍完了就赶紧播,时尚性、现代性可能也更容易让《平淡生活》成为我们这些年轻人的首选。丁黑执导得非常不错。《平淡生活》的问题不在他,而是综合的。我个人认为首先是剧本,少了警察加入,海岩老师依然要走爱情+阴谋的路线,就显得牵强没有说服力,其次是演员的问题,初涉荧屏的三位主演表演上确实太青涩。第三是故事的结局,人民群众总是渴望欢乐的,一个凄凉的悲剧当然难敌欢快搞笑的“马大帅”了。人生肯定是残酷的,但我们更希望在青春的这一段多看到一些欢乐。

  ·《平淡生活》平淡反应 海岩怎么平淡了?

  正在北京台四套播出的《平淡生活》虽然依然秉承了海岩剧的一些特点,但与之前海岩作品曾引起众人评说的场面相比,此次的反应就太平淡了。

  ·首轮对决海岩"力压"赵本山

  对上周播出电视剧进行的收视调查,本报共向市民发放调查问卷1200份。调查结果显示,两部荧屏热门剧的首轮对决分出胜负,由海岩编剧的《平淡生活》力压赵本山的《马大帅2》,获得收视冠军。

  《白银谷》

  拍摄时间:2003年11月-2004年4月

  主演:杜雨露、宁静、侯勇、刘威、赵君、刘莉莉

  卖点:晋商传奇、名角主演

  收视率:第一集的单集收视率是1.45,前天晚上冲到了2.55(尼尔森收视)。

  观众反应:很奇怪,《白银谷》在观众评价中一片大好,看过的多位观众都表示这部电视剧非常有内涵,吴先生就说这部电视剧有两个最大的亮点:一个是杜雨露的表演,分寸拿捏得非常到位。另一个就是题材选得好。而李先生则拿它直接和《大宅门》做比较,认为它很多地方已经超过《大宅门》。山西人陈先生说,这是近期一部反映晋商题材最成功的作品,不过,他认为剧中有几个地方比较可惜,一个是宁静不太适合演杜筠清这个角色,第二,故事情节可以再紧凑一些。最有趣的是,网上有网友留言说,这部电视剧演得很精彩,人物塑造得非常成功,建议营销领域的精英们收看!而且可以起到和《水煮三国》一样的效果。

  记者点评:这部戏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团结就是力量。主创阵容齐整,演员多为实力派,剧本好,又是大制作,清末年间商场的兴衰史,人物命运的波澜壮阔,连杜雨露这样的老演员都说,这戏比《大宅门》更好看。可惜就可惜在宁静的女主演,和整个剧的风格有一点不搭。不过,说来也不能全怪宁静,角色的戏份也确实有限。导演苏舟能把一部大制作导成这样,也不错了。

  ·收视率不高《白银谷》有点冤

  三剧同播,要比较个高低,所有人习惯的都去看收视率。《白银谷》从收视率上来说,是三剧中最低的。而我一直觉得这个收视率的比较对《白银谷》来说,是一个痛苦得没法说的枷锁。

  ·晋商题材真的是曲高和寡?

  《白银谷》在首播剧场播出将半,2.2%的收视率因低于预期而被指跌入滑铁卢,同时也被一些媒体归结为是继《龙票》之后晋商题材戏的再一次惨败。难道近两年颇被影视投资看好的晋商题材真的是曲高和寡?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