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闲人马大姐》分集介绍(1-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9:09  新浪娱乐

  第1集:《马大姐回家》

  马大姐是一家内部招待所的服务员,严格讲是名服务员小组长,大小是个干部,所以领导有了什么精神先传达到她这一层,具体执行更是通过她。马大姐从来执行上级指示又快又好,为此曾多次得到表扬,可这一次上级布置下来的工作比哪一次都艰巨——找内定下岗的职工谈话,马大姐犯了愁。

  回家来老伴见她愁眉不展的样子问起,于是也帮着出主意,俩人根据单位里下岗职工的具体情况一一设计了对应之策,这下苦了马大姐从小爱学习的脑瓜,只好连夜温习背诵,结果因得晕头转向,在同下岗职工谈话时不免张冠李戴,鸡同鸭讲。下岗者无不一大堆道理,把马大姐同老伴设计的种种理由驳得体无完肤。好在任你歪理千条,岗还是非下不可,马大姐总算又一次光荣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哪知就在马大姐准备向上级汇报表功时,领导又交给马大姐一桩更光荣艰巨的工作——请她自己退休!

  马大姐心中的不平衡,不是老伴能劝慰得了的。何况她此时有着一千条理由把老伴驳得体无完肤。幸而此时北约轰炸了中国驻南联盟使馆,激起了马大姐极大义愤,重率下岗姐妹们投入游行,忘却了自身的烦恼。

  第2集:《马大姐上学》

  马大姐逛了一回人才交流会,归来大谈当今社会重视知识学历,深感自己这一拨人当年被荒废了青春耽误了学业,而今没有文凭,被瞧不起,怎能不落得退休下岗?说到痛心处,马大姐拍案而起,决不能就这样碌碌无为,终此一生!

  说干就干,马大姐不顾丈夫反对女儿嘲笑,一口气报了会计、文学、电脑三个班,下决心重塑自我、再度辉煌!可怜马大姐白天奔走于课堂,晚上挑灯复习功课。老伴只得担当起全部家务,自是苦不堪言,怨声载道。女儿也被迫做了马大姐的课外辅导员,常怨其母“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

  其实,马大姐何尝不知岁月不饶人,自己已过了学习的好年华,也就嘴硬。老伴、女儿问起,每称自己在三八班里都是顶尖学生,老伴、女儿皆惊诧不已。然而见分晓的时刻缍临近了,结业考试前夕,马大姐急得团团转,只得被迫吐出真情。虽在文学开卷论文考试时有老伴助了一臂之力,侥幸过关,但其它两门功课均未及格。

  马大姐过够了上演瘾,也吃够了上学苦,郑重宣布不再做知识女性了,女儿慨叹总算天下又太平。不想这日老伴捧着一摞新书回家,说是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块读书材料,一口气报了它几个函授班。

  第3集:《马大姐装修》

  马大姐听说老伴单位装修后余下大量乳胶处理给职工,便动了装修家里的心思。老伴怕折腾,先以影响街坊四邻,又以人工太贵劝阻,被马大姐一一驳回:刘家当年装修不也影响过我们?人工太贵咱不会自己动手?当年插队又不是没抹过土坯墙!

  于是,一场改天换地的大装修开始了。老伴当小工,女儿跪材料,马大姐亲自上阵,登高爬低,一天下来,三人累得精疲力竭,却发现由于马大姐弄错了程序,好不容易抹完的墙面变成了大花脸。

  为收拾残局,马大姐只得从街头找来便宜小工,只求快快把家收拾出来。谁知一天下来,小工活儿没干多少,倒顺走了马大姐家不少“细软”。

  小工们溜了,丈夫、女儿一通埋怨。马大姐正在一筹莫展之际,邻居刘勇登门相助,刘有装修经验,三下五除二把马家收拾停当。美中不足的是此人嘴恶,干活过程中不住训斥马大姐这不该那不该,此时的马大姐只好洗耳恭听,哪里敢还口?丈夫、女儿也借机“出了一口恶气”。

  装修后,老伴舒出一口气,同时也的确觉得家里比过去温馨可爱了许多,不想马大姐宣布她已通装修之道,要全家人帮忙,把整个楼道装修出来。

  第4集:《马大姐做广告》

  马大姐有个爱好:喜看电视广告。不光爱它画面精美生动,对其内容也笃信不疑,家中不管缺啥都必按广告介绍的去买,还常被广告煽乎得去买些根本不缺甚至不需要的东西。为此经常遭到女儿和老伴的讥笑。

  事有凑巧,马大姐偶在超市购物同售货员大聊广告时,被一广告导演相中,力邀她在某新洗衣粉广告中亮相。马大姐带着喜讯回家却又遭老伴等人冷嘲热讽。马大姐气不过,发誓要把自己这个广告拍成一部实事求是的广告艺术片。

  头次拍片的马大姐热情洋溢地给导演出了不少虽有新意但绝不可行的外行主意,一一被合资客户否定,马大姐从未见过拍片的阵势,不免有点犯晕,糊里糊涂地按照以往广告的虚伪套路拍了下来,闹出不少笑话。

  洗衣粉的差劲质量与马大姐亲口说出的台词所去甚远,播出后在街坊四邻中给马大姐造成了极坏的影响。马大姐正在百口莫辩之时,该导演又至,原来广告宣传效果奇佳,客户决定请马大姐做为本洗衣粉的代言人再拍续集。马大姐这次坚决不肯按台词脚本演,自作主张硬要在片中加入本产品缺点介绍,客户大怒,要求换人,导演因帮马大姐说话也被一起炒掉。

  马大姐气愤之余,每天来到超市向顾客义务宣传该洗衣粉性能之劣,劝人别买,不想又遇到那位导演,于是不久一条马大姐提醒人们注意虚假夸张广告的公益广告出现在电视荧屏上。

  第5集:《马大姐的邻里纠纷》

  隔壁李二姐离异单身,性格怪僻,喜欢胡搅蛮缠,占人小便宜。一日李二姐偷用刘家煤气,被马大姐发现批评了她几句,李二姐反大骂马大姐狗拿耗子。马大姐哪吃这个,把她偷电用电炉子,把垃圾扔进别人垃圾箱,上厕所不冲水等种种劣迹一一揭露,骂得李二姐狼狈而逃。

  不久李二姐一条鱼失踪,认定是马大姐所为,在楼道里指桑骂槐。马大姐挺身迎战,众邻居都向着马大姐,李二姐再次败下阵来。李二姐怀恨在心,往马大姐炖的肉里放了一把咸盐。马大姐反手往李二姐熬的汤里放了巴豆,又吩咐老伴和几位邻居把厕所占住,把李二姐整得跳脚。

  李二姐恨恨地搬回娘家,把房子租给了一家公司。从此楼道里人来人往,再无安宁,厨房里经常丢东西,厕所永远被占,脏乱不堪,马大姐多次与该公司交涉,对方置之不理。马大姐决定向房管部门告发李二姐公房私租,让房管部门狠罚她一笔。正在此时李二姐忽上门向马大姐求助,原来她被弟媳赶出来了,而该公司抓住了她公房私租的把柄,既不付房租,又不搬走,李二姐已走投无路。

  好心肠的马大姐经过观察发现这个公司正在进行非法传销活动,于是通知工商局将其取缔。李二姐感恩不尽。

  第二天,马大姐发现刚刚搬回来的李二姐正在偷用马家的煤气。

  第6集:《马大姐当导游》

  马大姐为人正直,一辈子顶恨的就是弄虚作假胡弄人。这一日正为考试作弊的事教训女儿,邻家小子刘勇忽来找马大姐,原来饭店为吸引外国游客,准备与旅行社联手推出一新项目——京城胡同游。现需一位土生土长的“老北京”来当导游,刘推荐了闲人马大姐。

  马大姐初闻此事满口应承,可一想又犯含糊:跟老外打交道,咱不会外语呀!亏得女儿艾嘉和刘勇巧舌如簧,说服了马大姐,并为面试做了一系列准备,结果马大姐居然顺利通过,成了一名光荣的“胡同串子”。刘勇趁势开始传授马大姐此行的种种门道,怎样索小费、如何收提成,总之赚钱的窍门一大堆,不想统统被马大姐义正辞严地拒绝,还反过来给刘勇大讲人格和国格,把刘训得哈欠连天败兴而去。

  马大姐第一天上岗,领着一群外国游客走街串巷,配合周边环境给老外上了一堂生动的改革开放教育课。游览购物时马大姐也是格外热情,帮游客们献策把关,赢得了老外一致赞扬。只可惜在古玩市场马大姐抓了瞎,不由得感叹文化之重要。但她还是克服困难,硬是帮顾客买到了满意的商品。意外的是马大姐私下竟收到了不少“提成”!原来马大姐的热情建议使外国游客多买了许多假货。

  一贯反对弄虚作假的马大姐面对老伴和女儿的祝贺感到了深深的自责。终于她决定辞去这份“导游”工作,另用“提成”的钱给老外们买了一份真正的礼物送去。

  第7、8集:《马大姐的作媒》

  马大姐最喜欢作媒。从年轻时在单位到现而今在街道,经马大姐介绍成与没成的总不下十几二十对。所以当马大姐听说老伴单位里有个小伙子一直献身四化三十好几了还没对象就非得给他说上一个不可。

  马大姐费了不少周折终于给张罗来一位也是一直没有合适心上人的姑娘。两个年轻人见了一面之后马大姐就开始不停地两下里收集反应,甚至还热心过头地跑到双方单位和家里,弄得人家挺尴尬。马大姐见两人这般尴尬也觉着别扭,于是又替他们制造种种机会以便增加接触了解。最后一个绝好的场合终于叫马大姐想出来了:大伙儿一起来家里包顿饺子!为免两人尴尬,也为树立信心,马大姐还特意另请了一对自己过去介绍成功的夫妻前来坐陪。不料这两口子从到开始便口角不断,把马大姐意欲创造的美好气氛破坏殆尽,搞得大家不欢而散。

  马大姐心里十分过意不去,本想再给姑娘介绍几个好青年都因姑娘坚拒作罢。原来姑娘不知怎地和那对反目夫妻的丈夫陈仓暗渡,私订鸳盟,不日两人竟同来相谢马大奶不寒而栗月老,真把马大姐气个不善。无奈,马大姐只能再忙一次,给那倒霉的老婆再说一个。

  第9集:《马大姐卖电脑》

  街坊二虎原来是个卖菜的,随着菜市场改成了电子市场而转行卖电脑,最近酸外地去进货,想让马大姐临时帮他看几天摊,马大姐本不敢接这种高科技的活儿,亏得二虎反复解释告诉马卖电脑跟卖菜其实也差不多。

  马大姐跟着站了几天,居然掌握了一大套术语,于是正式上了柜台。马大姐为人热情实诚,生意很是兴隆。当然也有失误的时候,比如一次来了一个大款要买电脑,马大姐错把一万八的笔记本当成二万三的给卖了出去。幸亏买主也是外行,没有发觉。

  二虎回来,对马大姐的这一举动十分满意,把马大姐狠狠夸了一顿。马大姐闻知实情十分不安,正说着,此大款拿着两台电脑找上门来,二虎以为他是来找麻烦,把事往马大姐身上推,大款其实是来要电源线的,二虎一听,立刻送了他五根电源线,急于打发他走人,马大姐情急之下说出实情,大款也无心追究,换了两台电脑也就罢了,二虎只有眼睁睁地看着煮熟的鸭子飞了。

  第10集:《马大姐的难题》

  马大姐的女儿期中考试破天荒地考了个好成绩,马大姐为示褒奖,高高兴兴去给女儿买礼物,不料付账时却扫兴地发现自己的腰包里有一张50元的假钞。

  假钞在手,马大姐犯了愁。不管怎么说,50块在马家是笔不小的钱。正值邻居来串门,闻说此事给马大姐出了一堆馊主意,最后一致决定:把假钞花出去。

  马大姐重鼓勇气,决定把假钞花给那些平时缺斤少两的小贩,谁知事到临头,被小贩们巧舌如簧一通说,结果还是下不去手,又花真钞买了一堆用不着的小商品而归。

  反正是假钞,马大姐毫不心疼地让老伴打了辆豪的,但一路聊来得知司机是个下岗职工便心太软没出手,结果花了真钞票,白白兜了一圈风。

  马大姐终于明白了:一切都是因自己舍不得这50块假钞闹出来的。痛定思痛,她决定毁掉这张害人的假钞!就在她和老伴把这张50元面钞烧成了灰烬时,女儿惊乎而入,原来她已把那张假钞交给银行处理,马大姐他们烧掉的是一张真钞。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