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班进城水土不服 转型都市题材不成功

2012年10月28日14:49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不是钱的事》剧照 《不是钱的事》剧照

  电视剧《不是钱的事》目前正在四大卫视热播,这部被赵本山评为“第一部城市题材”的电视剧未播先热,然而当电视剧播出后却反响平平。看来,赵本山和“赵家班”的转型之路依然充满荆棘。

  10月24日,在全国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中,目前四大卫视热播的《不是钱的事》仅有一家卫视冲进前三,其他卫视收视平平。同样,在网上,网友对于《不是钱的事》的评价也相对较低。这与曾冲到收视第一的《樱桃》相差甚远。

  从《刘老根》到《乡村爱情》系列,赵本山的电视剧总是以浓厚的乡土气息深受观众的喜爱。但是,五部《乡村爱情》系列让观众看得有点腻了。赵本山曾说,他们不能一直固定于乡村喜剧题材。因此,这次他又大胆尝试着从农村走向都市题材的《不是钱的事》,只不过这次转型依然显得小心翼翼,剧情依然是讲述自己拿手的、小人物之间的日常故事,只不过将故事的背影转换到城市。然而,进入城市的“赵家班”显然有些水土不服。

  观众找茬

  问题1 赵本山的戏份太少

  《不是钱的事》未播先热,最大的卖点是因为有赵本山的表演。而且,赵本山不仅本色出演一位二人转老演员,还反串旦角,兰花指、小碎步、娘娘腔……电视剧开播,前两集中,赵本山的出现果然让观众眼前一亮,挤眉弄眼的他举手投足都展现出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电视剧或者小品中的形象。但是,当新鲜之后,观众也多少显示出一种疲劳感。原本最大卖点的赵本山戏份实在是太少了,有很多观众抱怨实在不过瘾。

  问题2 依然是“那点事儿”

  有观众反应,《不是钱的事》人物性格和以前本山剧并没有太大变化。比如,团里演员二壮因为常年跟女演员搭档,老婆竟抱着孩子闹到排练场。

  有网友惊呼,“在他们眼里,男女之间就只有那点事儿吗? ”《乡村爱情》里那样的打架戏,《不是钱的事》里也随处可见,几句言语不合便可拳脚相加。而且每次出手都跟谢广坤和刘能一样,一巴掌一定要掴到对方脸上。

  看得出来,赵家班确实在转变思路,但感觉编剧在创作剧本的理念上仍放不开手脚。

  问题3 小沈阳[微博]表情太单一

  此外,观众对小沈阳的诟病也不少。按理说,演过了《三枪拍案惊奇》、《大笑江湖》、《河东狮吼2》等多部电影的小沈阳应该说是赵家班弟子中受锻炼最多、获机会最多的演员,但在《不是钱的事》中,东方明亮和《后厨》中的时慧宝没有太大差别,都是一副表情、一样的眼神。此外,科班出身的于月仙的表演和王小宝、唐鉴军[微博]、王小利[微博]等也格格不入。

  网友评价

  没有特点 故事雷同

  购物小妹:看了《不是钱的事》,但不知道演的什么,没有中心意思,一部好的电视剧,能从中品味到酸甜苦辣、喜怒哀乐,让人回味无穷。而《不是钱的事》这部剧无色无味,不但没体现出来东北人的大度豪爽,反而是斤斤计较,每集都有在干仗,满嘴骂骂咧咧。

  呜呜呀呀@宝贝:本山大叔的影视剧离了乡村就难“存活”?至少从目前来看,是这样! 《不是钱的事》虽然把二人转转到了大城市,但剧本太烂导致水土不服,观众根本就不买账。

  81266595武汉:人都是有审美疲劳的,以前,赵本山的那些乡土气息很浓、富有东北语言特色的电视剧,觉得很有意思,最近再看《不是钱的事》,就觉得索然无味、故事情节雷同、还是那几张老面孔,已经没有什么特点了。

  张海马甲QQ:一部烂得让我想撞墙的电视剧,《不是钱的事》一个调音台,从头修到尾,就这么几个人,从头到尾就这点破事。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