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楚汉》娱乐对决正统引四面楚歌?

2013年01月09日19:52  新浪娱乐 微博
何润东饰演的项羽被质疑太嫩何润东饰演的项羽被质疑太嫩
陈道明版刘邦却被质疑太老陈道明版刘邦却被质疑太老

  2013年的开篇用一场楚汉大戏宣布了历史剧年正式拉开帷幕,楚汉相争,大秦争霸,隋唐群雄……乱世传奇将成为2013年正剧主战场。和《三国》一样,《楚汉传奇》延续了导演高希希[微博]最习惯的错位搭配,一方面金戈铁马钟鼎鼓乐大制作再现古典,一方面风月浪漫青春格调用唯美穿插偶像,刘邦项羽的年龄差让楚汉的“偶像+实力”更顺情合理。本可期待收视口碑双保险,奈何学院派严正和言情剧浪漫的蜜月之旅却未尽如人意,郎才女貌的充分赞誉之外,也不免带了点长辈情好小辈眼缘未到的尴尬。

资料视频:编剧加盟《楚汉传奇》吐槽大军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对决:老狐狸刘邦,小白兔项羽?你还太嫩!

  《楚汉传奇》原本要做的是“刘邦传”,所以整个故事中虽然楚汉之争是贯穿全剧的题眼,故事分量却大不相同,正如网友戏称:连刘邦的爱犬都要比项羽的戏份多。刘邦这条线中给了主角充分的发挥余地,陈道明也把刘邦这个人物的好色厚黑义气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楚汉传奇》中刘邦并非惯常形象的小痞子,而是乐天好义的草根英雄。有主观意愿,也有客观被迫,他被推上历史舞台,身边陆续聚集为之效力的死士,璞玉光泽也在不断自我打磨中渐渐夺目。编剧汪海林自称是按照“贫嘴张大民”来塑造的刘邦。陈道明也同样强调表演出小人物变成大英雄整个过程的彷徨与隐忍。

  与刘邦鲜明对照的是何润东[微博]版的项羽,也是剧中最受争议的人物。刘邦与项羽的相争是一场性格争霸战,但是戏份上却并非势均力敌,本身戏份相对弱势的何润东在性格塑造上也明显弱于陈道明版的刘邦,特别是两个人的眼神对比:刘邦痞气油滑,眼神却犀利冷漠;项羽高傲勇猛,眼神却单纯温柔。特别在剧中动辄眼泪汪汪,被网友戏为“拥有小白兔眼神的卖萌霸王”。无论从年纪还是角色诠释,刘邦完全可以对项羽说一句:你小子还太嫩。

段奕宏饰韩信段奕宏饰韩信
孙海英饰范增孙海英饰范增

  约束:学院派正统,娱乐派传奇?水火不容!

  看过了2012年一干古装乱戏,再看《楚汉传奇》那高希希代表性的金属质感冷调子,顿有“城头烽火不曾灭,疆场征战何时歇”的乱世苍凉之感。题材使然,曾经的《三国》尚渲染着年少轻狂的恣意张扬,而在《楚汉传奇》中,已经更彻底地转为沉寂与冷抑。精致依旧,气势依旧,学院派的精彩让《楚汉传奇》占尽正剧底气,分量十足,寓意深远。

  然而当一群戏骨以自己的轻车熟路定下基调时,跟随他们去“端着”表演的其余人等自然会倍感不适,正如一个熟人话题中外人的尴尬。二十余集没有剧情相交的三条主线加重了这种自说自话的割裂,于是观众一方面看到草根小人物刘邦接地气的凡人创业史,另一方面看到偶像大明星项羽的中国风小清新,再一方面又看到大秦后宫玩转文艺范儿,难免会有“乱”的不耐。

战争戏获得认可战争戏获得认可

  极端:拘谨文言戏,嚣张战场戏?两极分化!

  编剧汪海林毫不避讳自己对这部剧的遗憾之处,在他看来,楚汉之争本来应该更鲜明,刘邦的起义也应该更早几集出现,秦内部争斗与章邯的爱情加入过多,让故事拖沓沉闷,压住了节奏。网络对细节吐槽虽然来势汹汹,但《楚汉传奇》收视不旺的源头根本还是文戏的沉闷,文艺范的阴影再次滑铁卢:胡亥的折腾只是证明了演员本身的实力,赵高的精彩对故事推动于事无补,李斯和秦始皇一块肥肉的悲剧不够服众,曹寡妇的爱情戏和虞姬的翩若惊鸿都是可有可无。让观众不满的也许是楚汉之间的流氓和鲁莽都有了,却独独少了传奇。

  相比文戏,战争场面却没有令观众失望,高希希大手笔历史剧中,战争场面永远是加分项,虽然火药发明得有点早,马镫也惯例遭到观众吐槽,但总的说来,从《三国》到《楚汉传奇》,古战场那“三军甲马不知数”的气势绝对做到足。单是张良刺秦王的一场厮杀戏,就可秒杀某些所谓历史剧中的所有大场面。《楚汉传奇》最赞的武戏场面在于细腻,从战术到细节,尽可能全方位表达,乱中有序,最大限度的突出冷兵器时代的暴力美学。这也是高希希式历史剧的招牌所在。

剧中的女人戏相较男人戏显弱,正如本张海报的感觉剧中的女人戏相较男人戏显弱,正如本张海报的感觉

  败笔:存在感男人,背景墙女人?毫无悬念!

  能讲好男人戏的导演往往搞不定女人戏,放在《楚汉传奇》中也适用,无论是《三国》还是《楚汉》,男人的精彩都远超女人,即便虞姬、吕雉或是晨曦公主或浪漫满屋或夫唱妇随,即便让章邯项羽一集又一集的一见钟情山歌教异地恋,都摆脱不了女人们小透明般无存在感的历史宿命。史诗大故事中也许女人注定只能做背景墙,硬推情节给女人们秀存在感的机会也无济于事。

  刘邦和吕雉再香艳的洞房花烛夜,都不及萧何袖着小手对刘季之乎者也来得动情;项羽和虞姬再浪漫的翩跹邂逅,也比不上英雄惜英雄的英布项籍大起底。男人戏中,即便是配角,也有自己的鲜明个性,或如项梁,霸气十足,若干真英雄中亮点一抹;或如赵高,阴森诡异,貌似不动声色中血流成河。胡亥疯癫胡闹,始皇喜怒无常,是否合情合理另当别论,但都过目难忘,面部辨识率极高。相比较女人则更多千人一面,个性模糊。

张飞是我!李逵是我!樊哙还是我!张飞是我!李逵是我!樊哙还是我!

  穿越:服饰轮流转,三国遇故知?似曾相识!

  同样的剧组同样的演员风格相似的故事,《楚汉传奇》一经播出就难免和《三国》相提并论,二者不仅服饰道具上重叠,甚至很多镜头都不分彼此,而且导演并不在乎角色的重叠,于是观众惊奇的发现装疯卖傻的曹丕再次成为性格诡吊的胡亥,不得好死的荀彧宿命轮回同样不得好死的李斯,忠直硬气的鲁肃柔化为外冷内热的张良,樊哙已经成特型演员,从张飞到李逵估计以后还可以演程咬金和牛皋。外表忠厚内心枭雄的刘备化身外表沉默内心分裂的秦始皇,同样英雄气短儿女情长的吕布和项羽难兄难弟,这些角色不仅职业相似,连性格也很少改动,再加上酷似的布景造型,观众索性跟着玩起了楚汉三国连连看的恶搞游戏。

晨曦公主的头饰被评“不伦不类”晨曦公主的头饰被评“不伦不类”

  穿插:靠谱大场景,雷人小道具?粗枝大叶!

  《楚汉传奇》刚一开播就被观众纷纷吐槽里面不合史实的细节,秦朝虽然暴政但在这部剧中仍然被严重黑化,焚书坑儒成为一场秦始皇从被动到主动的政治闹剧,引发历史粉丝的强烈质疑。大场面上《楚汉传奇》相对严谨,总的说来刘邦线明显好于项羽线,编剧会和陈道明一点点对历史细节,而剧组也专门聘请了王立群做历史顾问,在大框架里没有出丑,有几分古意支撑。只是剧组所谓“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细节上的常识错误被吐槽的就数不胜数了,因为这部剧本身的正统与庞大,因此观众对它的期待值也和一般娱乐剧不同,多了几分严苛。胡亥大吃葡萄,儒生们背诵三字经,晨曦公主不伦不类的头饰,秦始皇的四轮马车,赵高称为太监,都成为观众批评焦点。而一方面半文半白另一方面言情琼瑶腔的台词也成了雷点所在。(刘杨 天虹/文)

(责编: qbbear)
编剧加盟《楚汉传奇》吐槽大军

编剧加盟《楚汉传奇》吐槽大军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