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希难说不字:还有很多历史剧想拍

2013年01月10日18:0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高希希、陈道明 高希希、陈道明

  撰文、编辑/ 白郁虹

  “站在一个400年王朝的末尾,突然就想眺望这王朝的初生。”新版《三国》杀青时,导演高希希将目光瞄向了这个“王朝初生”的“楚汉”。对于一个讲故事上瘾的人来说,楚汉之争是一段无法舍弃的传奇。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又一个惊心动魂的拍摄轮回中,《楚汉传奇》顺利杀青。如今,这部时长80集,总投资2.4亿元的“史上最贵电视剧”在安徽、北京等卫视打响2013年荧屏第一炮。他的“始作俑者”高希希,却已经开始酝酿他下一个波澜壮阔的史诗故事——百集电视剧《毛泽东》。

  “没有作品,只能坐冷板凳。”

  “一个讲故事的人”,在微博签名中,高希希写道。28年前,20岁的高希希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任职美工,专业对口,工作稳定,户口落听,一切看似妙不可言。可是,对一个要“讲故事”的人来说,美工显然成不了大气候。“好坏导演说了算,你最多是导演的左膀右臂,不能成为他的全部。”高希希想到改行。

  此时,改革浪潮风起云涌,做摄影的张艺谋在导演界大放异彩,这让电影厂的小年轻们浮想联翩。当时社会上流行“不拘一格降人才”,高希希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有部戏的导演生病,他们看我喜欢聊天,觉得可以培养,就把导演的活儿‘降’到我身上,我们就跟在老谋子他们屁股后面起哄。”那一年,高希希25岁。

  随后考上电影学院导演系的高希希正式做起了“讲故事的人”,他拍过两部电影,获过奖,但票房平平,得不到投资人认可,生活也过得潦潦草草,一度租住简易防震棚,房间的格局如同“贫嘴张大民”的家,一棵大槐树将屋内仅有的一张床劈成两半。不过,成名后的高希希在回忆这段“囧途”时,一直强调:“它不是灾难是财富,没有这些,我拍不出《结婚十年》。”

  《结婚十年》是让高希希在电视圈站稳脚跟的重要作品。在此之前,他拍摄了电视剧处女作《花非花》。“记得拍《花非花》时几次谈剧本,一位姓贾的主任一再说咱换个导演成不成?当时我特别沮丧,心想没有作品,就只能坐冷板凳。”几番争论过后,高希希勉强被“扶正”。“这部戏以后,大家觉得这孩子活儿还行。后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郑晓龙把《结婚十年》剧本交给我。可以说,《花非花》给我在圈里带来了一点影响力,圈里人叫‘有活儿接了’,《结婚十年》则给我带来一堆奖项,一下子有点小火了。”

  找上门的“活儿”越来越多,《历史的天空》是其中之一,已经是空政导演的高希希当时婉拒。“当时主旋律题材剧已经滥到无法忍受的地步了,而且我又没拍过战争戏。”来者苦口婆心,一面灌蜜“电视台认你,你又是当兵的,你行”,一面把剧本递给他。“既然人家信任你,那就干吧。”高希希再度接棒。

  当时的投资环境,1000万元已经是天文数字,投资方投到一半心虚起来,再看样片里说着粗口的吊丝军人姜大牙,更是如坐针毡。“当时的观念还没有转过来,他们看到姜大牙都说,这不是流氓吗?流氓怎么能当八路军?”还好,某电视台购销部主任在一旁打气说,这肯定会是部好作品。“就这一句话,我们坚持下来。”

  《历史的天空》让高希希拿奖拿到手软,这之后,他的导演之路顺风顺水,《幸福像花儿一样》《搭错车》《甜蜜蜜》……直到后来的大手笔之作新版《三国》以及正在安徽、北京、天津等卫视播出的《楚汉传奇》。

  “当年他们要说‘不’字就没今天的我了。”

  高产、高关注度、高收视保障,但并非部部精品。这一点,高希希并不避讳。当年的无名小辈被各方提携,到了他扬名立万时,他不想做白眼狼。如今,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剧本,和他合作《搭错车》《新上海滩》的至交李雪健曾对他说:“你什么时候学会说‘不’,你的心就安定下来了。”

  可是这“不”字,到现在高希希都轻易说不出口。“你今天说‘不’很容易,但当年他们要说一个‘不’字,可能就没今天的我了。”所以,唯有尽心和尽力,宁愿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等于给自己挖了个坑,然后从坑里慢慢往外爬。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表面风光,其实特别难。”遇到狗屎剧本,高希希只好挑明:“老大,我答应你做这件事,但咱换个本子行吗?要不人家砸完我,还得把你砸进去,两败俱伤。”

  说到底,高希希不愿因为人情面子而葬送十多年积攒的品牌地位,他也并非有求必应,当年王中军、张纪中找他拍《三国》时,他直接回绝。“连剧本都没有,这活儿怎么接?《三国》太神圣了,我不敢轻易说拍就拍,否则对《三国》是一种亵渎。”直到看到朱苏进的剧本,高希希整个人亢奋起来,他第一次毛遂自荐,给制片人打电话要求拍《三国》。但这是块烫手的山芋,项目启动三年,未开机就已负债1000万元,导演换了一个又一个。高希希硬是将它扛起来:“我跟他们说,其他资金我来筹措,因为我太爱它了。”这就是高希希,将温和浮于人面,将豪情寄于作品。

  “就为这一句话,我都喝得脚朝天了。”

  拍摄《三国》每天面对上亿元的资金投入,上千人的团队作战,上百人的状况频出,如果没有一颗彪悍的心,很难笑到最后,高希希做到了。《三国》之后,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敢在他身上“豪赌”。

  《楚汉传奇》,一部2.4亿元巨资打造的“史上最贵电视剧”,早在新《三国》杀青时,高希希便产生了拍摄的念头——“站在一个400年王朝的末尾,突然就想眺望这王朝的初生。”

  解构剧本时,汉高祖刘邦的定位首先成了争议的焦点。“一开始资方想把他弄成流氓皇帝,好像这样才符合当下潮流。但我和陈道明一商量,都觉得他身上最多的是市井气,一有流氓味,这一刀就划得太厉害,而且是划到了我们的祖先汉高祖身上。”

  到真正拉着近千人的队伍开拔到拍摄现场,频频突发的状况让高希希始料未及,他这才意识到,《楚汉传奇》比《三国》的拍摄更加惊心动魄。“《三国》95集才1.5亿元不到,《楚汉传奇》80集就用掉2.4亿元。没办法,连盒饭都比三年前翻了一倍,租一辆车原来一天成本120元,现在要200元。搭建一个外围瓮城,要花掉280万元。各种费用都在无形上涨。战争场面一开拍,演员身上的服装一天下来被打坏几十件,没有服装,正常戏都没法拍,我得把服装工厂搬到现场来。”

  恐怖的事情还在后面。剧组花上千万元在某部队坦克训练场搭景,近千人马聚集,拍摄中途,军方突然下令:军委临时任务,重大军事演习,所有场景立即拆除。高希希听完几乎崩溃。借着军人的身份,高希希上下游说疏通,对首长表明《楚汉》之重要性,对方回:“我这是军事任务,你不就是一部戏吗?重要什么?”提及这段让他失眠了三个晚上的恐怖经历,高希希心有余悸:“对我来说这是天大的事,对他们就是鸡毛蒜皮。他们这一撵,我到哪儿一下找这么大的地儿,而且搭景就要将近三个月。他昼夜间就要毁掉它,死的心都有了。”

  拜老天爷所赐,部队领导最终同意延迟半个月演习。“一句话解决所有问题,可为这一句话,我得喝多少酒啊!说不好听点,我都喝得脚朝天了,我自己都不知道在干嘛!”说这话时,高希希脸上写满了自嘲。

  关机那天,陈道明请大家吃饭,经历了风风雨雨的高希希又一次把自己灌醉,但这一次,他心甘情愿。“感触特别多,我觉得我特别幸运,如果没有大家提携,很容易走到一半就散伙了。”从餐厅回来,高希希又跑到陈道明的房间继续畅饮,看着终于释怀了的高希希,陈道明忍不住乐了:“希希,看不出你还真挺可爱的。”

  对话高希希

  “陈道明要是打算往偏了演,我控制都控制不住。”

  记者:对刘邦的颠覆,在《楚汉传奇》中显而易见,也是现在争议的焦点。

  高希希:很多观点都认为刘邦是流氓皇帝,但我产生了新的感受。什么是男人?担当最重要,刘邦比项羽更能担当。一个伟人在政治谋略上使些小诈,无可厚非,你要看到后面的结果,刘邦是草根出身,他了解民众想什么。项羽心里没有天下,只可能摧毁天下,推翻暴秦他虽然有不可磨灭的功绩,但让他治理国家不行。

  记者:比起流行的宫斗、虐心、穿越故事,《楚汉传奇》叙事太“老实” ?

  高希希:严肃历史题材还是要坚守,否则就没有真理了。有些剧只能称之为古装剧,它没有用认真的态度面对历史,所以也就无所谓,怎么闹怎么搞吧。这戏跟陈老师的创作理念有极大关系,他要打算往偏了演,我控制都控制不住。我希望陈老师先动起来,他的表演风格一确定,所有人就都往他那儿靠。

  记者:陈道明气场很强,其他人向他的表演风格上靠难吗?

  高希希:难也要做。说实话,演员的表演欲望都很强,有时候需要压一压,怎么控制他们的欲望,还要尽量满足他们,需要平衡。很幸运,陈老师以他的表演魅力把所有人拧到一起。他跟我说:“选择你是因为你可以做我的镜子,但我要求这面镜子不能歪,你得让我照清我自己,也让你看清我。你要敢跟我说,不能老说好。”

  记者:和《三国》一样,《楚汉传奇》有很多著名战役,这些仗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高希希:如果照《三国》路子走,肯定是死胡同,包括武术班子我都换了一批人,我告诉他们这个仗我要重新打,我要把农民式的冷兵器战争打出来,就是要狠,硬碰硬,一刀刀往下砍,踏着尸体往前冲。为什么拍楚汉?我跟陈老师讨论过,就是希望和平,从古至今,中国内战太多了,我们能不能化干戈为玉帛?

  记者:香港拍了一部《鸿门宴》,吴宇森之前拍《赤壁》,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高希希:有些传统理念可以改,有些就不能碰触,比如把鸿门宴改成下棋,我就很难接受。包括香港拍的《关云长》,你为了表现人性的另一面,让他爱上嫂子,这不是起哄吗?我们几千年推崇的形象你轻易打碎它,这是对艺术创作的不负责。包括《赤壁》已经变成闹剧了,我觉得他的步子迈得有点大,他没有尊重我们千百年来养成的观赏习惯和对历史的理解。就像我拍《三国》,面对曹操,我们只能走半步,多走半步板砖就上来了。你想,郭沫若写《蔡文姬》,包括毛主席努力想给曹操翻案,都没有翻过来,一部《三国演义》的力量和《蔡文姬》是没有可比性的,几百年的历史观穿透在中国民族和中国人心里,简单的诠释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记者:从成片看,你对自己的这部作品满意吗?

  高希希:看了100多遍,再一看,还是有太多问题。刚看到第5集,晚上的戏录音师还弄出两声鸡叫。什么情况?半夜鸡叫?真的是稍微盯不住,细节就出问题。本来可以杜绝的,确实忙东忙西,盯不住,就出差错。

  记者:现在电影市场有很多热钱扎进来,你一直说拍电影,但一直都在观望中?

  高希希:看着热闹,死的人也很多。进军电影市场首先要考虑如果弄不好,可能就血本无归。现在听说我要拍电影,找我投资的人有无数,个个都兴奋,说我们看好你。可一旦没做好,就可能作鸟兽散,你十年修来的武功全废。所以,需要特别谨慎。《襄阳》还在计划中,还有TVB专门找我拍《新上海滩》,我看完《大上海》,还有点信心。看吧,哪个剧本成熟我再做也不迟。现在还要完成政治任务《毛泽东》。

  记者:拍完《三国》《楚汉传奇》,对拍历史题材剧还有欲望吗?

  高希希:还有很多想拍的没有拍。我原来特别想拍隋唐,这段历史有草根文化,有帝王政治,是划时代的。但现在看,“隋唐”一窝蜂全上了,而且搞得这么花里胡哨的。所以再等一两年吧,等市场稳定,我的心态平和了,会重新面对这段历史的。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