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润东:项羽有血有肉 不排斥再演偶像剧

2013年01月28日05:28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楚汉传奇》何润东饰演项羽 《楚汉传奇》何润东饰演项羽

  历史大戏《楚汉传奇》已在安徽卫视播出过半。何润东[微博]曾经是偶像剧里的花样美男,不过最近接连向“历史大戏”靠拢,继《新三国》里饰演吕布之后,再度在新剧中出演最受关注的项羽一角。他演吕布挨批了,演项羽有观众觉得不够霸气。何润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回应,他不想将项羽演成一个脸谱化的霸王,好或者不好,都演完了,反正自己问心无愧。另外,他表示无意转型,以后也并不排斥演偶像剧,在他看来,偶像剧也可以有演技。

  不够霸气?项羽是有血有肉的,有很多面

  在高希希[微博]的《新三国》中,何润东演的吕布就招来了不少板砖,不少观众认为他帅气有余、英武不足,对那些褒贬,何润东曾经有点小纠结,现在则很坦然,“对我个人来说,那一次还没有完全适应这种比较厚重的历史题材,就只能算是一个入门。”这次演项羽,何润东说,感觉自己准备好了。何润东表示,项羽是每个男人都想演的角色,他更倾向于把项羽塑造成一个人,而不是神,“我觉得项羽,他是一个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的,爱恨分明的人,他非常讨厌政治,同时又非常有争议,比如说剧里有坑杀20万秦军的情节,《史记》里并没有记载他当时的心理状态是怎么样的。所以这一次,我尽量把项羽塑造成一个人而不是神,不会把他像以往一样弄成一个脸谱化的‘霸王’形象。”

  对何润东版项羽,观众的评价不一,喜欢的赞他这次演得不俗,比演吕布时演技要更成熟;不喜欢的认为还是不够霸气,表演有点刻意。何润东认为,项羽并不只有残酷、霸气的一面,“比如说面对将士们的情感,他也有脆弱的时候,对他一生惟一的爱人虞姬,他会变得非常柔软。”何润东认为,大家看项羽都习惯性盯在其霸气上,但项羽是有血有肉的,有很多面,“如果光想着霸气,就会只是一个电子游戏里的角色,而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即使外间争议不断,不过何润东看得很开,表示自己尽力了,“好或者不好,都演完了,反正我问心无愧就好了。我是尽量去把项羽人生的每个阶段演出来,大家看我前面,不够霸气,觉得挺冲动的一个人。因为前面项羽当霸王之前他就是这样的个性,成长到当了霸王,霸气才出来,观众看到后面这种感觉会强烈一些。”

  收视不高?

  有些剧情是比较拖沓

  《楚汉传奇》中最累的演员无疑是何润东,其中一场攻城戏就拍了三个星期,而且是在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中赤膊上阵。一招一式,何润东都自己完成,坚持不肯用替身,“观众的眼睛很尖,尤其是看历史剧都会很挑剔,用替身一定能看出来,我不会让观众挑戏,觉得不真实。”最冷最苦最累的时候,何润东说完全是在靠意志力在支持,“那时候别说维他命丸,吃什么东西都没有用,冷死,累死,什么都靠不住,只有意志最有作用,撑着。”

  何润东还坦言,在接拍《楚汉传奇》之前,看的历史书很少,为此花了很多精力来恶补历史知识,“比如说在上网看资料,还读了两本关于项羽的书,因为我觉得最主要是要把年代的那种历史感、厚重感给演绎出来,所以一定要多做一些功课。”

  尽管何润东等主演们都很尽力,但《楚汉传奇》收视没预期那么高却是不争的事实,很多观众拍砖,认为主要是因为剧情节奏慢,太拖沓了,甚至剧中两人物随便聊天的片段也长达五六分钟。何润东承认,有些剧情确实比较拖沓,“前半部分,要交待剧情,观众可能需要耐心,到了中段,就好多了。”

  陈道明戏霸?

  他的认真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与被传闻为“戏霸”的陈道明合作,何润东说确实获益很多。他说,陈道明并不是传闻那样,他在现场会给剧组贡献很多很好的想法,他思考的一些点都不只是单纯的以他那个角色为主,他会从整场戏出发,“如果剧本是80分,他在现场所加的东西可能会让这场戏得到90分,每一次跟他对戏,我都会很专注地去从他身上学习。”

  何润东说印象最深的是鸿门宴那场戏,“剧本里写的就我们几个关键人物一起吃饭,陈道明的想法是制造出一种危机感,一进军帐,有我的一百多个将士杀气很重地盯着他,氛围立马就不一样了。”对陈道明的戏霸传闻,何润东觉得是一个很不公平的称号,他认为陈道明对演戏的认真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偶像小生?

  不急于一定要转型

  在《玉观音》中演毛杰一炮而红后,何润东出演了《一米阳光》、《情定爱琴海》、《泡沫之夏》等诸多偶像剧,帅气的外型,为他赢得了偶像小生的名号。而接连接拍历史剧,被指想转型,往实力派上靠。对此,何润东并不认为自己在转型,在他看来,演偶像剧也同样需要演技,“没有硬要转型,偶像剧也好,历史剧也好,其实都是需要演技的,比如偶像剧,你可以用没有演技的演法,也可以用有演技的想法,差别就在这里。何润东说他计划性不强,他更喜欢随遇而安,“很多东西是不用强求的,走到这一步,自然会演到这样的戏,这样就是OK的,演艺事业还很长,可能演戏还要演好几十年,所以我不急于在什么时候一定要转型。”何润东表示,今后也不会排斥偶像剧。虽然外型俊朗容易被人误为是花瓶,但何润东依然认为外型是他的优势。

  2010年,何润东也尝试幕后工作当老板,制作并主演了电视剧《泡沫之夏》,他透露,目前一直在筹备新戏,但比较谨慎,“我不想乱做,不想有那种趁热打铁的心态,还是一步一步,小心地经营,新剧本弄了好几个月,以原创为主,我也不想做纯爱情的。”

  轰轰烈烈?

  生活中不追求激情的爱情

  《楚汉传奇》里项羽与虞姬的爱情,成为千古绝唱,何润东之前曾自曝,演到后来自己都有点犯迷糊了,分不清是戏还是生活。他坦言对虞姬充满着不舍,“虽然我只是一个扮演者,但还是会有这种感觉。历史上没有怎么描述虞姬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剧里把她变得很具象,她是一个非常有智慧,非常有大爱的女性,并不是一个花瓶。她在项羽最困难的时候,选择自刎,结束自己的生命,她不想拖累项羽,想让项羽没有包袱地杀出去。”何润东说霸王别姬是他拍《楚汉传奇》最痛苦的一场戏,“拍了七个月,快杀青了,对自己的角色都非常投入,我们俩拍之前就完全进入了那种状态,完全心碎的状态。”

  虽然戏里爱得轰轰烈烈,戏外也时有绯闻传出,但何润东说生活中他的爱情应该是平平淡淡的,“我不追球那种热情、激情,会以婚姻为出发点。”

  新快报记者曾乐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