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全景扫描:央视拼话题 卫视玩怀旧

2013年02月17日22:23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郭德纲首登央视春晚 郭德纲首登央视春晚
赵本山在江苏卫视春晚上演收官小品 赵本山在江苏卫视春晚上演收官小品

  新浪娱乐讯 自1983年有了第一台春节联欢晚会之后,看春晚成为了百姓过年不可或缺的一项“娱乐大餐”。而近几年来,央视春晚[微博]一枝独秀的格局开始改变,越来越多的地方春晚也加入这顿“除夕大餐”之中,而今年便有几十台春晚分别在小年夜、大年夜、大年夜前夕、大年初一等时段逐一亮相,令观众应接不暇。而且今年各地春晚明星阵容甚至超过了央视春晚,涵盖了鸟叔、莎拉-布莱曼、后街男孩、赵本山[微博]、成龙[微博]、刘欢、崔健等大牌明星。

  198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了第一场春节联欢晚会,这场晚会开创了电视综艺节目的先河。如今央视春晚不再是除夕唯一的“文化大餐”,卫视春晚也逐步开创各自的春晚品牌。从1997年开始湖南卫视[微博]便开始办春晚。东方卫视也已办了八年的春晚。北京卫视的“环球春晚”品牌已有四年。一直有赵本山坐镇的辽宁卫视[微博]春晚也有多年的经验。江苏卫视[微博]作为春晚后起之秀,2013年是第二次开门办春晚。今年小年夜,湖南卫视照旧拉开了卫视春晚序幕。除夕前一天(2月8日)观众迎来了第一场卫视春晚之战,包括辽宁、安徽、深圳、湖北等多家卫视春晚同时上演,大年初一(2月10日)最后一场卫视春晚之战有江苏、东方、北京、广西、黑龙江等多家卫视加入。大年初二北京卫视还奉上了环球春晚。

  新浪娱乐通过采访了多家卫视的工作人员,从收视、成本、阵容、微博话题四个方面分析卫视春晚与央视春晚之间的竞争。其中不难发现卫视虽未有叫板央视之意,但是卫视之间却难免一场抢夺收视的大战,各卫视精心排兵布阵组建明星阵容、制造话题,如F4合体、赵本山封山、龚琳娜[微博]吐槽等都在新浪微博上反响强烈。卫视在抢夺收视的同时也在令一部分观众从央视春晚的视线中转移开,便发生了卫视分羹,央视难独大的情况。

刘谦一句“找力宏”引发轩然大波刘谦一句“找力宏”引发轩然大波
哈文公布央视春晚收视率后引来网友热议哈文公布央视春晚收视率后引来网友热议

  收视篇:央视收视揭晓  地方卫视江苏夺冠

  春节联欢晚会近年来成为继跨年晚会之后各卫视争夺收视率的第二战场,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2013年2月16日央视及地方卫视拿到了春晚索福瑞CSM45城市收视率成绩单,而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总收视率及总收视份额也随之揭晓。

  首先就央视方面而言,今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索福瑞CSM45城市的收视率为11.362%,市场份额为25.752%,较之2012年的17.37%及2011年18.344%的收视率都有所下降。不过据研究收视率的专业人士透露央视历年春晚收视都是以央视多个直播频道统计的收视率加权总和为准。

  蛇年春晚总导演哈文[微博]在新浪微博中透露今年全国有达 7.5亿观众收看《2013春节联欢晚会》,共有194家频道(我台4个频道,卫视22家168个地面频道)参与播出。全国并机总收视份额高达70.88%,总收视率达31.17%。

  据悉2012年央视龙年春晚于1月22日晚直播,根据CSM全国测量仪数据显示,全国有有7.7亿中国观众收看晚会,中央一套、中央三套、中央四套、中央台英语新闻频道以及湖南卫视等共计25个上星频道播出央视春晚,收视率合计为32.75%,市场份额合计为69.83%,而2010年春晚收视率总计为38.26%, 2011年春晚总体收视率为31.04%。 从总体收视份额来看,蛇年春晚比去年提升1.05个百分点,收视率则较之去年有所下滑。为此新浪娱乐做出了央视近几年来的总收视率及总收视份额的对照表以供网友阅读。

央视近几年来的总收视率及总收视份额的对照表
年份 总收视率% 总收视份额% 亮点
2013年 31.17 70.88 席琳迪翁搭档宋祖英
2012年 32.75 69.83 王菲陈奕迅[微博]《因为爱情》
2011年 31.04 暂缺 周杰伦林志玲[微博]《兰亭序》
2010年 38.26 81.74 小虎队重聚、王菲《传奇》

  而地方卫视方面,新浪娱乐独家从工作人员手中获得了索福瑞CSM45城市收视率排行单。

索福瑞CSM45城市收视率排行单
频道 名称 日期 收视率% 市场份额%
江苏卫视 幸福NO.1春晚 2月10日 3.982 11.233
辽宁卫视 辽宁春晚 2月8日 2.848 8.926
湖南卫视 快乐到家小年夜春晚 2月4日 2.801 8.175
东方卫视 春暖东方花开中国 2月10日 1.960 5.675
北京卫视 北京春晚 2月10日 1.070 3.217
安徽卫视 金蛇狂舞幸福年 2月8日 0.848 2.545
天津卫视 2013幸福天津 2月10日 0.553 1.579
湖北卫视 全球华人年夜饭 2月8日 0.516 1.427
北京卫视 环球春晚 2月11日 0.458 1.339
安徽卫视 金蛇狂舞幸福年 2月10日 0.367 1.021
山东卫视 启航春天 2月8日 0.341 0.838
黑龙江卫视[微博] 大美龙江幸福年 2月10日 0.260 0.799
河南卫视 春满中原万家福 2月8日 0.256 0.639
湖北卫视 全球华人年夜饭 2月11日 0.224 0.975

  从表格中可看出江苏卫视在卫视春晚之战中夺得冠军,比第二名的辽宁卫视多出了1.13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春晚收视率排行榜中湖南卫视位居第二,辽宁卫视位居第三,今年两家卫视的排名发生互换。

  据悉春晚赵本山的封山之作赢得了最多观众的关注,当晚22:51赵本山小品上演之时达到收视峰值的5.52%。而鸟叔的收视峰值为3.03%。而赵本山坐镇多年的辽宁卫视春晚今年夺得了收视第二的成绩,退出小品圈的赵本山成为了卫视春晚的制胜因素。

连央视春晚都破天荒请来了席琳迪翁连央视春晚都破天荒请来了席琳迪翁

  成本篇:节俭办春晚  大牌都不贵?

  2013年在各卫视紧张录制春节联欢晚会之际,1月31日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要求各级电台电视台“节俭安全办好节日广播电视节目”“不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不要一味追求舞美灯光炫目、服饰道具奢华,削减不必要项目,压缩不必要开支,把节约的资金用于提高节目水平、资助公益事业。”

  针对一台卫视春晚究竟要花掉多少钱有专家曾列出账单,2013年2月1日《人民日报》报道称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曾拉出某年40多台上星春晚、6亿元制作成本的账单。据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主持人节目研究委员会副会长叶惠贤估算一台晚会最低成本也要过千万元,请的明星多,成本自然上涨,甚至可能达到6000万元。

央视靠直通春晚三人组大打草根牌央视靠直通春晚三人组大打草根牌

  央视明星推草根

  江苏湖南舞美从简

  2013央视春晚被称是“星光暗淡”,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不少草根达人和演艺新秀等新鲜面孔首登春晚舞台。在《我要上春晚》年终总决赛中,小姑娘邓鸣璐、河南农民魔术师丁德龙胜出,从2013春晚总导演哈文手中接过了邀请函。《星光大道》中擅长模仿多名歌手的石头,滑稽诙谐的二人转演员无名组合张尧、张玉娇,唐山菜农张学敏等都将在春晚舞台上拿出了自己的绝活。从《直通春晚》上走出的三甲选手平安[微博]、许艺娜、阿普萨萨也献出了他们央视春晚的首秀。

  针对节俭办春晚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称:“今年江苏卫视的春晚并没有堆砌明星,从明星阵容来看此次晚会没有国际大牌明星和一线明星,而且舞台效果也只是一台普通晚会所具备的,所以并没有花费多少。此次晚会注重节目的编排,比如F4重聚、《新白娘子传奇》剧组重聚,郭德纲[微博]本与孟非[微博]合作小品等。” 而湖南卫视方面表示从舞美到邀请嘉宾湖南台以节俭为前提,晚会场地沿用的是跨年的场地,而所邀请的艺人也都是打友情和亲情牌。

鸟叔登东方卫视春晚鸟叔登东方卫视春晚
莎拉布莱曼亮相安徽卫视春晚莎拉布莱曼亮相安徽卫视春晚

  鸟叔价位很亲民女神身价并不高

  早在今年的各卫视跨年之战中,鸟叔朴载相便是大家哄抢的对象,各卫视纷纷表示力邀鸟叔加盟,但最后都未能成行。而鸟叔最终将自己的内地首秀献给了东方卫视,卖力演出也是获得了观众的认可。但是炙手可热的鸟叔究竟身价有多高呢?东方卫视韦亮称:“鸟叔因为想进军中国市场,所以这次中国内地首秀价格很亲民。而且在此期间他还在上海参加了一次商演,一首歌叫价500万。此次晚会的舞美等费用则都是用电视台里现成的人力物力,花费也在预想当中。”

  今年安徽卫视春晚中最大的话题便是邀请到了“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安徽卫视春晚总导演李欣表示其实相较于很多国内一线明星,莎拉-布莱曼身价并不高,因为莎拉-布莱曼有意向中国发展,希望借助一个好的平台,而且莎拉-布莱曼对安徽卫视春晚的演出场地“亚洲一号”很满意。李欣还表示安徽卫视每年春晚的冠名都是固定的本地品牌,并且安徽卫视的其他很多晚会,包括跨年晚会的国剧盛典都是同一品牌代言,安徽卫视与该品牌已形成长期合作,所以办春晚并没有花钱太多。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