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清谈《抹布女》:帮我度过倦怠期

2013年09月06日11:2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海清[微博]在《抹布女也有春天》中扮演邋遢的汽车维修工罗小葱,一手将男友武装成“人上人”,却遭劈腿,成了人们口中的“抹布女”。现实却更加狗血,真实“抹布女传奇”正在娱乐圈上演,生三仔却豪门梦断的梁洛施,近日联手张艾嘉重出江湖,为新戏剪发、学画、体验台妹生活,有过一段传奇人生路的她,重返影坛必有回响。

  >>>>>点击为《抹布女也有春天》打分

  名词解释

  “抹布女”指那些为了爱情宁愿牺牲自己的事业、青春,全心全意帮助爱人成功,最后却被抛弃的悲剧女性。

  电视剧《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董璇[微博]饰演一位打工妹。凭借剧中的一句台词——“我就像是一块抹布,把你身上的泥土擦干净了,把你擦得像个城里人了,你就把我丢掉了”,而塑造出了“抹布女”这一标签式人物。

  逆袭step1 挥泪“斩”旧情

  戏里——暴打劈腿前男友

  “接拍这部戏,是因为这种类型女性形象在生活中具有普遍意义。”《抹布女也有春天》导演刘进一语点破玄机,“她们有能力擦亮别人,只要把功力用在自己身上,也同样能点亮自己。”而戏里罗小葱在前男友劈腿后暴打对方,结束恋情。

  现实——正式分手托管儿子

  梁洛施2007年与李泽楷相识并相恋,在未婚情况下为李家诞下三名男丁,就在大家都以为“母凭子贵”时,李泽楷却声明与梁洛施分手,三个孩子由两人共同抚养。豪门梦碎,梁洛施屡次传出将复出拍戏,最终选择了同样许久没有执导电影的张艾嘉。但在发布会上,梁洛施对自己的情况并未多言。昨日她的新闻发言人卢觅雪接受本报采访时解释,接拍《念念》是觉得剧本好,导演好,“她只想了两天就决定演出。”卢觅雪称三个儿子“交由妈妈、爸爸照顾”。因为梁洛施生父已经去世,由此“爸爸”指的是孩子们的父亲李泽楷。

  逆袭step2 职场加码“硬本事”

  戏里——精进业务

  “抹布女”海清在电视剧里是汽车修理工,业务能力秒杀男人。刘进说抹布女首要指标就是经济独立,“自己赚钱自己花,离开男人也一样活。没有男人也不愁吃穿,知道自己要什么,不会因为金钱放弃真爱。”

  现实——学画、减肥、为戏体验生活

  此前传闻梁洛施片酬高达1.2亿台币(约三千万人民币),对此张艾嘉含糊带过,只说“演员遇到喜欢的角色,可以不计片酬。”《念念》是张艾嘉暌别影坛5年之后的作品,梁洛施在戏中扮演一个画家,9月正式开拍。上个月梁洛施就从加拿大飞到台湾,暂居在高档公寓酒店,请专业老师学画画,体验生活,要把自己变成“土生土长”的台湾女孩,卢觅雪也透露,梁洛施为角色控制体重,“一个月前就开始减肥,因为有了小孩之后,食量也变得比较大。”

  逆袭step3 修饰外表,不丢本性

  戏里——永葆真性情

  抹布女优点是没有大小姐脾气,戏里罗小葱在男友劈腿后,跟徒弟们肝胆相照,与张译[微博]扮演的角色假结婚,却最终假戏真做。

  现实——大换新发型

  对于梁洛施为何有最初不演戏,专心照顾三个孩子,后来不动声色就接拍了张艾嘉的新戏这样巨大的转变,卢觅雪表示:“她(梁洛施)非常爱儿子,但同时也热爱电影表演,一直以来都没有想过放弃,这次接戏过程也很简单,应该说是被剧本和团队打动了吧。”早前新闻发布会上,红裙、白球鞋的打扮,媒体追问旧情让她不知所措,张艾嘉解围说:“她这次出来是鼓起很大的勇敢,虽然大家对她的过去很好奇,但对她来说,未来才是最重要的。”隔天为戏剪短头发的梁洛施,与男主角“单独约会”培养感情,做足全面出发的准备。

  海清:希望抹布女帮我度过倦怠期

  华商报:“抹布女”这个定义现在很红,你怎么看这类女性?

  海清:本意是擦亮了男人,自己遭到抛弃,这部戏是要告诉女性,你可以擦亮男人,其实也具备擦亮自己的能力,所以我更喜欢用“女汉子”来形容这种女性,那种传统全心投入、忘记自我的“抹布女”,真让我惊讶,身边也很少出现了。华商报:两者有什么区别吗?

  海清:你猜(笑),我想人是多面的,表现出来的样子就不一样,其实我也不清楚生活里自己是什么样子的……女汉子精神内核是承担男性角色的义务和责任,我们身边的女汉子越来越多,经济独立让女性社会地位得到提升。

  华商报:这次跟以往很不一样,你似乎有意在撇开“国民媳妇”的头衔。

  海清:可能因为家庭伦理戏演太多,人不愿接受创新,对转型这件事,我其实并不积极,但我会感觉到疲倦,所以也希望“罗小葱”这个角色能帮我度过倦怠期。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任奕洁采写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