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版《红高粱》开机 莫言盼与时俱进

2013年09月27日14:36  燕赵都市报
周迅
主创

  备受关注的电视剧《红高粱》昨天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微博]的家乡山东高密举行了开机仪式,除了导演郑晓龙,主演周迅、朱亚文[微博]等出席,莫言也亲临现场,为这部电视剧助力。距离1987年的电影《红高粱》已经26年,莫言表示,希望电视剧《红高粱》能够与时俱进,将今天的生活气息、今天人们的价值观念在作品中进行展示。女主演周迅在现场回应了近日围绕着她的各路绯闻,对“周迅怀了梁朝伟[微博]的孩子”的传闻进行了驳斥。

  本报记者 侯艳宁

  莫言期待弥补电影遗憾

  莫言的小说《红高粱》已经有过电影版本,这次开拍电视剧版本,莫言认为是时机到了,郑晓龙工作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莫言在现场的感言。“当年电影《红高粱》拍完之后,有不少人找来想要把它拍成电视剧,但我一直认为时机不成熟。”莫言认为,电视剧版应该比电影更上一层,而不是拍成电影的扩展版。现如今,电视剧《红高粱》终于开拍,莫言也对其提出了自己的希望,“作为原作者,我希望电视剧版能够拍成既有历史感也有现实感的作品,我对电影版有些遗憾,因为影片时间有限,是容纳不了一部小说的,在我看来很多精彩的故事情节和人物都没有展开,希望电视剧能弥补这个遗憾。而且,现在是2013年了,电影《红高粱》拍摄于1987年,30年的社会发展巨大,审美观念也变化巨大,我希望电视剧《红高粱》能与时俱进,将今天的生活气息、今天人们的价值观念在作品中进行展示。”

  开机仪式上,莫言还被授予“高密人民勋章”,莫言表示,真正的人民功勋不是自己而是高密人民,“我就是一个写小说的,流不了多少汗,也出不了多少力。我觉得真正的人民功勋、高密的功勋应该是那些在土地上辛勤耕耘的父老乡亲。我只是一个在外漂泊的高密游子,尽自己所能写了一些小说,又一不小心获得了一个奖项,给高密提高了一点知名度,仅此而已,所以真是愧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把这个奖接下了,意味着接下了高密人民新的希望和鞭策,我会尽我所长,写出好的作品,歌颂人类真善美。”

  周迅心中的九儿是大红色

  电视剧版《红高粱》请来了周迅出演九儿这一角色,在此之前,周迅已经12年没有拍过电视剧了。周迅说:“我很喜欢九儿的性格,也非常喜欢郑导之前的作品,所以就来了。她是那种充满着生命力的个体,跟我以前演出的所有角色都不一样,她的内心狂热,具有非常强大的能量。如果用颜色来形容的话,太平公主是粉色的,《橘子红了》中的秀禾是紫色的,这个九儿就是非常浓烈的大红色。”

  当年电影版《红高粱》捧红了巩俐,也为九儿烙下了鲜明的形象印记,而娇小、洋气的周迅接棒出演剧版九儿,也受到不少非议,甚至还有网友认为她的扮相灵性有余而野性不足。对此,周迅表示,电视剧与电影版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经由编剧赵冬苓的改编,将九儿的成长作为主线,“电视剧把九儿的故事向前延伸了一段,把她从少女时代成长为一个敢作敢为又精明现实、充满强大生命力的女人形象写了出来,这种成长本身就是一种力量、野性的呈现。”

  澄清绯闻斥责太荒谬

  近段日子,有关周迅的绯闻满天飞,一边是她与谢霆锋相恋已久,另一边则是她与梁朝伟暗生情愫,甚至“珠胎暗结”,还传出她与林忆莲[微博]的前男友陈辉虹在一起的消息。而她本人却悄无声息地躲到了山东高密,进驻到了电视剧《红高粱》的剧组。昨天的开机仪式上,周迅大大方方地表示要借此机会说明一些事情,“第一,我跟梁朝伟先生有过两部戏的合作,都非常愉快,他是我很尊重的演员。而且他跟嘉玲姐也是非常美满的一对,有人说我跟他有私情,怀孕、逼婚是非常荒谬的事情!第二,关于谢霆锋先生,他是我一个非常期待合作的演员,我希望他能尽快找到非常完美的另一半;第三是关于陈辉虹先生,我跟他除了男女私情外,别的什么都谈,他现在就坐在台下,我们以后还会有非常棒的合作和发展空间。”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