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爱的距离》将播 众主创分享创作心得

2013年10月12日15:31  新浪娱乐 微博
《到爱的距离》即将启程 《到爱的距离》即将启程

  新浪娱乐讯 10月14日,由李晨[微博]、靳东[微博]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到爱的距离》将在东方卫视与观众见面。从三月下旬开机到七月初杀青,再到十月登陆荧屏,《到爱的距离》用半年多时间便完成了全部制作过程并通过审查。剧中对医院运营、医患关系、医生医德等现实问题的展示与探讨,也使该剧更加直面现实、直抵心灵。即将开播之际,该剧众主创也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的创作心得。

  制片人侯鸿亮:《到爱》关乎民生 追寻理想

  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制片人侯鸿亮所带领的团队曾参与创作拍摄了《闯关东》、《生死线》、《钢铁年代》等多部影视作品,而《到爱的距离》则是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出品的第一部现代题材行业剧。谈及该剧拍摄的机缘,侯鸿亮如是说:“做这部戏的初衷源于一位业内前辈,他说电视剧年产量一万四千部集,但两类题材却严重缺失:医疗、教育,而这两类题材与民生密切相关,很幸运能遇到朱朱,有了这部到爱的距离,它告诉我们,我们还有行业道德去遵守,我们还有行业理想去追求。”

  监制李晨:戏里戏外多面担当 不惧与同类作品比较

  在剧中,李晨饰演的青年才俊李睿为人刚正执拗,在经历情感与事业的种种波折后,坚强的他最终重拾自我并坚守理想;而作为该剧监制,李晨不仅要负责与导演、投资人沟通,同时还要参与剧组班底的筹建,可谓戏里戏外多面担当。李晨坦言自己一直想尝试演类型片,《到爱》的剧本恰好提供了一个类型片的方向,而担任监制也是事业发展道路上不断尝试的必要积累。不少观众将《到爱的距离》与同类型题材作品比较。李晨认为每部作品都有各自的特色与着力点,更多的作品能促使行业剧更丰富,而这样的良性循环则是他尤其愿意看到,“我觉得艺术之间不存在比较,就像我们拍了《士兵突击》,别人不可能就不拍军旅剧了啊。”而该剧片尾曲、由曲婉婷[微博]演唱的《今天》也是由李晨发掘推荐并最终被采用。

  导演简川訸[微博]:“理解万岁” 传递正能量

  《到爱的距离》以现实中的医院环境为背景,无论从题材立意还是内容而言都映射着医疗行业本身和现实生活的倒影。面对当下医院、医生与患者之间似乎越来越纠葛与难调和的矛盾,曾拍摄过《蝴蝶行动》、《钢铁年代》等剧作的本剧导演简川訸也在创作拍摄的同时融入了自己对现实问题的理解:“医生和患者往往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医生真的是很辛苦,患者也真的很茫然和无助,而在我看来,矛盾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在特定环境下,双方可能很难做到互相理解。‘理解万岁’这样的老话虽然比较俗,但时至今日却仍然受用。《到爱的距离》恰恰就是站在医患双方的角度,去看待彼此之间存在的问题。为医患双方寻求相互理解的契机。”同时,简导表示该剧最大的特质和任务是“传递正能量”:“这种传递不是说教式的,而是蕴含在剧中的一件件案例、事件和人物身上,并通过这些载体生动的体现和生发出来。”

  朱朱:首任编剧 力求让观众了解更多

  《到爱的距离》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也是小说原作者朱朱首次担纲编剧一职。作为毕业于北大医学部并曾有多年临床经验,现就职美国医疗系统科研与评估中心的专业人员,在为剧本提供了同类作品无法比及的专业保障的同时,朱朱也在剧本中贯穿了更多个人经历而来的感悟。在朱朱看来,虽然医患矛盾日益激烈,但只有真实地反映了矛盾,让观众能够从剧中人物身上带入或有所感触,才有可能真正的去达到了解。“譬如剧中的唐萍一家,虽然唐老夫妇的各种无理取闹实在让人愤怒,但我在创作时也详细地交代了他们如此‘无理取闹’的原因。作为患者,他们并不了解医疗过程,对于一对没有文化的老夫妇而言,自己的儿子被切除了脾脏,他们怒火中烧也是有情可原,这点可能很多观众都会感同身受。而当观众把剧中的现实跟自身所处世界中的现实产生联系,同时看到廖老师,李睿,凌远等医者的挣扎、探索后,才会对剧中和现实中的医者产生认同,我相信我们的电视剧呈现了这一点。”(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