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小凤》亮相推介会 古龙剧再掀翻拍热

2013年11月04日17:19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讯 2013年,金庸武侠翻拍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新版《笑傲江湖》《天龙八部》一部接一部,不仅剧情雷人,过快频率的翻拍也让众多观众大呼审美疲劳。而如今,这股翻拍潮也将波及古龙作品!昨日在杭悄然启动的首届中国(杭州)电视剧节目推介会上,记者发现,2014年,由古龙小说翻拍的一系列新版电视剧出现了——由西岸传媒出品,林峯、张晓龙[微博]主演的《陆小凤与花满楼》(以下简称《陆小凤》)已经拍摄完毕,进入市场发行了。此外,《欢乐英雄》《少年楚留香》进入了筹备阶段。  

  挑战古龙压力也不小

  《陆小凤》也有虚构

  近年来荧屏上武侠作品不断,但其中还是以金庸剧为主,古龙作品比较罕见。给观众留下印象较深的,还是十多年前焦恩俊[微博]主演的《小李飞刀》。其实,古龙剧翻拍数量少的最大原因便是改编难度大。去年曾因翻拍古龙剧《天涯明月刀》而引发诸多争议的导演赖水清曾直言,古龙的小说大多是中短篇,很少符合长篇电视剧的要求,因此改编起来难度非常大,“如果不进行改编的话不符合观众追看的习惯,也不利于制作单位的成本回收,因此必须要添点‘料’”。

  此次来杭发行《陆小凤》的西岸传媒宣传方何小姐也表示,《陆小凤》是古龙的代表作之一,和金庸具象的武侠世界不同,古龙文字抽象而诗化,给人更多想象空间。

  曾执笔《天涯明月刀》《倾世皇妃》等大热作品的金牌编剧张英俊就直言,人物情感线方面,古龙作品几乎都站在男性角度,以原著《陆小凤传奇》为例,在很多资深古龙迷看来,每一部都有不同的凤女郎,但陆小凤却更爱女人之外的东西。“人物关系的大片留白,就给了剧本作者很大的二次创作的空间。在《陆小凤与花满楼》中,张檬[微博]饰演的阿信[微博]就是为了补充主角感情线重新刻画出的一个人物。”

  有技术含量但不颠覆精髓

  林峯与“温太医”合作

  时下名作改编风盛行、金庸作品已经成为天雷滚滚的改编剧“重灾区”。但是“雷”点越多、颠覆越彻底,电视剧的关注度越高,当被问到此番《陆小凤》是否会颠覆剧情时,张英俊解释,《陆小凤》采用的是“温柔填充式”改编,不会彻底颠覆原著精髓,更不会制造雷点挑战观众审美底线。而且,为了让该剧更受年轻人欢迎,《陆小凤》请到了制作《卧虎藏龙》《3D肉蒲团》的原班人马为《陆小凤》量身制作3D特技,该剧导演——金像奖最佳导演奖获得者潘文杰表示,48集电视剧中共计超过了350分钟的特效镜头,比不少3D电影还酷炫——片中花满楼身边的“导盲鸟”、欧阳丹凤的饲养的大蛇、金鹏王朝的恢弘宫殿虽为3D合成虚拟物,视觉体验上栩栩如生,直逼自然界生物效果。

  “目前的特效技术已经发展到了拍摄古龙作品的黄金时代,借助高科技的虚拟特效可以实现单纯靠服装、化妆、道剧、演员演技无法企及的感官体验。一些道具效果、特殊妆容索性直接用特效制作完成。”导演介绍,除了令人吃惊的视觉效果,在演员配备上,《陆小凤》的人物造型也尽量接近原著:“TVB当红小生林峯饰演陆小凤、《甄嬛传》里的‘温太医’张晓龙饰演花满楼,而曾在《天涯明月刀》里饰演‘周婷’的内地小花旦张檬、曾在《甄嬛传》里饰演‘沈眉庄’的斓曦[微博]将为《陆小凤》注入感情因素。”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