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剧狗血雷人:小燕子演床戏虞姬是小三

2013年11月08日15: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3年已过去了三个季度,国产电视剧收视疲软已是不争的事实。就在大家对雷剧口诛笔伐的同时,雷剧却越来越汹涌,大有占据国产剧主流的势头。面对“执迷不悟”的国产剧,不少观众看一部伤一部,不断被侮辱智商。在多次吐槽无力的情况下,很多人选择转看韩剧、美剧。业内人士担心,如果国产剧坚持雷人不倦,未来会流失更多观众。

  本报记者 邱祎

  狗血雷人

  成了国产剧的标签

  近两年来,国产剧的雷人倾向越来越严重。正在播出的电视剧《王的女人》“不负众望”,又以“羞煞前人”的水准将国产剧制作粗滥、情节狗血、胡编乱造的“优点”全部继承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表示,现在很多电视台和网络播出机构已被资本增值所操控,“近年来,有的影视剧创作人员甘愿被市场绑架,甚至于主动投怀送抱,出现了一批低俗、病态的雷剧,也让这个市场多了肮脏和黑暗。”曾庆瑞毫不避讳地列举了几个反面教材,“于正[微博]从2002年到现在的20多部戏里面,历史剧都是戏说历史。正在播出的《王的女人》更是登峰造极,它讲秦末汉初刘邦、项羽的故事,居然讲成了项羽和吕雉互相爱慕,最终有缘无分。吕雉因原来闺中蜜友、好姐妹虞姬第三者插足,只好跟了刘邦。戏说历史,竟然戏说到这么慌乱不惊的地步。”曾庆瑞还点名批评了电影《小时代》和电视剧《新还珠格格》,指出前者明目张胆炫耀财富、男权,后者大肆拍床戏、重口味,堪称古装情色剧,“已经从当年的情窦初开进化到如今的如狼似虎……”

  导演郑晓龙告诉记者,雷人化、粗糙化是国产剧数量过多、拍摄过快造成的必然结果。“去年国产电视剧总共拍了17000多集,以现有的制作公司数量和演员规模根本生产不出这么多,但现实却是每年国产剧的数量都在不断攀升,粗制滥造就难以避免了。很多制作公司一年的电视剧拍摄计划都在30部以上,重量不重质、狗血雷人已经成了国产剧的标签。

  韩剧美剧受追捧

  网播将是国外剧的天下

  “刚开始出来一部新剧,大家都把雷人狗血的情节挑出来,在网上骂一骂,后来发现已经骂不过来了。”网友“银河帝国”说,现在每播出一部剧不管是家庭剧、历史剧、武侠剧还是抗战剧,都是“节操碎一地”,情节惨不忍睹,每每有上当受骗的感觉,觉得主创是在侮辱观众的智商,时间长了连吐槽都懒得吐了,被伤得太深了。

  在对国产雷剧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很多观众选择了国外剧,除了传统的韩剧、美剧外,现在英剧又异军突起,成为国内观众热捧的新剧种。不少视频网站看到了这个趋势,不断投入巨资购买国外剧。某视频网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仅是英剧这一种,目前他们已经购买了超过千集的版权,明年会继续追加投资,购买更多美剧、英剧和韩剧。记者看到,多家网站都开辟了美剧、英剧、韩剧频道,购买了海量片源。“这从侧面凸显出观众对国外剧的喜爱和追捧,否则各家不会下血本买剧。”该网站工作人员表示,“不少美剧的点击量突破了千万大关,完全不输热播国产剧,更重要的是,国产剧对国内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基本没有影响力,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可以预测未来网播剧市场将是美剧、韩剧的天下。”

  国产剧没有追求

  观众会用选择给出教训

  对于越来越多人选择看国外剧,不少业内人士都很担忧。尚世影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观众群出现了两极分化,国产剧的观众集中在高中生以下和五十岁以上的人群,中间断档严重,而且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国产剧观众流失的状况应该引起业内的高度警觉,否则未来对行业会有很大影响。如果电视剧观众只集中于中老年人,而逐渐失去年轻人,这对一个行业来说是致命的。”

  很多业内人士对目前国产剧带给观众的负面影响也都忧心忡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导演告诉记者,现在整个行业缺乏追求,趋利、虚伪、匮乏,笼罩着浮躁气息,缺乏创新驱动力。大家没耐心,没思考,给观众带来的不再是单纯的精神享受,更多是花里胡哨的外壳下包裹着的商业气息。“观众可以忍受一次两次,但整个行业、几乎每部剧都这样观众还能忍受吗?”这位导演表示,现在网络这么发达,电影和国外剧资源海量,可以有各种各样的选择,没有人会一直纵容国产剧这种乱象,时间长了,观众会用选择给这个行业一个教训,那时候再痛下决心去改,代价恐怕太大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