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彦斌称星战夺冠很意外 感谢偶像陶喆

2013年12月30日18:1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12月28日晚江苏卫视[微博]《全能星战》历经了两个多月激烈“对决”后,陶喆[微博]、孙楠[微博]、龚琳娜[微博]、胡彦斌[微博]、张韶涵[微博]、黄小琥[微博]、吴克羣[微博]八位实力唱将通过六大曲风的惨烈较量,决选出了最终的“全能歌王”胡彦斌。胡彦斌日前做客新浪娱乐,畅聊冠军心路历程。以下为本次聊天的实录: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特别请到了歌手胡彦斌,欢迎彦斌。

  胡彦斌:Hello,王莹你好,所有新浪的网友你们好,我是胡彦斌。

  主持人王莹:彦斌这段时间是不是一直忙碌着参加《全能星战》,为这个节目做各种各样的准备呢?

  胡彦斌:不是结束了吗?

  主持人王莹:就是结束之前的这段时间。

  胡彦斌:对,我就基本上大部分精力都在《全能星战》里,因为我觉得很难能,是因为那个舞台所有的配备跟音乐上给我的空间,是我觉得很难得的。

  胡彦斌谈加盟《全能星战》:节目配备很高

  主持人王莹:你当初是因为什么原因参加这个节目,是因为有偶像陶喆,有歌坛的大哥大孙楠,还是其它的原因?

  胡彦斌:一切都是契机,我其实在上《全能星战》之前有一段时间没有太活跃在音乐的领域上面,我先去美国读纽约电影学院,回来了以后,发了一张唱片,但是现在这个时代,发唱片其实就是可能没有前几年来得景气,可能发唱片,让大家熟知的速度比较慢。我发了一张唱片,发完唱片,觉得电影梦还没有过瘾,我就又去了北京电影学院,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了一年电影导演进修,在那个时候读完之后,正好收到江苏卫视《全能星战》节目组的邀请,说有这样一个节目,我一开始知道有孙楠、陶喆都会参加,这是我得到的第一资讯。我一想,哦,这个节目配备很高。

  主持人王莹:量级很大。

  胡彦斌:配备很高。我就想我很愿意参加,因为孙楠是我们内地乐坛大哥,陶喆又是我自己的偶像,我就觉得能够在这个舞台上跟他们一起去玩玩音乐,不管是竞技也好,还是我们互相切磋也好,这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你心态很好,你当初的心态就是玩一玩的心态。

  胡彦斌:其实是带着这样一个心态去,因为你不敢奢求太多,因为一切都不知道。

  主持人王莹:你实际来了之后会像你当初设想的那么轻松的心态吗?

  胡彦斌:我应该算是一个准备好的人。

  主持人王莹:有心理准备了。

  胡彦斌:我是给自己已经塑造一个环境,我去那里要干什么,以什么样的姿态做什么事情,我其实都非常清楚。

  主持人王莹:你当时的心理建设就是参加这个节目切磋一下、交流一下。

  胡彦斌:第一,参加比赛这件事情很特别,你的心态是你太把它当成一个比赛,包袱会太重。太不把它当成比赛,紧张度不够。所以,其实心态是要你自己调整的。我就把它当成一个我作品的发布跟观众的回馈,跟所有歌手的一个切磋。当是这样心态的时候,你就什么都有了。你到那里当然是事与愿违。

  主持人王莹:而且心态会不停的调整和变化。

  胡彦斌:一直在调整,因为你到那里,你想好好做音乐,人家把它当成比赛,没想好好聊音乐,可能就有一个竞争关系在。你想跟他聊比赛,他就跟你聊作品,他说你的作品改编得不够。你懂我的意思?

  主持人王莹:我知道。

  胡彦斌:因为它是一个比赛,有竞争关系,其实你怎么做都可能是对跟不对,那就要用你自己的内心,由心而发地去评判。

  主持人王莹:这样说来参加这个比赛可能一方面发布作品,另一方面和其它的歌手做交流,这只是你收获的一部分。还有一个部分就是这个心态在不断调整,你不断的成长了。

  胡彦斌:其实讲实话,成长一定有。但是你要说真的非常大的成长,其实我觉得站在这个舞台上的歌手们已经都是经历过风雨的人,他们早就经历过很多很多的大风大浪。你说让他在这三个月当中对你人生的成长到底有多大的改变,那也不见得,我是30岁,我活30年来我知道我自己应该做什么,我在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我心里有一杆尺。你不能因为一些现场的东西,在这个节目当中的一些东西把你内心的东西改变跟违背了,那是不对的。其实你一直用自己做人的衡量标准在做一件事情,你能够巩固得住跟稳定得住的人,那他才是一个很好的表现。

  主持人王莹:这是内心相当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看你在节目当中也特别说到不容易,咱们先说说第一个不容易,说选歌挺不容易的,是不是在民歌选择的时候有一点难为你了。

  胡彦斌:其实每一场选歌都非常不容易,这其实也是跟很多选秀节目的歌手一起可以去分享的。因为我觉得选歌的正确,可以帮助你把整个表演的作品到一个层次,你说《全能星战》,到底有谁是全能?相信没有一个人可以敢说我自己是全能。

  胡彦斌为标准临场改歌 探测音乐人良心:很微妙

  主持人王莹:而且真的说心里话,站在你们这个舞台上的人都不差,才能够站在这儿。

  胡彦斌:所以,什么是更适合自己,我拿自己可能什么样的东西去表现给大家,我觉得那才是一个关键。所以,选歌非常不容易,因为之前会有质疑。比如民谣场、民歌场,什么是民歌,什么是民谣,其实当中会有一个介质的确定。因为有8个制作人,8张嘴、8个衡量标准,怎么满足他们?当然他们代表着一个小小的社会,因为在社会上有更多的人,他们喜欢的风格更不一样,在他们心里评判的标准更不一样,更多。所以,其实当我们在做音乐的时候,一定要想我要做什么东西给大家。比如随便讲一个民谣场,我唱的是《小芳》,我很不情愿选这首歌。就是因为我之前几场,大家都在质疑风格,我很欣慰的是在戏曲那场,我唱的《秋意浓》的改编,让很多网友喜欢,但是现场得到的反馈分数很低,这不是戏曲,就是流行歌。

  主持人王莹:你会自我怀疑吗?当这些专业的音乐人、制作人给你这样的评价,可是我们的网友又是喜欢的。

  胡彦斌:我是这么认为,我在做戏曲这一常德时候,我要做的事情非常清楚。第一,如果我要唱正儿八经的戏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个细节太细了,没法抠。我就想我不能搞砸,我希望给大家一个新的作品,我觉得年轻人,因为我是《全能星战》里年纪最小,我想说我要表达一个新的东西给大家,是不是能够让大家拿一首熟知的流行歌,把它变成戏曲,其实它又有突破,又有难度,又有创新,这符合我自己心里的一些标准,我就想我就拿那个改编试试看。那一场观众很喜欢,但问题最后分数也不高,成绩也不好,制作人也质疑,说你这不是戏曲,我就特别不爽。我说其实它的难度不亚于……但是我是一个不愿意太争论的人,因为我尊重现实,大家给我什么样评判就是什么,接下去的是我要回去思考。所以,我后来《小芳》那场我有耍任性,我就讲OK,我就选一首真正的民谣。因为我之前其实还是一个思路,还是想要继续改编,其实我有准备《天黑黑》那首歌,是在《全能星战》里没有唱到的。《天黑黑》那首歌我准备完了,半夜凌晨三点跟导演组的人,跟所有音乐组的人讨论,他们跟我讲那个不算民谣。我就说好什么是民谣?《小芳》是不是民谣?他们说《小芳》算是民谣,我说那好我不管,凌晨三点钟改歌,直接重新编曲再做《小芳》。《小芳》那一场,我其实有一些不情愿选这个歌,我是想表达自己的一个态度。跟大家讲,好,没关系,我尊重你们的游戏规则,你们说是就是。

  我觉得淘汰就淘汰,无所谓,但是探测每一个音乐人内心衡量音乐的标准跟良心,其实很微妙。不是那么聪明的一个举动,但是是人都有脾气,只不过我可能选择用这样的方式。

  主持人王莹:你的底线比较低一些。

  胡彦斌:我是想要看看你们制作人,因为你们做音乐做了这么多年,你们应该是热爱音乐的,所以在你们的心里,每一个人心里对音乐都有一杆尺,你们是不是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坚持这杆尺,还是因为一些利益你们会违背它,那个很特别。

  主持人王莹:你探测的结果呢?得出结论吗?

  胡彦斌:得出的结果,可能我也是会被消费。

  主持人王莹:所以你也说到第二个不容易,就是制作人要求,就像你说的品位不同。但是你的心态很好,这种品位也代表了大众,大众就是这样的,每个人有每一个人的偏好。

  胡彦斌:其实你一个人做自己的事没有人管你,但是当这个事情要让大家知道的时候就要尊重大家的意见,那是一个人需要去学习的。

  主持人王莹:你的制作人捞仔,在每一次你演唱完之后,经常会给予你这样的肯定,你是唱的当晚最好的。

  胡彦斌:两个之一。(笑)

  主持人王莹:类似于这样的评价,是不是也会在心里上给你很大的鼓励。

  胡彦斌:没有,我是觉得捞仔老师对我的帮助非常大,这种帮助其实更多的是在心灵上。因为我觉得他等于是像一个组合一样,一个制作人配一个歌手,捞仔老师不管是在音乐上创作,在中国的流行乐坛上是有汗马功劳的,而且讲音乐是非常专业的。最重要的他其实是一个幽默的人,他平时其实在私底下,节目上呈现是一回事,私底下是一个交友非常广泛的人,而且就是因为他的幽默,大家都喜欢跟他交朋友,喜欢跟他在一起。所以,其实他的评判有时还是挺幽默的,带着一些诙谐在里面评判。我喜欢跟这样的人合作,是因为他让我感觉轻松。

  主持人王莹:其实我知道你们也不是原来合作很密切的,只是一年见上一两次。但是通过这次合作,是不是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情谊?这肯定会的。

  胡彦斌:一定是。因为其实音乐圈的,包括像我们这种自己创作跟制作的歌手,其实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平时其实跟音乐人合作得没有那么多,因为其实你大部分的作品都是自己来完成,你可能跟他们合作只是一些交流,或者互相的欣赏,或者是一些评委的活动,或者是什么,这些才会交流得到。我跟捞仔老师是每一年都会参加一些音乐学术的评讨,所以才会遇见。这次到《全能星战》,算是第一次这么密切的三个多月在一起的合作。是因为我觉得我对他的信任,他对我的信任,包括我们互相之前积累的了解。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