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剧不许色诱刺杀买情报 由安全部监管

2014年05月16日12:0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异镇》中很多刑罚、杀敌场面被指过分血腥。
《风筝》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近日有媒体曝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谍战剧提出三条禁令,即不许出现我军人员色诱敌方、我方以金钱方式获取情报以及红色刺杀之类的情节,导致今年上半年谍战剧几乎在一线卫视消失。

  对此新浪娱乐致电了编剧张海帆、汪海林等人,张海帆表示禁令的确有,而且不止三条,这些规定也的确造成《风筝》《异镇》等今年推出的谍战剧的播出日期一拖再拖,“大家都处在观望状态”。但他也表示,自己比较支持这些规定,“谍战剧创作还是需要底线的”,只是在中国来说,很多规定比较模糊,相关部门的个人决策难预估,往往是大于相关规定。

  而汪海林透露,这些禁令来自国家安全部的意见,“目前安全部参与到了谍战剧的审查,这些禁止表现的内容,实际上是安全部的纪律。这些纪律都是真实的,但创作跟真实情况不同,很多文艺作品写的就是违反纪律的故事。这些纪律放在艺术创作中是不是合适,这是另一个话题。”

  广电总局下发谍战剧三条禁令?

  不止这些!国家安全部参与审查

  据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的关于谍战剧三条禁令为,1、我军色诱敌方;2、制造红色刺杀;3、以金钱方式获取情报。而编剧张海帆透露,据他所知禁令不止三条,“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限制,比如不能讲谍报工作的具体细节和过程等。”

  编剧汪海林透露,这些禁令来自国家安全部的意见,“目前安全部参与到了谍战剧的审查,这些禁止表现的内容,实际上是安全部的纪律。这些纪律都是真实的,在我党历史上,包括色诱、暗杀这种手段也是被批判的,始终也没能成为主流的方式。现在安全部进行这种监管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艺术创作跟历史真实不同,很多文艺作品写的就是违反纪律的故事。这些纪律放在艺术创作中是不是合适,这是另一个话题。”

  如果以上述禁令为标尺,就会发现例如往年大热的谍战剧《潜伏》《借枪》也可能会踩线,余则成在家中发电报的情节是否就算是表现了“谍报工作的具体细节和过程”呢?熊阔海在整部剧中都在计划刺杀日本人的情节是否完全触及禁令?不过,编剧张海帆认为,“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谍战剧的创作也不能老用那几板斧打天下,还是有创新领域可以挖掘的。”所以,他作为创作谍战剧的编剧,还是比较支持这些禁令的,“至少可以把一些容易让人想歪的地方规避掉。”

  《风筝》《异镇》播出延期

  不怕禁令怕个人决策

  此前有媒体报道,某谍战剧制片人袁春雨曾透露,因这些禁令直接致使谍战剧拍摄尺度收紧,今年业内最为看好的几部谍战剧开播日期一拖再拖。这也造成了在今年上半年,谍战剧几乎在一线卫视消失。而据悉,本来已经在北京卫视播出两集的《异镇》也被临时叫停,恐怕也与禁令相关。

  张海帆表示对此也有耳闻,“主要就是《风筝》和《异镇》这两部剧,演员阵容、创作班底都不错。但因为禁令,大家都在观望状态,如果这两部顺利播出了,大家也就知道底线在哪里了。”

  虽然比较支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谍战剧的限制要求,但张海帆也表示,很多时候这些政策的发布,让他们有种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无措感。“有这些禁令是好事,其实好多成熟的编剧在创作的时候也会考虑这些,比如色诱,大量的描写的确不合适。但什么是色诱,爱情肯定不是色诱呀,可很多时候,爱情是不是色诱,颁布禁令的相关单位的个人意见占很大比重,国家政策也是上帝视角,他说不行就不行,谈恋爱就可能有问题。我们的禁令,操作层面还是人治还是大过法治,这就增加了编剧创作的难度。”

  张海帆还透露,其实对于谍战剧,台湾地区也有相关禁令,但人家写的明确,“比如1937年至1945年就是明文规定不能播出,但这个时间段以外的,有关中共的、抗日的都可以播出。”

  (竹圆/文)

(责编: Lorrin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