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剧两星倒计时:2015电视剧自救法则

2014年10月29日20:3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电视剧《华胥引》电视剧《华胥引》

    个案解读:业内人士现身说剧

  马中骏:《华胥引》排播比较头疼,今年档期“不好说”

  改编自热门言情小说的《华胥引》,拥有庞大的粉丝群,然而这部去年就杀青了的电视剧,在千呼万唤之中还是没有始出来,排播之路有些小曲折。对此,出品方慈文传媒的董事长马中骏也有些无奈,“《华胥引》本来定在暑假播出,但因为‘中国梦’展播而临时换下,现在千军万马都在争11、12月的档期,什么时候能播不好说。”

  马中骏表示,《华胥引》的排播只能在古装剧指标还没有用完的台考虑,同时还要考虑平台的影响力,这是让他比较头疼的地方,“而《华胥引》的格局大,只拼两三个台会有很大损失,肯定要四星才能保证收回成本,我们还在努力中。”马中骏说,实在没有特别好的平台,也不勉强,不排除在2015年播出。“原来人家的档期我们要扑上去,对别人来说也有困难,再跟平台协调吧。”

  谈到根据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琅琊榜》,制片人候鸿亮也有同样的考虑:能搭上2014年的末班车当然好,但如果没能组到理想中的四家平台,宁愿放到明年播,也有充足的时间把剧做好。

  改编自畅销小说的《秀丽江山之长歌行》,是林心如工作室出品的又一部古装大戏,投资也在亿元左右。这部剧于去年底杀青,按照四颗星的标准制作,还没来得及播即赶上政策的变化。对此,制作人谭君平坦言,《秀丽江山》目前还在待播剧中排队,但电视台早已签约延期到年底播出的剧已经不少,因此做好了播出的两手准备。

  不过也有卫视向新浪娱乐透露,《华胥引》在他们12月播出的片单里。

电视剧《锦绣缘》电视剧《锦绣缘》

  隆晓辉:《于无声处》搭末班车难度大,损失在所难免

  由高满堂编剧,阎建刚执导的电视剧《于无声处》,是以新鲜视角切入的现代国安反间题材,无论从题材的差异性,还是幕后班底的强大,放在平常时期找上门来的买家定会络绎不绝,而如果放在今年播放局面却有点尴尬。总制片人隆晓辉透露,《于无声处》的特殊性在于它是国安题材的戏,在完成所有审查之前电视台不敢下单。原定计划也不一定今年播出,所以购买意向也没有提前谈,现在看来局面比较尴尬,“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想挤到末班车上,难度很大。”

  在隆晓辉看来,《于无声处》播出的最理想情况,是再搞一次央视和地方卫视的同步播出,但去年《咱们结婚吧》的播出先河,恐难再现。隆晓辉坦言,如果《于无声处》放在明年播,收回成本的压力就会“非常大”,起码损失三分之一的收入,如果四星能拼到理想的台,损失起码要一半,“一个剧一个命,政策不是哪一个个体能改变的,只能认倒霉,就得去承受。”他说,明年播出的话肯定会采取一些应对措施,但不管怎样,损失已经在所难免。

  吴毅:《王大花》拼命在赶

  《王大花的革命生涯》讲述了一个有喜感的农村妇女王大花,在国难当头之时走向革命完成自身成长的故事。闫妮与生俱来的喜剧天赋,加之谍战悬疑剧的题材,使这部剧从一开拍就受到了颇多关注。总制片人吴毅说:“前几天在拼命赶进度,想先把戏做好,再寻找好的播放平台,希望在今年播出。”谈到年底的大剧厮杀,吴毅也不无感慨,“大剧扎堆,竞争白热化,很多档期一直在变,斗起来难度比较大。”

  黄斌:《锦绣缘》正寻最佳方案

  《锦绣缘华丽冒险》因为汇聚了黄晓明、陈乔恩等实力派偶像,以及足够商业的剧情和包装,引起外界的关注。制片人之一的黄斌对该剧信心满满,称目前还是初步定在年底播,但已经做好了不同播出方案的准备,包括今年的四星拼播、独播,以及明年的两星拼播。一切以播出效果最大化为出发点,正在等待时机,找寻最佳的播出方案。

  黄斌说,对于《锦绣缘》来说,资金压力没有那么大,肯定会是一部赚钱的剧,“我们没有把《锦绣缘》当做艺术品来做,而是当做精美的产品,根据用户的需要去调整,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比如,我们拍摄时的素材就非常多,偶像、抗日、商战,侧重任何一条线都能剪出完整的作品,最后会根据市场大环境进行合理的剪辑和包装。”

电视剧《芈月传》电视剧《芈月传》

  2015电视剧自救法则

  2014年底的黄金档成为今年的兵家必争之地,但有“闯入者”杀进来,就得有“失意者”退守二线。那么,那些已经拍摄完成,可能要到“一剧两星”时代播出的电视剧,是否就真的没有出路?投资过亿的大剧有何生存法则?中小投资的剧是否前景堪忧?

  二轮地面消化成本能力提高

  虽然明年由“四星”变“两星”,但政策的改变并非洪水猛兽。制片人候鸿亮表示:“四颗星有四颗星的价格,两颗星有两颗星的价格。原来四星的首轮,片子的能量释放得差不多了,二轮和非黄档就不见得有台愿意加入。两星之后,只要剧够好耐播,二轮、三轮会有很大空间去消化成本,再来几家非黄,所以对于大制作的好剧来说,收入其实不会有太大差别。”

  制片人隆晓辉也有类似的看法,认为地面台的能量会进一步得到释放,“四星时代平均一颗星五六十万,两星时代如果一颗星100万也还是可以的,但有些台无法承担价格的上涨,就不能再限制地面台提前播放了。”

  制片人们纷纷表示,明年的大制作依然会是稀缺资源,仍然是一线卫视争夺的目标,而小成本制作也会在二三线卫视中找到市场。而那些中等规模投资的项目就会很难受,位置相对有些尴尬。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1.5轮跟播”或将在“一剧两星”时代成为对编排方式的一种有益探索。“1.5轮跟播”,是指一种高于二轮低于一轮、虽然没拼上两星却可以沾上大剧影响力的编排方式。其实今年初,新版《天龙八部》在湖南卫视首播,播到一半后浙江卫视开始跟播,就是这种“1.5轮跟播”的雏形模式。

电视剧《花千骨》电视剧《花千骨》

  海外市场或变成本消化新重镇

  此前,中国电视剧的海外市场曾一度萎缩,是《甄嬛传》的热播带动了市场的热度。“一剧两星”之后,不少古装剧也更加重视海外市场,把其作为成本消化的重镇。像《琅琊榜》、《华胥引》、《花千骨》这类根据热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在海外就有不错的市场前景。制片人候鸿亮说,目前《琅琊榜》的海外销售非常好,都是顶尖的价格。

  马中骏也透露,《华胥引》和《花千骨》得到了台湾市场的认可,因此来自海外版权的收入会比以往有期待。在今年8月的北京影视节目展中,《花千骨》曝光的先导片花就分成了中、英文两个版本,显然是有备而来。而今年10月的戛纳电视节,《花千骨》也到海外市场大力推销。由此,我们或可对中国电视剧的“走出去”持有更多信心。

  产业链上求突破串联电子商务

  “一剧两星”的实施,对电视剧传统的版权营销模式提出了挑战,如何开源节流,使收益最大化成为从业者们急需思考的问题。《锦绣缘华丽冒险》就在产业链上进行了全方位的拓展,与电子商务做串联。据该剧的制片人之一环玥介绍,该剧和视频网站进行了深度合作,除了常规的版权买卖,还会开发衍生剧。此外,该剧还会进行电子商务方面的开发,比如和知名服装品牌合作,进行线上线下的售卖,胶带、面膜等周边产品的开发,还会有小熊剧场。相较于传统的开发模式,全产业链的突破无疑化解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也对电视剧营销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陈家堃/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一剧两星电视剧红高粱电视剧花千骨电视剧锦绣缘电视剧芈月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