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剧两星倒计时:你的剧播不播谁说了算

2014年10月29日20:3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有料Vol.60一剧两星倒计时有料Vol.60一剧两星倒计时

  今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布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一剧两星”的政策。新政刚出台,影响几何还未真正显现,业界出现了普遍的迷茫。从制片方来看,还在筹备阶段的大剧紧急缩减投资,已经组完盘子开拍的剧组只能咬牙硬撑,中小投资规模的剧组干脆停工观望。而刚刚杀青的剧火急火燎地赶工,在最短时间完成后期、送审等程序,进而和电视台沟通排播,以期赶上“四星”的末班车,最大限度化解投资压力。

  而另一方面,从今年7月到10月,电视台接上级通知,需要播出中国梦、爱国主义、反法西斯、五个一工程等主题的剧目,这也就使11、12月成为剧方最后的抢播机会。投资破亿的大剧《北平无战事》和《红高粱》,因为和电视台签约较早成功化解了投资风险,而大批的待播剧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有实力雄厚的“黑马”半路杀入,就得有剧退居其次,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新浪娱乐对话多位业界的金牌制片人,管窥2014年电视剧市场的世纪“大混战”,看看他们正在经历的纠结时刻,以及那些备受关注的大剧命运几何,并为“一剧两星”时代待播的电视剧提供自救法则。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钱德勒

    采访、主笔:陈家堃

    编辑:梵一

    电视编辑:张本

《北平无战事》电视剧《北平无战事》

  2014年的大混战

  【Why】 11、12月成黄金战场 群雄逐鹿搭末班车

  明年1月1日,实行了10年的“4+X”政策将退出电视剧舞台,“一剧四星”变成“一剧两星”,即同一部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综合频道不得超过2家,同一部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2集。

  也就是说,如果剧方单集发行的价格不变,原来4家卫视共摊的购剧资金将转嫁给2家,在卫视播出电视剧总集数不变的情况下,就意味着卫视的平均购剧成本翻一倍。虽然实际情况是,每家卫视黄金时段对电视剧的需求总量降低(每家卫视每周播出的电视剧将由19集变成14集,每年播出的总量将从千集变成七百多集),但在卫视年度购剧资金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单集购剧成本最多也只能提高37%。因此,明年“一剧两星”之后,剧方从电视台获得的卖剧收入将减少近三成,已经基本可以确定。

  所以,为了最大限度规避投资风险,设法赶上2014“一剧四星”的末班车,就成为电视剧制作方竞相努力的目标。但是随着总局相关通知的下发,中国梦、反法西斯、爱国主义、五个一工程等题材的剧目,先后占领了卫视7-10月的播出档期,所以11、12月就成了剧方抢滩的黄金战场。

电视剧《红高粱》电视剧《红高粱》

  【How】 各显其能抢档期 电视台掌握绝对话语权

  “年底是一场乱战。某种程度上,一些本来明年要播的戏都抢在今年播。”

  出品了《北平无战事》的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金牌制片人侯鸿亮如是说。二十余部投资过亿的大剧群雄逐鹿,势必让年底的战场硝烟弥漫。为了抢到有限的播出份额,各方可谓使尽浑身解数。

  “一剧两星”的新政出台不久,各大媒体的记者均收到一条匿名爆料短信,称本来定档2015寒假播出的古装大剧《华胥引》,联合卫视购片部的人“做局”,挤掉了原定于6月30日播出的《云中歌》。虽然爆料短信的真实性有待于考证,而两部剧也因为“中国梦”播出计划的影响,最终都未能在暑期档与观众见面,但大剧之间短兵相接的厮杀可见一斑。大剧厮杀,随之而来的便是电视台排播的不确定因素,即便早早定下档期,也存在变数,知情人士爆料,有电视台就担心12月要上的古装大剧审查有风险,所以已经找好了“备胎”。

  在大剧为抢档期争破头的同时,电视台就掌握了更加绝对的话语权。“四颗星按照正常收益,会比两颗星高,但到了最后时刻,平台和片方也会有一个博弈和权衡的过程,因为平台知道你要凑四颗星,它的档期就是你最大的诱惑力,所以平台很可能会压低你的价格。一线演员大制作,某种程度还好一些,一般的剧,电视台能让你播就不容易了。所以,有些剧在收视上必须有一个对赌的协议才能得到平台的认同。”制片人侯鸿亮说。

  同时侯鸿亮也不无担忧地说,收视对赌协议的条件愈加苛刻,做收视率的现象可能会得到助长。而目前这一块市场的监管还是空白。但他也认为,电视台选剧质量还是第一准则,如果一部剧播出效果不好,平台给剧方少回的款项,也不足以弥补给平台造成的损失。

  浙江卫视电视剧部副主任马鸿雁表示,2014年底的大剧确实前所未有地扎堆,不过电视台也有自己的考量,剧作本身在政治导向、演员号召力、故事题材等都没问题的基础上,价格高低、收视是否有保障、档期合不合就成了购片的三大衡量标准。她坦言,电视台收视考核的压力都很大,业界确实有片方主动提出签收视对赌合同的情况,以增加在年底“出线”的筹码。不过,浙江卫视年底即将播出的四部剧《红高粱》、《青年医生》、《云中歌》、《二炮手》,是早前就签好的合约,并不存在签收视对赌合同进行互博的情况。

电视剧《二炮手》电视剧《二炮手》

  【what】多数大剧档期悬而未决 几家欢喜几家愁

  闯入者:《老农民》《二炮手》

  各家大剧的你争我抢,以及播出政策的不确定性,打乱了各卫视11、12月份的排播计划。除了《红高粱》、《青年医生》、《云中歌》等基本确定拼播之外,《老农民》和《二炮手》两名强势的“闯入者”也十分抢眼。《老农民》投资过亿,汇聚了陈宝国、冯远征、牛莉、蒋欣等一批实力派演员,为了规避高投资的压力,制片人候鸿亮成功运作这部戏定档今年的12月22日,四颗星联播。同样原计划作为明年开年大戏播出的《二炮手》,也将在年底“提前上岗”,这部由康洪雷执导,孙红雷、海清主演的电视剧,号称单集成本在200万以上,如果按原计划播出收回成本的压力可想而知。

  待定者:《华胥引》《琅琊榜》《于无声处》《锦绣缘》《秀丽江山》《王大花》

  其它备受关注的大剧,如《琅琊榜》、《华胥引》、《锦绣缘华丽冒险》、《秀丽江山之长歌行》、《于无声处》、《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等,都还在紧张地协调之中,档期仍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而投资3亿、由范冰冰主演的《武则天》,唐人出品的《女医明妃传》等都有望采取独播的形式,基本不受几星的影响。慈文传媒的《花千骨》确定放在明年播出。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一剧两星电视剧红高粱电视剧花千骨电视剧锦绣缘电视剧芈月传娱乐有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