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有赞有弹 原汁原味or注水太多?

2015年01月14日12:11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何以笙箫默》 《何以笙箫默》
钟汉良 钟汉良

  ■新快报记者 曾乐

  改编自顾漫同名经典言情小说的《何以笙箫默》上周六在东方卫视开播,随即成为话题热剧,热度仅次于《武媚娘传奇》。一众书迷尤其是钟汉良[微博]粉丝纷纷呼喊,“追剧追醉了。”“被虐得每天都抓心挠肝。”而男主角钟汉良更被赞360度无死角,完美演绎了言情第一男主角何以琛,“千年修得李大仁,亿年修得何以琛!被小哇(粉丝对钟汉良的昵称)虐得眼酸鼻酸心酸。”

  短篇小说拍成35集

  有赞原汁原味,也有弹注水太多

  原著赵默笙和何以琛那段“不能将就”的纯爱感动了很多人,电视版也基本由顾漫亲自改编,在忠于小说的基础上进行扩展。此前顾漫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担心超甜风格的《何以笙箫默》不被观众所接受。不过从目前播出反响来看,顾漫显然多虑了。好多书迷力挺剧版还原了小说,可谓原汁原味,称追剧追得欲罢不能,“我都这么老了,还在追剧,还和一群小姑娘讨论各种情节。我不是醉了,就是醉了。”“我也是疯了,反复地看……看完一遍剧集,又跑去看一遍小说,然后又去看剧集。”

  没有看过小说的观众也表示,剧情融合了传统偶像剧和现实生活剧,值得一看,“其实一开始并没有很喜欢钟汉良和唐嫣[微博],但觉得他们演得还不错,而最让我感动的是这种感情,太太太难得。”另外也有观众觉得,该剧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与钟汉良之前演的《最美的时光》颇为相似,也有点韩剧《蓝色生死恋》和《冬季恋歌》的影子,“含蓄内敛的感情通过演员细微的表情、肢体及眼神变化来表达,这种风格挺赞的。”

  不过,也有书迷不大买账,认为剧版注水太多,节奏太缓慢,比如两人7年后相见的第一面,足足撑了一集的戏,“我一个多小时便看完了整部小说,剧版居然拍了35集,20集撑死了吧?”“剧情进展太慢了,有点啰嗦,这是乌龟漫(书迷对顾漫的昵称)的风格吗?”此外,观众不满意的还有男女主角大学时代恋爱的戏份,该部分由两位新人担纲主演,有网友认为两位新人没有演出刻骨铭心的感觉,与剧集其他部分颇为违和,“其他部分是偶像剧,大学时代那段却像极了插播一段《乡村爱情故事》。”

  钟汉良被赞完美演绎

  “被小哇虐得眼酸鼻酸心酸”

  早在剧集开拍时,钟汉良便被认为颇为合适演何以琛,不过钟汉良自己则坦言有压力,“这么多的书迷,这么多支持这本书的朋友们,不想让他们失望。”剧集播出后,钟汉良当仁不让成了“最焦点”,外界赞其完美演绎了何以琛,“奔着钟汉良来看的,果然不出所料,演得和小说一个样,不能太赞。”“钟汉良忧郁的眼神简直就是利器啊。”“钟汉良特别适合演何以琛,特有感觉,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表情,都把小说人物还原了。”

  “良民”(钟汉良的粉丝)们更是将钟汉良捧上了天,有疯狂的“良民”更一帧一帧分析何以琛的微表情,认为钟汉良将何以琛演绎得更浪漫、更窝心,“第一次看的时候,看到小哇的第一个眼神,我都来不及拒绝,眼泪就掉下来了。”“现实再怎么也造不出你心中最完美的梦,小哇却帮我们实现了这个梦。喜欢小哇,喜欢何以琛,那落寞的眼神,心醉了、碎了,一摊泪水。”“被小哇虐得眼酸鼻酸心酸。”

  在“良民”眼中,钟汉良是不老的小鲜肉,不过也有观众坦言,作为偶像剧的男主角,钟汉良有点老了,“钟汉良演得不错,只是有时某些侧面看起来好显老。”

  独家印象:“逗比”钟汉良

  霸道总裁、国民男神……在很多女观众特别是“良民”心目中,钟汉良的荧屏形象好得没话说,而这次隐忍深情的“绝版情圣”何以琛,更是迷倒了一片女粉丝。此前记者多次采访过钟汉良,总体印象是:一个很注重形象的偶像明星,甚而有点小装。而前段时间的真人秀《极速前进》,逼出了钟汉良的真性情,让很多人对他路转粉。最近一次在北京采访他,的确觉着钟汉良大变样,卖萌撒娇,言谈之间,流露出另一个钟汉良:逗比的钟汉良。他说,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就是这样的。

  Q:你和唐嫣有很多吻戏,而且好像很激烈。

  A:还好有,不然会很素。我不觉得吻戏多,我看过整个故事,每一次的吻戏在每个阶段都是必须的。但因为吻戏都在家里,都集中在前两个星期拍摄,就好像每次回家都在拍亲热戏。

  Q:有人说你和何以琛性格相似?

  A:我不敢啊,他太神圣了,他情操太高,我有那么一点点像他就好了。他太完美了。我觉得应该有这样的人,但不是全部,顾漫可能只是写了他最完美的部分,有点不真实。我私底下觉得他还有另外一面没有写出来。

  Q:这次的高富帅有什么样的突破?

  A:这个角色跟之前的有部戏挺像的——《最美的时光》里面的陆励成,也是很霸气。但是我发现就算是这么类似的角色,还是有一些些不同的地方。何以琛是外冷的外表,但是内心温暖的,尤其是对着他喜欢的人赵默笙,就有许多温暖和生活的情趣。

  Q:之前大家都觉得你是安静的美男子。

  A:我现在也是一个安静的美男子(笑),我某部分也是很安静的,只是刚好在《极速前进》节目上有另外一面给大家看,所谓比较逗比、比较着急、比较疯狂的一面。

  Q:为什么叫小哇?

  A:因为我英文名叫Wallce,还有就是坊间有传闻有人看到我就会“哇”出来。

  Q: 生活中女追男,对你死缠烂打能成功吗?

  A:生活中啊?我年纪还小,不要问我!

  男主角都是赞,女主角都是弹 唐嫣不服!

  相比于钟汉良版何以琛好评如潮,扮演女主角赵默笙的唐嫣反响则两边倒,有观众认为唐嫣版赵默笙比小说人物丰满,不过也有观众砸场,表示唐嫣表现没特别出 彩,甚至有面瘫之嫌,“前几集看起来演技太单薄,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不对劲。”而自称是骨灰级书迷的唐嫣接受媒体微信群访时回应称,“我告诉自己在那段时间 不要把自己当成唐嫣,我自己就是赵默笙,我非常用心,希望大家可以感受到!”

  第一集唐嫣刚亮相,便被观众吐槽短发造型太假,看起来很不自然。此外,唐嫣没什么表情的演绎也被批不到位,“她的表现没太多让我深刻的地方,总觉得不该是 这种样子,又说不出哪里不对劲。”也有书迷表示,小说中的赵默笙是萌萌的、大大咧咧的,虽然7年后从美国回来没有了学生时代的阳光,可是还是给人萌萌的感 觉,不过唐嫣给人感觉则比较柔弱,没表现小说中人物的丰满感觉。不过也有观众为唐嫣开脱,认为原著便是男主比女主出彩,不能怪唐嫣演绎得不好。

  对于外界的争议,日前唐嫣接受采访时一一作了回应。她表示,当初接演赵默笙的时候就特别有压力,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赵默笙,“顾漫说,‘我对你很 放心,你就放开杂念,尽管去演,有什么问题我们再随时保持沟通。’有了她这样的一句话之后,我就知道我的理解没有太大的偏差,我就全身心地把自己当做赵默 笙去好好地演。”

  此外,对于有观众认为,剧版太像小说的广播剧,唐嫣和钟汉良CP感不强。唐嫣说,现在才播出几集,往后会越来越好看。

  同场加映

  想抢明星同款,拜托赵默笙也穿得潮点啊!

  很多优质的电视剧作品,尤其是偶像剧,都有配套的衍生品,现在“抢明星同款”已蔚然成风,日剧、韩剧、美剧莫不如此。诸如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爆红时,千 颂伊的唇膏便成了网购抢手货,这同时也是剧集的另一种营销方式。纵观内地剧集,“抢明星同款”则稍有不同,剧集周边的衍生产品,由紧跟时代潮流的网店经营 者扛起“ 山寨”大旗,推出一批批与明星同款的服装、首饰、鞋包。

  而《何以笙箫默》也创意性地展开剧目周边产品众筹活动,精美的定制明信片、海报以及其他衍生周边产品的不同套餐,在购物网站某宝隆重上线,让广大剧迷粉丝 大呼“找到组织了”,可以一边看《何以笙箫默》,一边抢购真正的明星同款。只是有网友表示,这种营销手段是不错的,既可以为剧集造势也可以推动衍生品热 拍,只是网店里面赵默笙的衣服稍嫌老土,不够潮。此外,网店图片也做得不够专业,比较粗糙,不能引起购买欲,“既然是抢明星同款,服饰、家居什么的,好歹 也来个特写镜头让大家看清楚啊!”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何以笙箫默钟汉良唐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