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韩国style崛起:真人秀也有编剧

2014年01月05日03:10  北京青年报

《爸爸去哪儿》

《爸爸去哪儿》

 

  经历了多年欧美节目模式的狂轰滥炸后,2013年,国内综艺节目又兴起了一波“韩国style”。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湖北卫视《我的中国星》、四川卫视的《两天一夜》、东方卫视《妈妈咪呀》、重庆卫视《奇迹梦工厂》一大波韩国模式扎堆袭来,让2013年“韩风”劲吹。2014年,“韩风”依旧凛冽:《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将制作第二季乘胜追击,《花样爷爷》、《我们结婚吧》、《真正的男人》、《无限挑战》等韩国节目也将以中韩合作的形式挺进国内。“韩风”崛起的背后,是韩国制作强大的原创力和从业者持之以恒的专注和认真,这些中国电视人又能学到多少?

  为什么喜欢韩国style?

  韩国style为什么说红就红?《两天一夜》总制作人雷扬分析,其中既有欧美节目模式“退烧”的原因,也与韩国节目自身的优势有关。“比较精彩的欧美经典节目模式已经快被买光了。为了寻找更具人气的节目模式,国内电视台不得不把目光投向了制作比较成熟的韩国综艺节目。”雷扬认为,欧美的综艺节目更注重表现节目嘉宾人性中本真的东西,而韩国综艺节目善于展现人性中的温暖。“中国人相对内敛的个性让《幸存者》这类直接表达个人观点和情感的野外生存节目在中国很难落地,而《两天一夜》这类明星旅游体验类真人秀,中国观众较易接受。对普通观众来说就像看八卦杂志一样,喜感也更强一些。”

  湖北卫视《我的中国星》总导演臧志则介绍,韩国综艺秀虽然也有明显的规则和架构方式,但模式感却并不像欧美模式节目那么强。诸如《两天一夜》、《爸爸去哪儿》、《无限挑战》、《Running Man》这类节目,每期的地点和内容都会发生较大变化,具体采用什么样的游戏、完成什么样的任务都是根据具体情况设计的,“这些都是无法用细化成文字的‘宝典’说清的。因此韩国节目的版权输出往往以整体的团队输出为主要方式。”为了打造《我的中国星》,湖北卫视特意从韩国请来70余人的制作团队,他们全程参与了节目制作;东方卫视《妈妈咪呀》也专程从韩国邀请顶尖造型团队,全方位为参赛者塑造形象;山东卫视《歌声传奇》,从赛制设计、嘉宾到主持人选,都由幕后韩国团队决策。四川卫视《两天一夜》则请到了韩方导演、副导演、摄像、编剧、灯光、拾音(即录音)等共9人担任节目指导,韩国总导演崔在亨担任总导演。从设定情境到梳理台本和结构,从设定机位到细化每个镜头,这9人全程参与每期节目的制作。制作人雷扬戏称自己买到了一个“人肉宝典”。“哪里不会他都可以告诉你”。

  真人秀首先是“真实秀”

  第一次与韩国团队合作的雷扬觉得最大的感受便是对方的严谨,摄像指导对于耳机型号和品牌都有严格的要求,节目录制也必须按照编剧构建的剧情推进,“可能有人会觉得有点死板,但我觉得这种‘死板’对于做电视来说是很必要的。”雷扬讲了一个小故事,在李庄古镇拍摄时,由于下雨,接受惩罚的明星要睡的床铺被雨水打湿了,好心的中方制作人员为他们买来充气垫子,但这一行为被韩方导演制止了,他认为这床厚厚的垫子加上去之后完全不能给观众造成“惩罚”的观感,同时,就算明星们睡在潮湿的床铺上生病了也是节目的一个自然组成部分。“后来我们一想,确实也是,什么才叫真人秀?这才叫真人秀。”雷扬觉得,这是她从韩国团队身上学到的很重要的一点。

  在学习的基础上,中国版节目也在原版的基础上,做出了本土化改造:湖南卫视版《我是歌手》的经纪人团队由芒果名嘴取代了韩版的“笑星”经纪人团队、评审唱票过程加入了专业乐评人全程监票;《爸爸去哪儿》继承原版节目细腻的人物的情感刻画和勾勒的优点,加快了节奏,增加了孩子们在陌生环境中快速成长、友情建立的内容,还加入了诸如拔河、踢毽子、抓鱼等中国传统游戏。《两天一夜》则在“虐待”明星的同时,在第一季四川专题中,加入了川式美食推荐。举一反三的“中国学徒”迅速赢得了观众的认可,有人甚至评价“中国版其实比韩国原版更精致”,“有青出于蓝之势”。对此“韩国老师”们并不否认。

  青出于蓝?中国学徒还差着远呢

  但是,“韩风”的精髓究竟中国电视人学到了多少?去年岁尾,韩国知名综艺节目导演姜成信和金宗熏应邀来华。当有媒体请两人比较中国版的《爸爸去哪儿》跟韩国原版的区别,两人评价从制作出来的画面呈现来看,感觉和韩国的水平差不多。不过,他们也表示虽然都是真人秀,但韩国很注重意外的一些突发的东西和生动感,这些生动感恰恰不来自艺人本人。“《爸爸去哪儿》是一个旅行的节目,路上会遇见很多人发生许多故事。但是在中国版‘爸爸’中,基本就是父子之间的互动,比如在拿食材的过程中,韩国版节目里,那些老奶奶看到小孩子以后就‘哎,多可爱的小家伙’这种温馨的互动就很少出现。”他们也提到了《两天一夜》。“韩版节目最好看的是跟老百姓发生的关系和冲突,但中国版基本是五六个明星在一起闹,明星跟明星之间,很可能会有演的痕迹在里面,不会那么自然,缺少意外。”

  让他们自豪的恰恰不是韩国版节目的精良制作。“《爸爸去哪儿》这个形式是韩国人想的,这个原创是韩国的,这点最让我们自豪。”——在韩国老师们看来,亦步亦趋把节目做到接近原版的水平只能说明中国学徒“孺子可教”,但综艺节目“韩风”崛起的背后是韩国从业工作者数十年积累起的原创经验和敬业精神,这点非一朝一夕就可炼成,中国学徒想出师甚至另立门派,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文/本报记者 祖薇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