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补剧清单:女主那么丑凭什么拿视后

2015年01月17日14:4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吉娜·罗德里格兹(《处女情缘》)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吉娜·罗德里格兹(《处女情缘》)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吉娜·罗德里格兹(《处女情缘》)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吉娜·罗德里格兹(《处女情缘》)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露丝·威尔森(《婚外情事》)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露丝·威尔森(《婚外情事》)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露丝·威尔森(《婚外情事》)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露丝·威尔森(《婚外情事》)

  好吧。前面都在说奥斯卡了,我们还说金球,反射弧要有多长,而且大赢家《透明家庭》和《冰血暴》我们也很早做过推荐,关于金球,还能说个球啊?———额,还是有的。有些剧,要是金球没提,你未必会看。说白了。所有颁奖礼对于我们这些路人而言,最大的功能,不就是一份年终扫货的“补剧清单”么。所以,去掉《纸牌屋》等那些耳熟能详的行货,我们来看看“我们到底错过了什么”?●南都特约撰稿:爪赛赛

  A

  “女主那么丑”,凭什么拿视后系列

  历史遗留问题

  1

  最佳剧集《婚外情事》,名副其实吗?

  《婚外情事》(T heA ffair)拿剧情类最佳剧集:理所当然却稍有“名”不副“实”。《婚外情事》的胜利充分证明了一个“好点子”可以让你在好莱坞走多远,特别是在电视圈;关于视后,在后面会提到。这里的“好点子”指的自然就是双线程叙事了。《婚外情事》将一个有些俗烂的故事拆成男主视角和女主视角两个版本的做法,在美国媒体圈搅起了不小的风浪。往大了说,用有限视角代替全知视角,让《婚外情事》显得更接近现代文学更加先锋;往小了说,它无疑能让观者对自己的感情生活打起问号。媒体高热度+鲜肉新剧,《婚外情事》最佳剧情类剧集的金球奖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说《婚外情事》空有一个好点子的“名”或许有些严苛,但他们的确没有把这个点子完整完美地贯彻到底,贯彻到“实”。《婚外情事》似乎只有在第一集真正做到了“把一件事讲出两个版本”,在接下来的几集中,上下部的重叠部分开始变少,双线程叙事开始渐渐流于形式,而在重叠部分中,“圣母化自己蛇果化对方”的模式也开始让人心生厌烦,“衣饰找不同”的游戏也开始变得无趣。

  历史遗留问题

  2

  长相被广泛吐槽的女主,凭什么拿视后?

  相比之下,被广泛吐槽长相但在答主眼中美到惊艳的露丝·威尔森(R uthW ilson)在两个版本中对女主角A lison的不同塑造,则更加值得玩味。在某次就“《婚外情事》女主到底好不好看”的争执中,对方最终的回答是“一般而言,在男主的视角里她偏好看,在她自己的视角里有时候好丑”,这或许是对威尔森这座金球奖的最好注解吧。”

  ●错过《婚外情事》你会错过什么?

  换句话说,《婚外情事》无疑是属于“评论比作品好看”系列的。它能让人很兴奋,让人有非常非常多的话想说,但想说的到最后大多是作品引发的对自身感情问题的思考,和剧集本身并没什么关系。尽管如此,对国内的电视剧创作者而言,《婚外情事》实在是一部值得好好研究的作品。感情和男女相处的复杂性与模棱两可在国内影视剧中很少涉及,几乎处在一个“不被尊重”的状态。《婚外情事》的男女主人公虽然无法代表所有男人女人,但双线叙事的这种拆解是一个直观的、好的学习起点。而《婚外情事》告诉我们的另外一件事则是:出轨多是内心挣扎的投射,并不完全取决于对方是谁。人与人相处,也多是把对方想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另外,《婚外情事》的主题曲请到了FionaA pple专门创作,非常好听。如果你还没有开始看《婚外情事》或是尚未看完,还可以在歌词中找到那起贯穿全剧的凶杀案的受害人线索。

  历史遗留问题

  3

  长相被更加广泛吐槽的《处女情缘》女主,为什么能拿金球?

  呵呵,有位微博好友说过,视频网站美剧留言区最烦两种人,一种是“什么时候更新”,一种是“女主真T M丑”。不过我明白题主不是一个人,去豆瓣刷一下《处女情缘》(JanetheV irgin)的短评,除了攻击G ina长相的,你真的找不出来别的了。

  先回答问题吧:事实是,从提名名单来看,没有比G ina更适合这座金球奖杯了。G inaR odriguez是今年美剧秋季档最红的新人,《处女情缘》也是讨论度最高、口碑持续最好的新剧之一(几乎仅次于《透明家庭》),另外,别忘了G inaRodriguez是拉美裔。

  拉美裔女演员之前的第一面孔是《摩登家庭》的Sofia V ergara,而现在则有了更贴近年青一代的、更不会被物化的Gina Rodriguez(对Vergara没有任何恶意)。更重要的是,《处女情缘》整部剧就是对拉美裔的一次再塑造。剧中的拉美裔人物性格丰满立体也很有爱,同时也让拉美传统的肥皂剧模式在时隔太久之后焕发了新的生机。从访谈和这次的获奖感言来看,G ina对她所承担的任务也都非常有自觉性,但她是个讨喜且聪明的姑娘,不会把话说得太过,总是一名非常合格的旗手。

  你的确可以冷嘲热讽这是美国虚伪的政治正确,但是否真诚和最后能否实现好的结果其实并没有直接关系。所谓“谎言说了一百遍便是真话”,我想这些现在来看“虚伪”的政治正确,它的内容只要经过足够多次数、有信服力的展示,也会有一天可以成为“杀人犯法”、“抄袭可耻”的人类社会通识。所以少数族裔的旗手和面孔是非常重要的,金球奖对他们给予嘉奖至少在客观上是做了好事。

  至于审美方面的问题,只能说明好莱坞的革新还很不到位,等到哪一天荷里活真正实现了审美标准的多元化,被他们的标准牵着鼻子走的我们应该也就不会说出这样可笑的话了吧。这也是旗手和面孔重要性的另一个体现。

  ●错过《处女情缘》

  你会错过什么?

  最后想为《处女情缘》这整部剧也多说几句———虽然这部剧实在不好多说,有点小剧透就会破坏一大半观剧乐趣。但总之《处女情缘》是一部乱得很有条理、乱到人心花怒放,几乎每一集都有数个让人不可思议的转折发生的超可爱偶像剧。前几年的“鄙视链”真不是个好东西,坐实且合理化了各种其实根本没理由的势利眼行为。国内对看美剧总是有一种“逼格诉求”,实在是本末倒置———明明只是看个电视剧而已。《处女情缘》的确没有什么可挖的深度,但从故事引人入胜的程度上来说,能甩出不少“逼  格剧”几百条马路。“有趣好玩”不该是一种被小觑的能力。我们需要《透明家庭》、《广告狂人》和《火线》这样的“文学作品”,但同样需要《处女情缘》和《丑闻》这样精彩到让人停不下来的所谓“肥皂剧”。借用A .V .C lub最近一篇评论中的一句话结尾,“如果到最后我们发现,我们其实更期待新一集的《绿箭侠》而并非新一集的《婚外情事》,也许我们是该再好好想想,所谓的‘最好的电视’是什么样子的了。”

  B

  要跟金球继续聊聊人生系列

  孤独是怎样的体验?

  《奥利芙·基特里奇》

  是近年美剧里回答得最好的一部!

  这个年代还有人想“了解”孤独是怎样的,也是挺新奇。不过正好可以推荐HBO今年的迷你剧《奥利芙·基特里奇》(O live K itteridge)。这也许是近几年美剧范围内,对这个问题的最好解答了。

  电视版的《奥利芙·基特里奇》改编自同名普利策获奖短篇小说集,一共四集,每集是一个独立的故事,但四集是按时间线依次推进的。剧名同时也是女主角的名字,扮演者是奥斯卡影后弗朗西丝·麦克道曼(FrancesM cDormand),熟悉科恩兄弟的同学对她一定也相当熟悉。弗朗西丝阿姨奥斯卡的获奖角色是电影版《冰血暴》的女神探M arge,今年她则同电视版《冰血暴》女神探的扮演者艾莉森·托尔曼(Alison Tolm an)共同提名了金球迷你剧或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但最终都败给了《荣耀之女》(T heHonourable W oman)的玛吉·吉伦哈尔(M aggie Gyllenhaal)。尽管玛吉在《荣耀之女》中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但个人还是觉得她也沾了不少“吉伦哈尔姐弟组合”的光。

  O live是缅因州虚构小镇Crosby的一名退休女中学教师。她头发凌乱,衣饰朴素,让人过目不忘的是她永远“凶神恶煞”的眼神,小孩子见到她十个里会有十二个大喊“巫婆来了!”然后仓皇逃进妈妈的怀里。她几乎对每一个人都是恶言相向不留情面,对自己懂事后的亲生儿子没有丝毫母性温情。她相信自己是聪明的,也坚信自己是抑郁的。生活对于O live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谜题,谜题让她不安,让她无法快乐。但这世上却几乎无人可以给她想要的解答,所以对于疏离他人,O live大多数时候表现得很坦然。

  O live的丈夫、乐呵呵的好好先生H enry遇见了小鹿斑比系少女Denise,如同一道冬日暖阳照进了他的生活,但他也明白若是凭冲动行事,后果并非会是他想要的;O live的儿子Christopher出于明显的原因,不知该同母亲如何相处……可又何止是这样一家人?从O live身上辐射开来的,是一个镇子的孤独与人际交往上的不知所措。

  爱很重要,最孤独的人体内也会有最热烈的岩浆,但如何把爱与诚交付出去,对于有些人来说,真的好难好难。

  最后更加跑题地说一句:比尔·默里(B illM urray)在剧里出现时间虽然很短,但实在是太亮眼太亮眼了。

  觉得看不到人生的希望,我该怎么办?

  看《失踪》吧,它会加深你对“绝望”的切肤体验

  最近看了一部英剧叫《失踪》(The M issing),BBCO ne出品,是一个亲父寻子的故事。男主角Tony的儿子O liver八年前在巴黎附近的一个法国小镇失踪,八年后母亲Em ily已经放弃希望,但Tony仍然无法放手。他再一次回到法国,联系上了八年前办案的老警探Julien,心心念念要找回消失的儿子。

  剧集穿插了很多八年前O li-ver刚刚走失时的闪回,可以清楚地看到这对夫妇的绝望深深影响到了每一个人;但八年后,Tony却已经成为了当地人的一个巨大困扰。Tony和Julien的调查遇到了重重困难,他们已无法获得任何人真心实意的同情与理解,更何况每个人也都是自身所谓“利益”的人质;孩子的母亲看似已经有了新的生活,但不用太久便能意识到,Em ily也从未真正走出来。

  整部剧的氛围压抑到让人喘不过气,但更可恶的是,每一集在结尾又都会重新燃起你的一点希望;这部剧我还没有看完,但按照这样的走向和英剧一贯的世界观,我真的对结局没有太好的预感。

  应对突如其来的悲剧,不同人会有不同的应对办法,或是像Tony那样彻底疯魔不顾一切,或是像Julien那样强求自己冷静理性,或是像Emily那样努力让自己向前看,可或许有些绝望就是没有答案的。

(责编: shining)

文章关键词: 婚外情事金球奖处女情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