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骚律师》:中年男人比小鲜肉更有张力

2015年03月30日11:5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风骚律师》首张片场照 《风骚律师》首张片场照

  《风骚律师》

  几万万

  追过《绝命毒师》的观众, 一定不会对索尔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他是一个油嘴滑舌的江湖律师,擅用歪门邪道为客户解决问题,后来成了“老白”沃特·怀特的专职法律顾问。配角抢镜成功,得以扶正。于是,在衍生剧《风骚律师》中,索尔升级成主角,该剧的英文原名就是《Better Call Saul》,讲述了索尔在遇到沃特·怀特之前的故事。那时候,他还是一名寂寂无闻的落魄小律师。

  《风骚律师》目前已经播出8集,好评如潮,IMBD评分9.2分,烂番茄专业影评人新鲜度呈现逆天的100%。而在内地的影视评分网站豆瓣上,该剧达到9.4分。

  带领《绝命毒师》横扫艾美奖的导演兼编剧文斯·吉里根,再次给观众奉上一部诚意之作。除了该剧的摄影构图、配乐等幕后细节备受推崇以外,编剧手法也应该成为广大狗血国产剧的学习对象。与“霸道总裁如何谈恋爱”相比,文斯·吉里根更青睐于叙述一个落魄的中年男人如何奋发成为“霸道总裁”。两个故事蓝本对比起来,后者明显更有张力。

  在《风骚律师》中,索尔人到中年却一事无成,从事精英职业的他,却连一间像样的办公室都没有,仅仅靠法律援助案件来勉强维持生计。但这位落魄中年男人有一颗雄心壮志,凭借自己的胆识、智慧和口才闯出一片天。当你以为这是经典的“美国梦”故事时,你又错了,索尔的奋斗史走的并不是正道,他雇了两个滑板少年去“碰瓷”,接着自己以律师的身份上前提供援助;他还自导自演了一出“舍命救人”事件,把自己捧成当地的红人,以招揽更多的案件。这次,文斯·吉里根一样把故事写得妙趣横生。

  从生活不如意的中年男人说起,是美剧惯常使用的手法,《绝命毒师》中的沃特·怀特是个得了绝症的普通中学教师、《纸牌屋》中的弗兰克是痛失国务卿职位的政客,《广告狂人》中的唐·德雷柏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中力争上游。面临中年危机的他们没有在生活的重压下随波逐流,反而显露出对成功的野心。家庭、事业、社会等各种因素的交错,促成了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故事,也让这些佳品成为了艾美奖的常客。

  小鲜肉常有,可是有魅力的故事不常有。如果我们继续放纵这个“看脸的世界”,让小鲜肉们的狗血电视剧继续横行,最终残害的还是观众的鉴赏品位。不如多学学美剧,即使没有颜、即使不围绕婆妈家务事,尝试从一个中年男人说起,或许也能打造一部佳品。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绝命毒师》风骚男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