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每日新报:《七剑》一出不同凡响 徐克以实出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07 每日新报

  江湖等了《七剑》很久,这“七把剑”一出世果然不同凡响,几天之间就在全国“扫荡”了近三千万元的票房。与此同时,影片的口碑却是毁誉参半,大多评论都认为该片“人物塑造表面化”“对白搞笑”“感情戏薄弱”“偏离了所谓江湖和侠义的准则”等。而这些批评其实正辜负了“徐老怪”的一番苦心。在电影界批判之风日盛的当下,我要和那些为徐克拍手的人一起,为导演叫好。

  徐克和张艺谋不同,张艺谋一直将心中的武侠梦挂在嘴边,他的《十面埋伏》却成了许多武侠迷所诟病的笑话。大师级的徐克的作品有珠玉在前,在张彻和胡金铨的光辉之下,他的《黄飞鸿》、《笑傲江湖》和《新龙门客栈》在沉默中暗潮汹涌、变化多端,徐克心中的武侠大世界一直是用电影说话的。《七剑》的变化,是写实和连续,这是之前的武侠片中没有人尝试过的事情,而徐克却情愿因此背负讥讽和接下来几部《七剑》所经受的无尽压力,这一点就足以让人致敬。

  何谓“写实”?即是如实的描绘事物。在《七剑》中见刀见血,暴力横飞的场面,正是履行了写实,这种原始和野性的质感,是众人推崇的亮点。而对于其他人引为笑谈的“陆毅和张静初”之间的情话,还有“甄子丹和金素妍”之间生硬的爱情,其实也正是可以理解为侠客羞于谈及感情的一种写实,单单将徐克和刘家良的动作归为精彩的写实,而没有将侠客的行为,影片整体的风格归为写实,实在有悖于徐克拍摄《七剑》的初衷。至于《七剑》中搀杂着东南西北的各地方言,实际早在《新龙门客栈》中就已经出现过,徐克的话语透出豪迈:“江湖侠客来自大江南北,何必拘泥口音异同?”而在《七剑》中,除了写实,观众依然能够感受到徐克作品中的浪漫主义情怀,大漠孤烟,英雄策马看残阳如血。确是几年来武侠片中难得的境界。

  徐克对于《七剑》的另一个创新,是侠义精神也是一个转变的过程。几乎之前一切的武侠影片,大侠一出场都是顶天立地的英雄。而在《七剑》中的转变则是蕴涵在开始和接下来的几部系列电影中。影片里,风火连城杀人如麻,是为了向朝廷换取金钱,是在以“买卖人”的心态去经营自己的“无法”之地。而傅青主作为前明的刑部提刑官,他有着深远的政治眼光和非江湖的斗争策略。在消灭风火连城之后,他指出一切的根源都在于清政府的禁武令,劝人们不要继续做无谓的抵抗,而是和他一起进京找皇上。有的评论将这个环节说成是“表现的是身处‘去国’但要通过庙堂解决问题的入世观念。”实际上这并不是《七剑》的结局,而是影片真正的开始。一切的变数和“七剑”的精彩部分,即将在以后接连展现。《七剑》系列的开篇,徐克已经将人物和剑的来由陈述清楚,从一部电影系列的鸿篇巨制来看,那些尚未开始真正塑造的人物,已经有了生机。

  《七剑》仅仅是一个开始,我希望影片能够大卖,以便让徐克找到更多的资金来做好“七剑系列”。欣赏徐克上天山做电影的诚意,更欣赏他的言语:“武侠电影发展数十年,潮流不断演变……但当一个流行的风格被过度重复使用时,就会很快达到一个瓶颈,然后就开始僵化,需要另创有力度和说服力的方法。开拓更多的可能性,展开更大的空间,打破现实和武侠的界限……”

  为徐克叫好。王轶斐/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