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非典型性贺岁大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3:15 新浪娱乐

  这个农历年,除了一场典型性的晚会和一场非典型性的肺炎,贺岁片依然是热点。

  今年这个热点集中在《百年好合》《行运超人》两部贺岁片的票房上,实际牵涉到的是郑秀文和杨千?这两个喜剧大将被摆上台较劲谁行谁不行的问题。

  《百年好合》据说是开局开得好,一开头就赢了声势;《行运超人》据说是胜在坚
挺,摆的是看谁笑到最后的实力派架势。两部影片斗得如此激烈,自然就又传出“《百年好合》头几天的凌厉成绩 ,完全是大派赠券的结果”等等所谓的“内幕消息”,意思是《百年好合》胜之不武,凭的是旁门左道,而反对这一观点的人又说,像《百年好合》这种赞助商以不同形式送出赠券的手法,其实是近年很多大片都已经玩过的很普通的市场策略,并非欺诈,意思是说谁都可以派赠券啊,就怕你派都没人看……

  而至于郑秀文和杨千?的争斗,也和派赠券一样微妙。在年前,郑秀文曾被导演张坚庭批评“演技单调,千篇一律,再这样下去没有市场”……本来也没什么,各人有各人的看法,郑秀文有郑秀文的活法,但《百年好合》做影片宣传的时候,导演杜琪峰和男主角古天乐却颇有针对性地直指“郑秀文的演技胜过杨千?”,“郑秀文比杨千?好”,这就人为地掀起了一场女主角票房大战。

  谁好谁不好,女主角当然是自己片子里的好,但观众并不这么看。郑秀文和杨千?,并不是一部贺岁片就能定生死,她们的人气是长期经营的结果(郑秀文更久些),而人气的丧失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郑秀文和杨千?,虽然在喜剧路线上有相近的地方,也是个人头上一片天,暂时谁还不能完全代替了谁,相反,倒是两人共同繁荣了一个大市场,携手打造了一个弱市喜剧流派。杨千?刚入行的时候,的确处处模仿过郑秀文,现在也仍有相像的地方,但杨如今已经确立了自己更为草根的特色,再不必仰仗模仿谁而生存,而且单就《百年好合》和《行运超人》这两部影片来讲,杨千?还胜过郑秀文好多——《百年好合》摆明了是一部滥片,杜琪峰很出人意料地粗制滥造了一部凸显郑秀文弱点的喜剧!当然,这并不全是郑秀文的错。(窦婉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