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通俗歌曲专题 >正文

Ludacris:不爱刷牙的饶舌大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52 新浪娱乐
Ludacris:不爱刷牙的饶舌大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Ludacris:不爱刷牙的饶舌大师

Ludacris:不爱刷牙的饶舌大师

Ludacris:不爱刷牙的饶舌大师

  “我的歌词就是Ludicrous(讽刺搞笑),我的演出也是Ludicrous……Ludicrous总是让我疯狂成瘾”

  ——Ludacris

  虽然是与OutKast一般同样在亚特兰大发迹的说唱明星,但Ludacris却比任何一个饶
舌歌手都更加擅长满口胡言乱语,其不爱刷牙的“脏口”习惯甚至让一些人无比憎恶,但他却无疑是新世纪Hip-Hop音乐中Dirty South狂潮里的领军人物,并在Dirty South的整个爆发过程中扮演了最为重要的角色。他的音乐受到无数Hip-Hop乐迷的忠爱,如今不仅美国各城市中的大小媒体,即便是MTV和流行电台之类的当家大牌,也要给足Ludacris面子,纵容他时不时的大摆明星架子——好象把Escalade开上MTV大奖的颁奖舞台的例子早已经多到举不胜举了。此外,在东家Def Jam的强力后盾支持下,他与Hip-Hop超级制作人——如Timbaland、the Neptunes、Organized Noize等的合作也不再是让其他饶舌歌手羡慕到流口水的新鲜事迹了。此时的Ludacris已经以闪电般的速度窜升到说唱音乐工业的霸主地位:从助阵Hip-Hop教母Missy Elliott的名曲《一分钟男人》(One Minute Man)到加盟西海岸王牌角色Jermaine Dupri的《欢迎来到亚特兰大》(Welcome to Atlanta),不需正面出招,Luda'便已占领了大部分的城市音乐市场,更不用提他那些成绩斐然的热门歌曲《你的幻想是什么?》(What's Your Fantasy?)、《南方盛情》(Southern Hospitality)、《区号》(Area Codes)、《首度展示》(Rollout (My Business))……2003年8月发表的专辑《炸鸡配冰啤》(Chicken-N-Beer),更进一步让他在从去年底至今年初的各类颁奖中,为Dirty South阵营已经赢得的Hip-Hop音乐半壁江山继续拓展版图。

  人人爱吃“炸鸡配冰啤”

  鸡翅、鸡腿,或烤或炸,可以加辣酱也可以加蜜汁,只要你喜欢,想怎样吃都没问题——因为几乎地球上所有的人都爱吃炸鸡。而且除非你身在可以天天举行夏日烧烤的郊区别墅中,我想世界上没有谁愿意拒绝左手抱着整桶KFC,右手举着一大杯冰凉啤酒的“幸福生活”吧!不过Ludacris这一次搭配出的“鸡和啤酒”却有一点不同。这位亚特兰大超级说唱巨星,正是利用他的“炸鸡加啤酒”——庸俗无比却诱人至极的beats、行云流水又张弛有度的饶舌功夫——为Dirty South的乐迷配制出了绝佳的美味组合,让乐迷从汽车里到club中一直摇摆着跳个不停。

  在炙手可热的制作人Kanye West操刀下,《起立》(Stand Up)毫无意外的成为冠军单曲。即便是最痛恨Hip-Hop的人,也能在街上一下听辩出《起立》中的Chorus,而其中的Verse则成为了所有说唱爱好者练习并增进饶舌技巧的最佳教材。当然我并不是说Kanye West的beats有什么问题,因为只有这类足够通俗的beats才能成就出Luda'那些充满市井气息同时极尽幽默讽刺之能势的精彩饶舌韵脚:“How you ain't gon' FUCK, bitch out me?I'm the GAWD DAMN reason you in V.I.P. CEO, you don't have to see ID……”

  如果一首歌曲还不能说明问题,那么当你听完整张唱片,不论你要如何攻击Luda'为Hip-Hop音乐所添加的“dirty”注释,或你能在beats中找到多少的缺陷,正如这张专辑的题目一样,其中的beats与歌词韵脚都无疑是不可挑剔的完美结合,而这张唱片的主题也确实恰如其分地体现在了其中的每一首作品上面。DJ Nasty与LVM一同加入,又邀请到Eighball与MJG作为嘉宾助阵,同时还有Carl Thomas为hook部分做出完美情绪铺垫的《艰难世代》(Hard Times),让这首歌曲成为已经滥俗的故事主题Hip-Hop作品中少有的杰出幸存者;DJ Paul与Juicy J[这二人来自Three 6 Mafia,Chingy的club热门歌曲《我们得到了》(We Got)的beat便是出自他俩之手]加盟的《后边的钻石》(Diamond in the Back)更让听众在迷幻的音乐中体会出身边琐碎事件也能带来的丰满意境;Luda'与Lil Flip首次合作的《拧紧》(Screwed Up),以近乎完美的舒缓flow向音乐大师the Medicene Men致敬;即使在有制作人Erick Sermon献声的超现实主义作品《引用嘻哈》(Hip Hop Quotables)里,也有“My filthy mouth, it won't fight cavities or beat plaque. So I shot the tooth fairy and put my old teeth back”这样正中Luda'下怀的幽默挑逗性内容;更不用提与Snoop Dogg共述讽刺故事的《我屋子里的锄头》(Hoes in my Room),以及一大票好友兼音乐拍挡——包括Chingy,I-20以及Tity Boi一起精诚合作出Hardcore风味的《我们得到了》这类不负Ludacris“脏口饶舌大师”盛名的佳作了。

  可以说,自从2000年发表的第一次在全美范围发行的专辑以来,Ludacris的每一张唱片都是一次坚实的进步,而《炸鸡配冰啤》也照例没有让前进的脚步停止。这就好象我们吃过第一口炸鸡后,虽然清楚油炸食品的不健康成分,但你仍会禁不住想吃上第二口,第三口……直到把手指上的酱汁舔干净才肯罢手。

  LUDACRIS小传

  成为Dirty South阵营最成功的rapper之前,Ludacris是亚特兰大一家电台里的DJ。他在12岁时便加入了芝加哥Hip-Hop团体Loudmouth Hooligans。在迁居亚特兰大后,他更加心无旁物地投身音乐理想中。他利用做电台DJ的机会磨练出了MC的超强技艺、学到了唱片工业的知识、并令每一个亚特兰大人记住了他的名字。1995年,他担任当地Hip-Hop电台的夜间节目制作时,开始在各类广告中展示他的饶舌绝活,并灌录了节目宣传曲《一小时一里》(2 Miles an Hour)。由此,他开始在南部说唱阵营中小有名气。大名鼎鼎的制作人Timbaland、Jermaine Dupri、Organized Noize都开始主动与他联络。在与Timbaland初次合作后——他出现在这位超级制作人1998年的自传式专辑《肥兔》(Fat Rabbit)的原始版本中——Luda'开始专心从事他的音乐事业。2000年他录制了一张专辑名为《Incognegro》的专辑,并在他自己创建的独立厂牌Disturbing tha Peace下发表。不要小看这张半地下式的唱片,Luda'不仅在一开始就邀请到了制作人Shondrae共同合作,最终发表的唱片中更有Organized Noize、Timbaland等人的大名出现在制作人名单中。Incognegro这张独立发行的专辑在Luda'作为电台DJ而出名的亚特兰大地区取得了相当不俗的销售成绩,上市8周便有了15,000张的销量。

  很快,Incognegro就成为了亚特兰大的热门话题,而其中的《你的幻想是什么?》更成为当地最热门的单曲,这首歌也引起了Scarface的注意。由于当时Dirty South力量正蓄势待发,而Def Jam也有意建立一个南部的子厂牌——Def Jam South,于是便鼓励Scarface这样老资格的rapper在南方寻找并培植新势力。Luda'幸运的成为了Scarface的第一个签约歌手,Def Jam也将《Incognegro》重新宣传包装,并加入了一些新作品:Luda'与U.G.K.合作了《粘住他们》(Stick 'Em Up),请Neptunes跨刀《南方盛情》,更重新混音了Luda'早前与Timbaland合作发表的《肥兔》——在4人接棒下,Luda'于2000年完成了专辑《第一次回来》(Back for the First Time)。在Def Jam这个坚实的后盾支持下,以毫不隐晦的歌词描绘男女双方性幻想场景的《你的幻想是什么?》被作为首支单曲推出。虽然当时有不少电台都对是否应该播放这样一首容易激怒听众的歌曲而犹豫不定,但最终的事实还是证明,《你的幻想是什么?》所引领的Dirty South风格也可以取得巨大的成功——单曲在Billboard刚一上榜便所向无敌的直扑节奏蓝调榜单亚军位置。在此基础之上,Def Jam又趁热打铁的推出了单曲另外一个更加露骨的版本,由情色说唱高手Foxy Brown及Trina助阵,就此为无数真正“dirty”的南方说唱音乐打开了市场的大门,Dirty South更成为了rap界的一种标准定义而非某一次的音乐特例。

  自从为Dirty South作出开创性贡献的《你的幻想是什么?》之后,Luda的“口水”便无处不在。他与OutKast在全美巡演,并再与老搭档延展成功巨作:先有Neptunes跨刀的《南方盛情》成为全美排行冠军,并成为Def Jam South的创业大作,更有后来Timbaland再次重混的《肥兔》以及NATE DOGG助阵《区号》为Luda'的冠军记录添砖加瓦。此后,Luda'又再接再厉地加入了其他热门歌手的唱片制作中,其中最值得瞩目的就是Missy Elliott的《一分钟男人》以及Jermaine Dupri的《欢迎来到亚特兰大》。2002年,Luda'又发表一张专辑《黄金谷物》(Golden Grain),众多Hip-Hop乐迷所熟知的那首经典歌曲《打破和平》(Disturbing tha Peace)正是出自此张唱片。

  文/Milky Milky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