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彭洪武专栏专题 >正文

彭洪武:我们需要崭新的生活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7:15 新浪娱乐

  我们需要崭新的生活吗?——许巍《每一刻都是崭新的》

  以前的许巍我不是太留意,虽然1995年的“两天”让我到现在也无法忘记,但这个来自于西安的歌手很难让人描述清楚,感觉他一直在苦苦寻找适合自已的表达方式。尤其是那张《在别处》,那里面只有一种很苦的情绪在里面,歌词无甚看头,虽然许巍唱的很有味儿;而《那一年》让我开始愿意去聆听他的歌,其实那张唱片是许巍音乐气质最整体的一张
;接下来《礼物》的音乐很温暖,歌词也很温暖,那里面平和的气氛为华语音乐所罕见,这张专辑能给人一种特别舒服的劲儿,那源自于生活细节里的一次次细语倾诉也令人着迷,在云南在桂林我看到很多年轻人在听这张专辑,许巍让他们特别的放松。

  接下来许巍的曝光越来越多,绝大多数主流媒体关心的是许巍以前的困顿生活与今日的反差,他们几乎用一种采访成功人士的笔调来向大众重新推销许巍,可那对过去生活一次又一次无限的缅怀与追述会令那些远离家乡的都市新移民感动吗?

  不管怎么着,许巍是站在了大众的面前,来但自摇滚圈的非议四起,大都是些摇滚青年的无由愤怒,他们责怪许巍“背叛”了摇滚,的确之前看到的宣传照也令人十分不舒服,许巍换上了白衬衣,却笑的更不自然。《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来得还是太快,虽然已经快过了两年,但很多摇滚青年依然没有在生活中调整过来,他们还是用以前的眼光去看许巍,而此刻许巍又愿意去妥协以换取更多的听众,虽然他还不习惯去娱乐节目上做秀,的确他会常常感到尴尬,在停不下来的生活中,这尽管是片刻的,但它仍然令许巍的音乐中有着挥之不去的矛盾感。

  十几年了,许巍一如既往的歌唱着自已心里的那些事,这是一个不变的情结,对于过去的追恋和人生的悟性,但他已不在路上,他累了,他在家发出了一种更安祥的声音。

  这歌声最终经过大公司的内部议决变成了一种标准的主流音乐的一统模式,从造型到设计到命名、音乐的录制与混缩,以及整个专辑的制作格调,这些可能会令那些摇滚乐迷更加绝望,而音乐则比上一张更加暧味,他似乎让你挑不出太多的毛病,但也说出哪儿好。

  “纯真”里的配器意味着许巍还没放下以前,“旅行”像一首八十年代的电影插曲,更多的喃喃自语无法让人产生共鸣,许巍的避世哲学似乎与窦唯也有所不同,他用一种更通俗的述事方法来表达普通生活中一个个的淡然,“喝茶去”这样的悠然小曲可能会让一个摇滚乐迷疯了,“坐看风云”更像是一出九十年代香港电视连续剧的插曲,“小鱼的理性”也会是许巍平淡心情的写真,但这种新的叙事方式里的并不是许巍所擅长的。

  我们需要崭新的生活,但也需要一个崭新的内容和表达……

  《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在华语乐坛继续枯萎的时候,就如石头缝里长出一朵并不绮丽的小花,面对整片的灰色和坚硬,它是有一些美的。

  但这张专辑听起来还是索然无味,只有“

曾经的你”还有当年迷惘与困惑混凝而成的热乎劲儿,但这种更个人化的思索很难让人更多的认同,要命的是他有着如中学生作文一样的
歌词
,其实歌词真的一直是许巍最薄弱的部份,即使在通俗的层面上它也有太多的毛病。虽然现在他还是努力地在吟唱,也加了一些“在别处”时候的情绪,比如“温暖的季节”,问题是它缺乏必要的力度和“在别处”那样的张力。

  中国目前还没有被纳入主流体系之后全面成功的摇滚音乐人,现在回过头来,崔健做为惟一可以挥向主流的一面摇滚乐大旗,但他踏着老本也是如履薄冰;郑均勉强做到过,却也有自闭的一面;窦唯绝对可以做到但他绝不会去做,张楚也可以,但他似乎还没找到新的适合他的方向;许巍试图这样去做,但各方面的条件的约束使得他更加无促。

  我不怀疑许巍音乐上的创作力,可能这张专辑的一切太急了,这世间的冷暖使许巍长年不安,崭新的生活他还没适应过来,他的内心更加矛盾了。十几年了,许巍一如既往地歌唱着自已心里的那些事,这是一个不变的情结,对于过去的追恋和人生的悟性,许巍还将苦苦的思索。 但终于他已不在路上,他累了,他在家发出了一种更安详的声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