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剧场精品剧目展以色列话剧唱主角

2013年02月15日13: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3月4日至10日,2013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将特邀因来华演出《安魂曲》和《敌人,一个爱情故事》而饱受好评的以色列卡梅尔剧院和以色列盖谢尔剧院,在首都剧场各演三场两个剧团截然不同的代表作《手提箱包装工》和《唐璜》。3月13日至31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原告证人》、《资本·论》和小剧场话剧《活性炭》也将赴京参加此次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

  从2011年开始,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曾邀请过被人艺奉为理想的莫斯科艺术剧院演出的《樱桃园》、《白卫军》和《活下去,并且要记住》三部俄罗斯戏剧经典力作;2012年则邀请了契诃夫国际戏剧节的精品莎士比亚名剧《暴风雨》。今年,已经举办到第三届的邀请展将集中展示以色列国家剧团的代表作。

  和曾经三次来华演出的《安魂曲》有所不同,同样由《安魂曲》编剧哈诺奇·列文执笔、以色列卡梅尔剧院演出的《手提箱包装工》,是一部现代题材作品。

  由一群俄罗斯移民艺术家组成的以色列盖谢尔剧院,用二十多年的时间打造出自己独一无二的戏剧语汇——既饱含俄罗斯戏剧的传统,又具备当代艺术的革新创造。正如剧院希伯来语名字象征为“一座桥”,该剧院也成为了以色列与俄罗斯文化的桥梁。此次盖谢尔剧院带来的《唐璜》为这个人们耳熟能详的人物赋予了新意,导演莫尔夫不仅进一步放大了唐璜的反抗精神,还不惜笔墨刻画了时代的新“唐璜”们,讽刺那些愤世嫉俗、自私自利,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一切以快乐为标准的伪唐璜。当地媒体评论该剧“是一台名副其实的‘狂热的’、‘性感的’、‘无所畏惧的’讽刺喜剧”。剧中唐璜的扮演者萨沙·杰米多夫是以色列当红偶像,除戏剧之外,还出演了众多电视电影作品,在以色列有着极大的票房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出的法庭话剧《原告证人》改编自著名推理文学女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同名小说;而由喻荣军编剧、何念导演、田水担任复排导演的原创舞台剧《资本·论》,创作灵感则源自马克思著作《资本论》和现实中的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由喻荣军编剧,吕凉导演的小剧场话剧《活性炭》,则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现代都市中两位刚刚离婚的都市白领生活中的故事。J069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