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决生效两月 苏越仍在看守所服刑

2012年12月23日14:09  北京青年报
因诈骗5700余万元 被法院判处15年有期徒刑因诈骗5700余万元 被法院判处15年有期徒刑

  本报讯 曾因创作歌曲《血染的风采》、《黄土高坡》等走红的著名音乐人苏越,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记者昨天获悉,尽管判决生效已超过两个月,但苏越尚未入狱服刑,目前仍旧被羁押在某看守所。

资料视频:苏越改判有期徒刑15年 安雯不离不弃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去年11月10日,苏越涉嫌诈骗5746万余元,被二中院以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判决后,苏越不服,遂向市高院提起上诉。今年5月31日上午,北京高级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10月 12日上午,市二中院改判苏越为有期徒刑十五年。

  因为此次判决属于一审改判,按规定不属于终审判决。如果苏越不服,他仍旧可以继续上诉到市高级法院。苏越合同诈骗案,属于刑事案件,他如果继续上诉,必须在10日之内上诉。10月22日,苏越的律师向媒体宣布,经过各方面的权衡和考虑,为了能够尽早“回家”,苏越决定放弃上诉。律师称,如果检方不抗诉的话,判决将于当日生效。

  监狱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刑事案件法院终审判决生效后,一般情况下会很快发出“执行通知书”到看守所,看守所会依据法院的“判决书”和“执行通知书”,在一周之内或者稍长一些时间,将罪犯送交监狱执行所判决的刑期。依据相关的规定,北京市各级法院判决的所有罪犯,都将送往北京市外地罪犯遣送处(以下简称“遣送处”)。在遣送处,罪犯必须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入监”教育,再根据罪犯的户籍所在地,将北京市户籍的送到北京市的各个监狱,外地户籍的送往外地监狱。

  然而,苏越判决已过两个月零十天,减去他案件审理的三年左右时间,他的余刑也是在12年左右,按规定不符合在看守所执行刑罚的条件。但他目前仍留在某看守所,尚未“入狱”服刑。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苏越春节过后将被送到遣送处,但这种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相关新闻

  明年起 余刑三月以上禁止留所

  按照北京市的相关规定,过去刑事案件罪犯被判一年以下刑期的,可由看守所直接代为执行。因为一般情况下类似案件算上审理时限,判决后可执刑的刑期已经很短,为了简化程序,也为了优化司法资源。但自2009年开始,有关部门为了深化司法改革,再次整合司法资源,规定判决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罪犯,北京市户籍的,由北京市公安局看守所第三分所代为执行;外地户籍的,由北京市监狱局所属清河分局柳林监狱执行。而今年新颁布的《新刑法第八修正案》又做出新规定,对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在被交付执行刑罚前,剩余刑期在三个月以下的,由看守所代为执行。而案件经过审理,被判短刑的罪犯,符合这个条件的,将会减少。所以,法院已判决罪犯在看守所服刑的情况,将越来越少。

(责编: 凯撒苏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