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疑拒绝“熟脸孔” 好声音选手淘汰

2013年03月30日08:59  南方日报

昨晚进入决赛的选手们亮相。资料图片

今年入围青歌赛决赛的选手都是新面孔 资料图片

  昨晚,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现场直播了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启动仪式,正式吹响了青歌赛号角。本场晚会是一次对30年青歌赛的温暖回忆,阎肃、王昆、李谷一、克里木等老艺术家与入围决赛的选手共同跳起“青春圆舞曲”,讲述“明星导师”们的激情岁月“青葱选秀史”。晚会上,由历届青歌赛获奖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演唱30年经典歌曲,将整台晚会推向了高潮。

  青歌赛决赛将于4月1日正式开始。经过初赛和复赛,40支参赛队伍共产生120组选手(132人)入围决赛,创历届入围决赛队伍数量之最。在这些选手中,既有多次获得国内外声乐大奖的青年歌者、也有综艺节目歌唱冠军、还有往届青歌赛的参赛选手。此外,“原生态”歌手和“90后”新生力量表现突出。

  “好声音”选手被淘汰??

  本届青歌赛降低了门槛,通过网络等多种报名方式吸引选手参加,因此,在复赛当中,也出现了许多选秀的“熟面孔”。不过,细心的网友发现,许多公认的选秀实力唱将最终都没有进入决赛,比如在《中国好声音》中被称为“东方阿黛尔”的人气学员郑虹[微博],她独特的嗓音在好声音的舞台上就备受关注,此次复赛第一轮就惨遭淘汰,让许多观众不解:“连郑虹都被淘汰了,那进入决赛的要唱得多好!”

  无独有偶,除了郑虹,“厨师中唱歌最好,唱歌中做饭最好”的《我要上春晚》选手朱帅,曾经在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中获得亚军的歌手王芳、2005年“超级女声”长沙赛区冠军赵静怡,都无缘决赛。

  有网友提出,青歌赛是不是有“歧视”选秀选手之嫌?对此,青歌赛剧组回应,为确保评比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公开,评委打分也严格遵照签署的《评委守则》,以独立评判者身份行使评分的权利和义务。除此之外,大赛专门邀请公证处人员和李谷一、李海鹰[微博]、顾欣等声乐专家监督整个比赛过程。“不存在‘歧视’选秀选手的问题,而是他们在比赛中的发挥真得不好。”

  青歌赛节目组工作人员张小姐介绍说:“郑虹在比赛当天确实发挥得不是太好,唱到高音地方甚至都出现了破音,这个从网上比赛当天的视频中就能看出来。至于另外一名‘好声音’选手邹宏宇,他发挥得也不好。”对于网友们的打抱不平,郑虹则表示,“谢谢大家关注我,我在比赛当天唱第一首歌时确实太紧张了,发挥得不好,高音也没唱好,我觉得评委都是公平的。”

  张小姐说,青歌赛类似于一个考场,心态决定胜负。选秀歌手在专业歌唱比赛中频频落马,其实也说明一个现象:现在很多选秀选手发挥并不是太稳定,如果心理素质不够好,很容易出错,即使出一点错误,在这个残酷的专业歌手比赛中都会成为致命的弱点。

  “90后”选手来势汹汹??

  不仅选秀比赛被“90后”的年轻选手“占领”,本届青歌赛也成为“90后”新生力量崭露头角的舞台。据青歌赛组委会介绍,进入复赛的最小的选手是1994年出生,还不满19岁。而在最终进入决赛的名单中,也有不少“90后”的新面孔。比如流行唱法组的“Queen Four”组合就是一个由“80后”和“90后”组成的女子歌唱组合。其中,队长“90后”的李沙馨现在是长沙的一名电视台记者,在6名团员当中,有3名成员都是“90后”,其中最小的出生于1993年。6人均毕业或就读于长沙的同一所学校,都是学习的声乐。除了她是记者以外,有一位留校当了老师,还有一位在酒吧做驻唱歌手,另一位则是自由职业者。

  另外一位颇受瞩目的是1992年出生的男孩王帝,他是上海一所高校的表演专业的大二学生,虽然学的是表演,但是王帝说,小时候学过一点美声,加上家里有一个爱好唱歌又爱好京剧的妈妈,耳濡目染使得他对唱歌也充满了兴趣。平时,王帝也常常在学校的各种演出和比赛中一展歌喉;而在专业课的学习中,声乐和表演结合的音乐剧成了他的一个新爱好。此次,他作为流行唱法的选手参加青歌赛,也成了学校的一大新闻。有时候因为一些参赛的事宜需要请假,学校也一路“开绿灯”。“我知道青歌赛的舞台上高手如林,肯定有很多哥哥姐姐唱得比我好很多,我也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参赛的。”

  评委考选手也考主持人??

  复赛分唱法进行美声、民族、流行专场比赛,每场设11名评委和1名监审员。评委涵盖演唱家、词曲作者、音乐教育家、乐评人和媒体专家。如此庞大的阵容设置,不仅是单纯考核选手的演唱功力,更是为了从电视媒体属性出发,推选出唱演俱佳、富有感染力的全方位歌手。评委不只评唱功,还综合考量选手的审美、艺术修养、心理承受力和舞台控制力等。评分之余,评委也不时为选手提出各种建议,“着装不可过于华丽”、“不要一味追求演唱技巧,要融入感情。理解歌曲的含义”、“调整好发音部位”、“用力过猛,过犹不及”……选手也视这些谆谆教诲为参赛的收获。评委蒋大为[微博]真挚地说:“培养一个男高音不容易,希望能够后继有人。年轻人要踏踏实实地学习。学习就像是生活,重在积累”。

  不过,评委们不仅对选手严苛,就连主持人也都不放过。中央电视台选派了三名青年主持人马跃、杨帆、维尼娜主持比赛。这三位主持人虽然年轻,但个个也是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结果刚一开口就被评委叫停。一位评委一脸严肃地指出:“主持人在介绍选手和曲目时不要说‘下面请欣赏某某歌曲’。青歌赛是一项专业赛事,不是音乐展播类的节目,用‘欣赏’是不恰当的。”主持人们当即改正,此后的播报就都改换了说法。这样的细节在比赛过程中还有很多,主持人们在用语、着装、技巧、节奏等细节上不断地调整和改进,力求更专业、更贴心地展示比赛。

  三位年轻的主持人在台下也开玩笑地叫苦说,要在极短的时间内背熟120余组的选手和参赛队伍基本情况,真的是对业务素质的一次大考验。

  ●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