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总导演谈“变脸”:不跟着选秀走

2013年03月30日17:56  新民晚报
第15届青歌赛总导演秦新民 第15届青歌赛总导演秦新民

  蛰伏一年,回归后的青歌赛变化不小:增加网络组队,取消原生态唱法,引入“赛期”概念,设置“金牌考官”……大“变脸”后的青歌赛确实让人期待,但也有观众不免产生疑问:青歌赛如此变化,是准备向当下的选秀节目靠拢吗?前天,本报记者专访本届青歌赛总导演秦新民,对此他表示,青歌赛虽然在革新,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不会放弃它的专业性,只是在庄重之余做得更活泼一些,这与时下的选秀节目有本质区别。”

  为何新增环节?

  在青歌赛众多改革措施中,最受观众关注的莫过于新增的“金牌主考”与“自荐小片”环节,“这是要模仿《中国好声音》的‘导师’制,还是要学它讲故事?”有网友发出如此疑问。

  对此,秦新民解释道,青歌赛的“金牌主考”与《中国好声音》的“导师制”完全不一样。“人选、模式、动机都有区别。”据他透露,每场所邀请的主考官都是在历届青歌赛中获过金奖、知名度较高的歌手,“比如宋祖英、戴玉强、谭晶等等。设置这个环节一是希望展示我们青歌赛30年来选拔出的人才,其二是希望通过前辈对新人的指点和辅导,体现出乐坛的一种传承。”至于“自荐小片”,秦新民也表示,并非在学选秀节目“讲故事”,“早期的青歌赛就用过这种形式。只不过当初是介绍选手,这次则是以代表队的立场来说明为什么推荐这个选手。我们更多是考验代表队的创意和想法。”

  不向“选秀”靠拢

  青歌赛为何沉寂一年,进行大刀阔斧的革新?此前坊间猜测是因为当下选秀节目对其的冲击。对此秦新民表示,并非因为某个强大的动因而突然改革,“青歌赛创办至今,一直在改革,比如引入通俗唱法,开设团体赛,几乎每届都在改。”不过他也承认,选秀节目的冲击也有一定影响,“对于我们如何改、改成什么样是一个参照。所以这次青歌赛就做得更活泼一些,设置考官互动、快问快答等环节,今年也不放伴奏带了,都由现场乐队伴奏。”但他强调,这种改革并非在向当下的选秀节目靠拢,“尽量做得更吸引观众一些,但吸引和迎合是两个概念,我们不会为博眼球而放弃比赛的专业性把青歌赛变成一档娱乐节目。”

  坚持原创精神

  在秦新民看来,青歌赛和选秀节目有本质上的区别,“青歌赛是为国家选拔音乐人才的专业性赛事,其他的歌唱类节目可能更偏重于娱乐,带有更多‘打造’因素。”他认为,青歌赛虽然在改革,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会让它尽量具备更吸引观众的亮点,做得活泼一些。但青歌赛作为一项歌唱比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不会变,我们会坚持自己的风格,不会因为好看、娱乐和收视率,而放弃它的专业性。”

  在专业权威之外,他还强调坚持比赛评比的公开公正,“让我录8小时,我也可以把青歌赛剪得很精彩。但只要是录播,观众就会有质疑:现场真实情况是不是这样啊?有没有黑箱操作啊?不直播有些事很难说清楚,所以必须通过直播的方式,原封不动地呈现比赛现场。”最后,他还强调了“中国原创精神”,“青歌赛是我们自己原创的赛事,而不是从国外买的版权。今后,我们也会将这种原创精神继续坚持下去。”

  驻京见习记者 陶禹舟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