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期待成都音乐会 宋祖英要再冲格莱美

  郎朗[微博] 著名钢琴家,是受聘于世界顶级的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的第一位中国钢琴家。郎朗不仅是联合国儿童基金[微博]会国际亲善大使,同时,他又是格莱美中国文化大使。《纽约时报》称郎朗为“古典音乐界中最闪亮的明星之一”,美国《人物》杂志评他为“最具魅力的男士”,德国《世界报》称他为“当今世界最成功的钢琴家”。郎朗的音乐才华以及热情奔放的性情相得益彰,使他成为古典音乐最理想的诠释者和年轻人心中的偶像。曾获得格莱美音乐奖提名。

  漫谈格莱美①

  历史性的音乐对话

  6月8日,格莱美主席尼尔将第一次率领9位巨星来到中国,来到成都演出,这是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盛事。格莱美选择了中国,选择了成都,这是非常重大的文化交流活动,对于推动中国流行音乐发展,会产生深远的意义和影响。格莱美的到来,一定会影响到中国的乐迷,包括成都人的文化生活,这种影响将是积极而广泛的。

  我在2008年的时候,应邀在格莱美的颁奖仪式上演奏,那一年,格莱美主席尼尔给我颁发了杰出成就艺术奖,并请我出任格莱美中国文化大使。所以这一次格莱美巨星音乐会首次来到中国,我特别激动。2008年到现在已经过去5年了,5年以后,格莱美能来,意义非凡。因为这次在成都,正好是全球财富论坛,在财富论坛期间做这个事就更有意义。如果今年的音乐会以后形成了很好的一个品牌,能持续下去,和格莱美的这些巨星们能有经常的合作,那就更是好事。

  音乐无国界,通过格莱美的音乐交流,也加深中国与世界的对话。文化交流非常重要,其实格莱美代表的不光是美国,它代表的是全世界流行音乐的最高大奖,是世界性文化、世界性音乐的一个平台。这个软实力的交流不能间断,而且要越来越亲近,通过文化让我们更了解对方的文化和传统。

  这次格莱美在中国的巨星音乐会,我将在这次音乐会上和格莱美巨星一起演出,展现中国的元素。格莱美首次来到中国,这也是中国与世界一流的音乐艺术非常好的交流的开始。我正在准备这次格莱美的演出,将和其中一位格莱美明星合作一首作品,然后自己再做一点表演,我希望能演奏一首有中国味道的作品。

  成都是一个非常有人文气质的城市,包容、开放。而格莱美是国际级别的音乐盛典,这两个之间有共性。像成都这种休闲的感觉,我相信一定能给音乐带来很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因为成都的生活节奏,是非常有韵律的。成都的节奏不快,但是很舒适。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节奏,肯定能给音乐带来很多美好的感觉。我期待,在成都,与大家共享格莱美音乐盛宴。独家专访

  “格莱美对我人生很重要”

  2008年2月5日,郎朗获得格莱美录音协会颁发的“艺术荣誉奖”。不久,他又被授予为“格莱美中国文化大使”。16日,在北京,当他与华西都市报记者谈起他与格莱美的故事,郎朗的心情特别激动。

  “2008年由我和艾森·巴赫演奏的《贝多芬钢琴协奏曲》,获得格莱美提名。那一年,格莱美邀请我和爵士大师赫比·汉考克共同演绎来自乔治·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那次的演出是格莱美五十周年的庆典,格莱美为我颁发了杰出艺术贡献奖。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荣誉,以前获得过这个奖的,包括帕瓦罗蒂、卡拉扬这样顶级的艺术大师。所以那次我真的非常激动。领奖时,我妈妈陪我去美国的。格莱美之夜,对我人生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经历。”

  两个月后,郎朗被任命为格莱美中国文化大使,所以在2008年后,他经常和格莱美的艺术家合作,也经常做一些公益活动,“我希望格莱美也能做一些推动音乐发展的活动,也希望他们能来中国。”

  郎朗说,“通过与格莱美的接触,我交往了许多艺术家朋友,比如像Alicia Keys、Kanye West这样的艺人和艺术家,都是很好的朋友。”

  当郎朗与华西都市报记者谈到6月8日将在成都举行的格莱美巨星音乐会,郎朗将与格莱美巨星同台时,档期很紧的郎朗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了工作安排,“我6月6日就会到,因为我之前就要先去排练,然后参加活动。我也会出席财富论坛的开幕式。我非常期待我这三天在成都的音乐之旅。”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杜恩湖 李昊姣北京报道

  留声机

  宋祖英:希望再拿“格莱美”

  “我上次的《百年留声》专辑获得了格莱美‘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项提名,但由于与一个重大演出时间有冲突,最终没能去到现场,至今感到特别的遗憾。不过,我仍旧希望能有机会再去格莱美,希望评委们能听到中国人的音乐。”宋祖英向记者透露,根据唐诗宋词改编的新专辑《爱的史诗》,配以现代的编曲,就是为了冲刺格莱美奖而录制的,这张专辑已经申报了格莱美奖。宋祖英表示,这次在成都举行的音乐会肯定会吸引全球观众,收获更多的掌声和欢呼声。

  谭晶:促成格莱美到成都

  格莱美能到成都,谭晶功不可没,“我曾多次来成都演出,不过格莱美是中国音乐界的盛事,这不能靠一个人的力量来完成,要所有音乐界的前辈们来参与策划这个事情。所以我找到了朱海,再找到其他人一起来促成这件事情。”在这些明星中,谭晶最喜欢迈克尔·波顿,“我从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听他的专辑,非常喜欢他那磁性的嗓音。”谭晶直言,格莱美首次来到成都,中国音乐人会学到很多东西。

  戴玉强:格莱美会更关注中国

  很多人并不知道,著名歌唱家戴玉强也曾离格莱美奖一步之遥。“2003年我在英国录制的唱片《西洋歌剧咏叹调》,2004年通过EMI面向全球发行后,2005年获得了格莱美‘古典音乐专辑的提名’。但我是在颁奖之后才从现场朋友那里获知得到了提名。”戴玉强认为,得奖并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今天格莱美来到了中国,会有更多的中国人关注格莱美,格莱美也会关注中国乐坛。“少则三五年,就会有中国人问鼎格莱美。”

  郭蓉:作为成都人我很兴奋

  东方歌舞团副团长郭蓉是成都妹子,离开家乡二十多年,对于这次盛会特别有感情:“来发布会之前,我并不知道音乐会是在成都举行,当听到成都这个名字时,我真是意外又惊喜。我特别期待家乡父老把这次音乐会当做一个特别盛大的事情来看待,我相信,一定会有万人合唱的景象出现,作为成都人,我比任何歌手都要兴奋!”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李昊姣摄影陈羽啸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