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姐》原唱:喜欢左立 拒去选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左立弹唱《董小姐》左立弹唱《董小姐》
《董小姐》原唱宋冬野《董小姐》原唱宋冬野

  音乐圈里有个这样的说法——弹琴穷三代,民谣毁一生。民谣,一直是文艺青年和小众的象征,这个称不上流行的音乐类型却在今年夏天意外“被走红”。随着《董小姐》、《南方姑娘》、《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我能歘》等民谣歌曲在“快男”和“梦之声”的舞台唱红,原唱者宋冬野、阿肆等过去名不见经传的民谣歌手逆袭蹿红。

  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宋冬野随即启动了百城巡演,而阿肆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专辑,外界更传言他们趁势疯狂捞金。对此,宋冬野笑言:“打车钱都是找朋友借的,吃饱肚子就是我的幸福。”而对于选秀舞台,他们也集体“Say No”。

  讨厌左立?不,我很喜欢他

  宋冬野是个1987年生的小胖子,在快男左立唱红《董小姐》之前,他的歌被少部分文艺青年所喜爱。突如其来的关注,让宋冬野原本简单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媒体关注、节目邀约、商演都纷至沓来,甚至网上还打起了口水仗,说他非常不高兴左立的翻唱。对这一切,宋冬野倒显得非常平和,他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其实也没什么影响,该吃吃该睡睡。翻唱我并没觉得这事不好,而且我还很喜欢左立这个歌手。”

  宋冬野坦言,这个行业“挺穷的”,如果没有被大家广泛知道的歌手,做一个小型演出收入不足千元。“我认识的很多民谣歌手是有工作的,不可能有什么富余。我最早一场演出挣二十块钱,五十块钱,一唱唱半宿。现在可能在音乐节上唱七八首歌,就有挺可观的收入,我觉得够了。”他透露,出场费并非像外界所想的那样,“比赛唱我的歌拿不到钱,吃饱肚子也是我的幸福。”

  而即将启动的百场巡演在年初就开始策划了,现在只是因为《董小姐》而更受关注,其实宋冬野最希望的还是能出新专辑:“我大概有一两百首歌了,但自我感觉还算成熟的作品大概只有二十几首。也许整轮巡演下来,我的第二张专辑也由此诞生。”

  要去选秀?不,创作人不适合

  趁着这股“东风”跃入大众眼帘的不止宋冬野,在文艺青年小圈子里早已传唱多时的《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因为被《中国梦之声》选手许明明在比赛中翻唱而一夜爆红,可一宗版权官司也随之而来。

  虽然这件事还没有定论,原唱者阿肆的首张新专辑却应声而出。

  不过,阿肆却否认搭车的说法:“本来新专辑计划是在今年4月4日发行,因为某些原因推迟到了现在,没想到微博那么快爆掉。”

  作为拥有宋冬野、阿肆、赵雷等众多民谣歌手的摩登天空唱片公司,可以说是这次选秀的最大受益者,“民谣歌手被更多人认识之后,大家就会去找他们其他的歌听,这是对歌手和歌曲很好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民谣音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会不会试水站上选秀舞台,无论公司还是宋冬野等歌手本人都是斩钉截铁:“不会!有很多节目找过,但都拒绝了。选秀是秀,不适合创作人。”

  华西都市报记者 伍翩翩 实习生胡海琨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