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产业大会有何作用?贵圈春天迟不来

2013年11月09日01:5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首届音乐产业大会 首届音乐产业大会
胡海泉谈音乐创新 胡海泉谈音乐创新

  新浪娱乐讯 就在昨天(11月8日记者节),咱们音乐行业又举行了一个冗长的大会,而且跟以往冗长的大会一样,它也有一个大气而庄重的名字——“首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它最终也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呼吁了这么多年,该说的都已经说了。现在要的是立法、执行嘛!开这些会有什么作用?”华谊音乐总经理袁涛十分不解。“音乐人是没法改变音乐圈的,这得(立法)。”歌手胡海泉[微博]跟投资商、行业者唠了一下午嗑,其实也心若明镜。

  以下是本次大会提供的有关内容解释的相关资料:此次中国音乐产业大会由三个板块——高峰论坛、博览会、音乐嘉年华组成,将打通整个音乐产业链,打造一个为音乐人以及音乐行业全方位沟通交易服务的平台。大会围绕“创新、开放、共赢”的主题,研究新趋势、探索新方向、开拓新模式,讨论题将以音乐版权、数字音乐领域、音乐投融资、现场演出、音乐营销、影视动漫及游戏音乐、音乐教育和音乐衍生产品为研讨重点,为未来音乐产业的孵化和创新音乐企业与跨领域投资提供平台,这也将成为本次会议的重要亮点,必将为音乐产业带来巨大变革和创新。

  音乐“产业”不等于“行业” 你挣钱不代表我挣钱

  既然开的是产业大会,谈话必然不离生财之道。但音乐“产业”的生意经,就能成为音乐“行业”的强大助推剂吗?打个比方,下午某高峰论坛,一个投资商畅所欲言,表述“音乐”作为一种有着“超强伴随性”的事物,就算不能以版权赚钱,也可以搭载演出、线下活动、可以结合消费、产品、娱乐来寻找投资突破口。拿电台举例,一个有“音乐”为伴的音乐频道或者交通频道,实际中获得了大笔广告费。

  投资商这一机智发言,令人感受到惯用理性思维的精明生意人在发掘商机时的主动性和发散性,但是,这跟音乐行业赚钱有必然关联吗?这其中的经济价值,有多少能回馈到唱片公司、歌手、制作团队、词曲作者头上?正如胡海泉文艺又充满情调的比喻:“投资界和音乐界有时候像两个互生情愫又互不理解的恋人。”互利空间局限,彼此不能唯谁马首是瞻。

  版权问题终须立法解决 音乐人该说的早都说了

  “以前有些会我还愿意参加,后来我都不怎么去参加了。我觉得该说的都已经说过了,重要性也都清楚了,可是有什么作用呢?我看不到任何的结果呀。我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参加这种见不到结果的会啊。”华谊音乐总经理袁涛给各种大会的笼统评价是——“看不到结果”。这次也不例外。“呼吁了这么多年,该说的都说了,现在要的是立法、执行嘛。我们开这些会有什么作用?”对于逢会必提的“版权”问题,他和胡海泉的答案是统一的——立法啊,亲!就拿近日《传奇》侵权案来说,在原告孙涌智在胜诉的情况下,仅获赔2250元,与其要求赔偿的350万元相差甚远。违法成本如此低,以后谁还想维权?胡海泉听记者说起此事,利落地答道:“台湾曾经有无数盗版,混乱的版权管理状况,但终于有人坐牢啦!就没有人敢了。这是一个严谨和严格的事情,但不是音乐圈自己能干的事情。”

  “版权需要立法解决,并且严谨和严格地贯彻执行。”这个观点不是现在提出,但至今仍未解决,刚好印证了胡海泉最开始跟记者说的那句话:“音乐人是没法改变音乐圈的,这得(立法)。”所以开那么多会,无非隔靴搔痒。

  另外,会议中聊到音乐人之于新媒体,究竟该狠抓版权和放松版权?对此,胡海泉受访时表示,要将此问题放在0与1之间,作为一个0.5的存在,何时偏于0何时偏于1,得看实际情况,鸟叔模式可能适用于一些适合大众传播的歌曲,但小众歌曲不一定适合放松版权去传播。而袁涛的意见中,则还多加了“市场有风险,保障系数低,选择须谨慎”这一观点。

  选秀节目疯狂年选不出人才? 音乐沦为真人秀工具?

  摩登天空CEO沈黎晖[微博]对选秀态度不算友善,尽管在此之前,他旗下歌手宋冬野的《董小姐》因“快男”成为今夏最火歌曲之一。但他认为:电视平台并不适于所有歌手,而且从中产生的版权问题也经常被电视台所忽略;音乐选秀主要是“秀”,音乐只是工具,对选拔新的人才无作用;类型化歌手更多的是建立粉丝群体,而真正的乐迷只是少数。

  沈黎晖所言不无道理,只不过颇有些盖棺定论的味道。但就在各种选秀节目打着为音乐行业注入新血液的旗号“干大事”之时,然后多数是虎头蛇尾仓皇送入一批质检不一定合格的“新人”之后,再看沈黎晖的担心,其实也并非简单玻璃心、或者单纯摆一个高冷姿态。他说电视的成就感是按周计算(收视率),音乐则是按年,大家本来就不在一个系统里,或许该看远一点,换位思考下。

  关于这个,胡海泉结束谈话前补充道:“90后和00后都是视觉系的一代,所以靠影像来传播音乐应该被更大程度地接受及良好运用。”

  大会什么的,说来说去,感觉都是旧话重提,没什么实质。偌大的会议厅,有人在台下聊天刷微博,有人睡意阑珊,有人观股市脉动……你还记得大明湖畔那位G先生今年开春那番激昂“演讲”吗?——“今年下半年,音乐行业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转眼,2013就快结束了呢。(佩茗/文 郑福德/图 辛军/视频)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