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琥看尽人间冷暖:不要婚姻只要爱

2015年03月10日15:3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黄小琥 黄小琥

  新快报记者 贺雅佳

  最近几年黄小琥的演出非常多,在台湾她被誉为“尾牙女王”,去年年底她一口气接了60场尾牙演出,赚了7200万元新台币,在大陆,她常常是一天一城,睡醒都不知道身在何处。3月14日,黄小琥将在广州中央车站举行演唱会,用100分钟的好歌跟歌迷作亲密接触。

  大陆的歌迷现在没那么简单了

  黄小琥一边吃着午餐一边接受我的采访,她说不好意思,今天一整天的采访,真的好饿。因为演出太多,她甚至不记得曾在大剧院开唱过,误以为这次中央车站的演出是她在广州的首场演唱会。“真的太多演出了,唱完就忘了,最近这四五年一直是这种状态,有时候连酒店的房间号码都不记得。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央车站演出,100分钟里我会唱很多我的歌,也会唱别人的歌,还会请萧煌奇担任我的嘉宾,希望能让大家听得开心。”

  黄小琥承认自己大器晚成,她笑说自己走“老运”,年纪越大越红,对于大陆歌迷而言,除了当年李宇春翻唱的《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黄小琥的代表作绝对是唱尽女人心事的《没那么简单》。“其实这首歌我们在录制过程中是不复杂的,萧煌奇的曲子,姚若龙的歌词,一开始这首歌是不被人看好的,因为这首歌不好唱,歌词也不好记。在录制的过程中我也并没有特意花时间揣摩歌词、反复录,都是简简单单的。直到专辑推出后两三个月,这首歌在街头巷尾传唱,我才知道原来这首歌红了。”黄小琥说,也正是因为《没那么简单》让她对大陆的歌迷有了新的认识,“以前我以为大陆的歌迷喜欢的都是‘心太软,心太软’那种,要歌词朗朗上口,但是很意外原来大家这么喜欢《没那么简单》,喜欢这首歌背后的深度,歌迷现在真的没那么简单了。”

  黄小琥说,这两年她更多地来大陆演出,更参加了《全能星战》这样的节目,甚至《我是歌手》也一直在邀约她,“可是我的演出真的太多了,实在没时间参加。但是我一直认为我就是歌手,歌手就要唱好歌,就要出唱片,就要现场演出,坦白说如果能够跟孙楠这么优秀的歌手同台,真的是非常荣耀的一件事。”

  看尽人间冷暖不要婚姻只要爱

  黄小琥笑说她没有天使的面容、魔鬼的身材,也没有当官的亲戚,走红实属不易。她还说自己是面恶心善,给人感觉总是冷冷的、凶凶的,其实只要接触了会发现她是一个靠得住的人。小琥姐不避忌她已经51岁了,采访中她也不回避任何问题,包括感情。

  黄小琥有一个比她小七岁的外籍男友,两人感情稳定,但是没有结婚的计划。“我51岁了,坦白说我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历练过。我结过婚,离了婚,也生了孩子,经历了很长的一段空窗期,但是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坚持做音乐,我看尽了人间的冷暖。不婚不育这个想法是我这两年才敢对外说的,因为现在的我毕竟不再是三十来岁的女人,不会再对婚姻抱有幻想,也不再会为了一个人奋不顾身。我不追求绚烂的爱情,也不需要什么把我的名字写在大楼墙上的浪漫求婚,现在的我只想说淡淡的生活才是最真实、最舒服的。两个人一起去市场买点东西,回家一起煮着吃,以前看来那是很乏味的事,但是现在在我看来那就是福。”黄小琥说她现在对于爱情的想法是活明白了,只有好好生活,才会有好歌,“我依旧相信爱,我也需要爱,但是我不会再结婚、再生小孩了,我只会好好体会生活的感动和美好。”

  《没那么简单》并不比《小苹果》高级

  抱着“我是歌手”的信念,黄小琥坚持每隔一段时间要有新的作品跟歌迷见面,她说新专辑正在筹备,预计今年年底会跟大家见面。“确实这两年大陆的原创音乐进步很大,如果可以的话,我也很希望这次的新专辑里能够有跟大陆音乐人的合作,我和制作人会在收歌的时候好好考虑这个问题。”

  说起大陆的流行音乐,黄小琥知道的不仅仅是孙楠,还有《小苹果》。“《小苹果》真的很成功啊,从去年到现在真的很红,人人都会唱。”当记者好奇地反问黄小琥真的觉得这首歌好吗的时候,小琥姐很认真地回答,“流行歌曲,能够流行这就是成功。《没那么简单》不是去年的歌,但是到现在还有很多人喜欢,很多人唱,这说明了路遥知马力,但是在我看来并不代表《没那么简单》就比《小苹果》高级。流行的东西就是总在变,去年是《小苹果》,今年可能又有别的,但是不管是怎样的作品,一定有它自己的受众,作为音乐人不要很功利地去想这首歌能不能红,只要去用心做就好了。《没那么简单》可能打动的是都市里的白领女性,《小苹果》说的是男孩子对女孩的宠爱,也许正符合有些有公主病的女孩子的要求,没有谁比谁高级,喜欢就好。”

  14日的广州演唱会上,黄小琥会邀请萧煌奇担任嘉宾,而在前一晚的萧煌奇演唱会上黄小琥也将担任他的嘉宾,两人惺惺相惜。“萧煌奇私下里是个很皮的男生,他总是叫我妈,气死我了。他总是过于言重了,其实我帮他都是举手之劳,主要是他太有才华了,能唱能跳能写能弹还能打,他要不是看不见,女朋友都不知道有多少个,绯闻都不知有多少,哈哈哈哈,你说对不对?”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黄小琥孙楠演唱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